安全管理网

落地式脚手架检查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1) 施工方案
①. 根据工程实际编制的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方案应有针对性,能有效地指导施工,明确安全技术措施。
②. 搭设高度超过25m且不足50m的外架,应采取双钢管立杆或缩小间距等加强措施,除应绘制架体与建筑物拉结图、现场杆件立面、平面布置图外,还应说明脚手架基础做法。
③. 外架专项施工方案包括计算书及卸荷方法等,是否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并签字盖章。
2) 立杆
①. 钢管脚手架基础平整夯实,砼硬化,落地立杆垂直稳放在金属底座、厚木板、砼地坪、砼预制块上,底部应设纵横相连扫地杆。
②. 立杆基础外侧设置截面不小于20×20cm的排水沟,并在外侧设80cm宽以上砼路面。
③. 外脚手架不宜支在屋面、雨棚、阳台等处,确因工程需要搭设的脚手架,要分别对外架和屋面、雨棚、阳台等部位的结构稳定进行计算并采取有效安全措施。其设计计算书和安全措施须经企业技术负责从审批签字盖章。
3) 架手脚与建筑物拉结
①. 脚手架与建筑物按水平方向不大于7m,垂直方向不大于4m设一拉结点。拉结点转角和顶部处加密,即在转角1m范围按垂直方向不大于4m设一拉结,顶部80cm以内范围水平方向不大于7m设一拉结点。
②. 钢管外架拉结点应刚性拉结;套管的柔性拉结(既拉又撑)。拉结点应保证牢固,防止其移动变形,且尽量设置在外架大、小横杆接点处。
③. 外墙装饰阶段拉结点也须满足要求,确因施工需要除去原拉结点时,必须重新补设可靠、有效的临时拉结,以确保外架安全可靠。
④. 拉结点或临时拉结点必须画出制作详图。
4) 立杆间距与剪刀撑
①. 钢管脚手架步距底部高度不大于2m,其余不大于1.8m,立杆纵距不大于1.8m,横距不大于1.5m。如工程搭设高度超过25m还应有专门设计计算。
②. 架子转角处立杆间距应符合搭设要求。
③. 脚手架外侧设置剪刀撑,由脚手架端头开始按水平距离不超过9m设置一排剪刀撑,剪刀撑杆件与地面成45°-60°角,自下而上、左右连续设置。设置时与其他杆件的交叉互相连接(用旋转扣件),并应延伸到顶部大横杆以上。
④. 严禁搭设单排脚手架。
5) 脚手板与防护栏杆
①. 25m以上建筑物的外架应层层铺设脚手板。装饰阶段必须层层满铺脚手板。
②. 满铺层脚手片必须垂直墙面横向铺设,满铺到位,不留空位,不能满铺处必须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③. 脚手片须用不细于18#铁丝双股并联绑扎不少于4点。要求绑扎牢固,交接处平整,无探头板。脚手架完好无损,破损的要及时更换。
④. 脚手架外侧必须用建设主管部门认证合格的密目式安全网封闭,且应将安全网固定在脚手架外立杆里侧,不宜将网围在各杆件的外侧。安全网应用不小于18#铁丝张挂严密。
⑤. 脚手架外侧自第二步起必须设1.2m高同材质的防护栏杆和不小于18cm高踢脚板,顶排防护栏杆不少于2道,高度分别为0.9m和1.3m。脚手架内侧形成临边的(如遇大开间门窗洞等),在脚手架内侧设1.2m高的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
⑥. 脚手架的高度,内立杆低于檐口50cm,平屋面外立杆高于檐口1-1.2m,坡屋面高于1.5以上。
6) 小横杆设置
①. 外架子按立杆与大横杆交点处设置小横杆,两端固定在立杆,确保安全受力。
②. 小横杆应设置在大横的下方,上下左右呈交叉布设。
③. 小横杆两端各伸出立杆净长度不少于10cm并应尽量保持一致。
7) 杆件搭接
①. 钢管脚手架立杆必须采用对接,大横杆可以对接和搭接,剪刀撑和其他杆件采用搭接,搭接长度不小于1m,且不少于三只扣件紧固。
②. 相邻杆件搭接、对接必须错开一个档距,同一平面上的接头不得超过50%。
8) 架体内封闭
①. 脚手架的架体里立杆距墙体净距一般不大于20cm,如大于20cm的必须铺设站人板,站人板设置平整牢固。
②. 脚手架施工层里立杆与建筑物之间的水平逢应进行封闭。
③. 若每层不设脚手板时,在施工层以下每隔三步设水平兜网一道。
9) 脚手架材质
①. 钢管脚手架应选用外径48mm、壁厚3.5mm或外径51mm、壁厚3.0mm的钢管,表面平整光滑,无锈蚀、裂纹、分层、压痕、划道和硬弯,新用钢管有出厂合格证。搭设架子前应进行保养、除锈并统一涂色,颜色应力求环境美观。
②. 需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钢管和扣件,扣件应符合建设部《钢管脚手扣件标准》要求,有扣件生产许可证,规格与钢管匹配,采用可锻铸铁,不得有裂纹、气孔、缩松、砂眼等锻造缺陷,帖和面应平整,活动部位灵活,夹紧钢管时开口处最小距离不小于5mm。钢管扣件经现场抽样检测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③. 底排立杆及扫地杆均漆红白相间色。
10) 通道
①. 外脚手架应设置上下走人斜道,附着搭设在脚手架的外侧,不得悬挑。斜道的设置应为来回上折形,坡度不大于1:3,宽度不小于1m,转角处平台面积不小于3m2。斜道立杆应单独设置,不得借用脚手架立杆,并应在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每隔一步或一个纵距设一连接。
