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检查要善用“望、闻、问、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春秋战国时期,名医扁鹊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发明了“望、闻、问、切”诊断法,为我国的中医诊断奠定了科学的诊疗基础。正如给病人看病一样,今天的安全生产检查,是在给企业“看病”。正确运用“望、闻、问、切”,对于深入、准确排查事故隐患,“对症下药”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望”主要是通过人的视觉来观看。直观、表面的看,可以掌握企业面上的安全状况,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有一个大致的判断;深入查看企业的安全生产台账资料,可以了解企业平时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观看一些仪表、仪器的现实数据,对照工艺参数,可以判定有无异常;仔细观察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可以掌握企业一线安全管理情况;专业地观察,可以通过设备、设施及介质颜色、形体情况,对照检查实地现场情况,可以判断有无异常情况,比如说介质的颜色加重、本来无色成了有色,产品三态(固态、液态、气态)情况或者颗粒大小、粉尘粗细等,设施、设备有无变形、变色等等。
        “闻”是通过人的听觉和嗅觉来感知。听觉来感知声音的大小、强弱,机械设备是否有敲击声,是否有蒸汽、介质、气体等泄漏的声音;嗅觉是通过人的鼻子辨别气味,食品、机械与化工等行业生产中的介质大多是有气味的,一旦有滴、漏、跑、冒,现场介质浓度会迅速升高,气味也会比较浓重。还有电器设备,一旦过载、超负荷、短路等会发热,产生刺鼻的塑料气味,也可以由此判断电器设备的运行情况。
        “问”就是询问相关人员对安全方面的掌握情况。一要问安全管理人员对相关知识、管理要求是否掌握,是否落实,平时的安全管理与台账资料体现是否一致;二要问岗位操作人员对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是否掌握,特别是安全操作规程是否规范执行,对企业安全管理的要求是否了解;三要问作业时是否有异常、不调协之处。问相邻工序的操作人员是否有异常,是否需要对自己分管的设备设施进行手动调节,对在现场不可观察到压力、流量、温度等工艺计量数据,则要经常询问在岗操作人员,掌握在不在偏离工艺参数的范围内。
        “切”是用肢体去感触。在安全检查中,就是要用安全检查器具去测量。如对风速、温度、湿度的测量,对距离、光照、热度的测量,对浓度、音量、时间、强度的测量等等。当然,在测量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好安全防护。
        通过“四诊法”综合检查,可以得到对安全生产情况的综合资料,便于我们发现各类隐患,为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