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施工安全检查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国家正致力于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指导企业规范自身安全生产行为,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加强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量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指标,使企业和政府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方式等方面统一意见,从而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成为实现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评估的有效途径。
①建立明确、规范的安全管理体系
天然气长输管道的监管应以法律法规、技术规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结合管道燃气(天然气)企业自身特点,梳理总结相关内容。其主要内容应以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风险评估为基础,树立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理念,明确和规范企业部门间和岗位间的管理程序和方式,夯实安全管理基础;通过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模式,实现安全管理信息的交流和沟通,逐步建立内容明确、职责清晰、管理规范、考评体系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
②实现安全管理重点突出
针对管道燃气(天然气)企业的实际情况,将管道和厂站作为核心要素,重点提出管理要求,从而引导管道燃气(天然气)企业加强对管道和厂站的安全管理,实现安全管理重点突出,确保管道运行安全及厂站生产安全。
③实现动态循环管理
管道燃气(天然气)企业在风险管理、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管道及厂站管理等标准化管理要素方面,应采用国际通用的自我检查、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的动态循环管理模式。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对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进行检查和评定,发现问题,找出差距,提出完善措施,不断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④实现监管指标量化
结合管道燃气(天然气)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的具体情况,制订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分细则,作为考核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评价标准。企业在日常工作中按照评分细则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政府主管部门也依据评分细则对管道燃气企业进行监管和指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