②. 斜道两侧及转角平台外围均应设1.2m高防护栏杆和高度不下于18cm高踢脚板,并用合格的密目式安全网封闭。
③. 斜道侧面及平台外侧应设置剪刀撑。
④. 斜道脚手片应采用横铺,每隔20-30cm设一防滑条,防滑条宜采用40×60mm方木,并多道铅丝绑扎牢固。
⑤. 外架与各楼层之间应设置进出通道,坡度不大于1:3,宽度不小于1m,通道宜采用木板铺设,两边设1.2 m高防护栏杆和18cm高踢脚板,并固定牢固。
⑥. 斜道和进出通道的栏杆、踢脚杆统一漆红白相间色。
11) 卸料平台
①. 外脚手架吊物卸料平台和井架卸料平台应有单独的设计计算书和搭设方案。
②. 吊物卸料平台、井架卸料平台应按照设计方案搭设,应与脚手、井架断开,有单独的支撑系统。
③. 卸料平台要求采用厚4cm以上木板统一铺设,并设有防滑条。外架吊物卸料平台应采用型钢做支撑,预埋在建筑物内,不的采用钢管搭设。井架卸料平台可以由钢管从基础上搭设,但基础必须采用砼,地立杆垫型钢或木板。
④. 吊物卸料平台必须设置限载牌。
⑤. 卸料平台临边防护到位,设置1.2cm高防护栏杆和18cm高踢脚板,四周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
12)  交底和验收
①. 脚手架搭设前应对架子工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交底内容要有针对性,交底双方履行签字手续。
②. 脚手架搭设后应分组分段验收(一般不超过3步架),办理验收手续。验收表中应写明验收的部位,内容量化,验收人员履行验收签收手续。验收不合格的,应在整改完毕后重新填写验收表。脚手架验收合格并挂合格牌后方可使用。
③. 脚手架应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并按要求填写检查表,检查内容量化,履行检查签字手续。对检查出的问题应及时整改,项目部每半月至少检查一次。
   2.特殊形式的脚手架
1)挑式脚手架的斜撑杆上端应与挑梁嵌槽固定,并用螺栓、扒钉或铁丝等连接,下端应固定在立柱或构筑物上。
2) 在门窗洞口搭设的挑架(或称外伸脚手架),其斜杆与墙面的夹角一般不大于30°,并应支承在建筑物的牢固部分,不得支承在窗台板、窗檐、线脚等处。墙内大横杆两端伸过门窗洞两侧应不少于25cm,挑梁的所有受力点都应绑双扣,挑梁应设防护栏杆。
3) 移动式脚手架工作时应与建筑物绑牢,并将其滚动部分固定住。移动前,架上的材料、工具以及施工垃圾等应清除干净,移动时应有防止倾倒的措施。
4) 悬吊式脚手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 悬吊系统应经设计。使用前,应进行两倍设计荷重的静负荷试验。并对所有受力部分进行详细的检查、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②. 悬吊式脚手架严禁超负荷使用。在工作中,对其结构、挂钩及钢丝绳应指定专人每天进行检查及维护。
③. 全部悬吊系统所用钢材应为A3钢的一级品。各种挂钩应用套环扣紧。
④. 吊架的挑梁必须固定在建筑物的牢固部位上。
⑤. 升降用的卷扬机、滑轮以及钢丝绳应根据施工荷重计算选用。卷扬机应用地锚固定,并备有双重制动闸。钢丝绳的安全系数不得小于14。使用中,应防止绳索与构筑物的棱角摩擦。
⑥. 应满铺脚手板并设1.05m高的栏杆及18cm高的挡脚板或设护立网。
⑦. 使用时脚手架应固定在构筑物的牢固部位上。
⑧. 脚手架的升降过程应缓慢、平稳。
⑨. 悬挂式钢管吊架在搭设过程中,除立杆与横杆的扣件必须牢固外,立杆的上下两端还应加设一道保险扣件。立杆两端伸出横杆的长度不得少于20cm。
3.梯子
1)移动式梯子宜用于高度在4m以下的短时间内可完成的工作。梯子必须坚实可靠并应在使用前进行检查。
2)梯子的使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 搁置应稳固,与地面的夹角以60°为宜。梯脚应有可靠的防滑措施,顶端与构筑物应靠牢。在松软的地面上使用时,应有防陷、防侧倾的措施。
②. 上下梯子时应面部朝内,严禁手拿工具或器材上下,在梯子上工作应备工具袋。
③. 严禁两人站在同一个梯子上工作,梯子的最高两档不得站人。
④. 梯子不得接长或垫高使用。如必须接长时,应用铁卡子或绳索切实卡住或绑牢,并加设支撑。
⑤. 梯子不能稳固搁置时,应设专人扶持或用绳索将梯子下端与固定物绑牢,并做好防止落物打伤梯下人员的安全措施。严禁在悬挂式吊架上搁置梯子。
⑥. 在通道上使用梯子时,应设专人监护或设置临时围栏。梯子放在门前使用时,应有防止门被突然开启的措施。梯子靠在管子上使用时,其上端应有挂钩或用绳索绑牢。在转动机械附近使用梯子时,应采取隔离防护措施。
⑦. 梯子上有人时,严禁移动梯子。
⑧. 长度在4m以上的梯子,搬运应由两人进行。在设备区及屋内应放倒平运。
⑨. 人字梯应有坚固的绞链和限制开度的拉链。
⑩. 使用铝合金升降梯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a) 使用前应详细检查上下滑轮及控制爪是否灵活可靠,滑轮轴有无磨损。
b) 梯子升出后,升降拉绳必须牢固可靠绑扎在梯子下部。
c) 在带电区作业,严禁使用铝合金升降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