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检查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1日


  27 防泄漏 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应设置防止液体泄漏和流散的事故槽、砂堆等设施。

  28 开停工、检修和加料作业中,可能有可燃液体泄漏、漫流的设备区周围,应设置围堰和导液设施。有毒、有害工作场所,应设置必要的泄险区。

  29 阻火设施与呼吸阀 可燃气体(蒸气)放空管、排气管出口处(放散口),必须设置阻火器。

  30 输配电线路和电气设备的布置 易燃易爆场所、库房内敷设的配电线路,需穿金属管或非燃硬塑料管保护。

  31 生产备料管理 厂房内设置甲、乙类物品的中间仓库时,其储量不宜超过一昼夜的需要量。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并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小时的不燃烧体楼板与其它部分隔开。

  32 生产备料性质相抵触的、灭火方法不同的物料必须分离清楚。

  33 爆炸物品、剧毒化学品,应随用随领,领取数量不得超过当班用量,剩余要及时退回。

  34 设备管理 压力容器、锅炉、电梯、起重机、厂内动车是否经当地技监部门检测合格并取得使用证及定期校验情况。

  35 设备的安全附件定期校验情况。

  36 特种设备登记及检测、检验台帐。

  37 特种设备操作规程是否合理、上墙情况。

  38 升降机的限位、护栏、导轨、防爆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39 现场设备标志情况(设备位号、保养人、使用日期)。

  40 压力管道的安装安全质量监督检验情况。

  41 管道色标、流向等是否符合规定。

  42 重大危险源场所 重大危险源场所的安全设施,标识是否符合规定。

  43 其他方面 生产场所“跑、冒、滴、漏”情况。

  44 作业人员是否持证,对岗位熟知程度(现场抽查)。

  45 是否存在非法生产、储存危化品的行为。

  46 生产现场是否有生产异常情况处置措施。

  四、仓库管理

  1 管理要求 危险化学品应储存在专用仓库。

  2 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应有明显的安全标志和标识。

  3 危险化学品储存仓库应由专人管理,核查登记出入库情况。

  4 剧毒化学品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是否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是否实行“五双”保管制度。

  5 根据各类危险化学品的不同性质、库房条件、灭火方法等进行严格的分区分类,分库存放。

  6 不得在库房内对贮存的危险化学品分装、改

  装、开箱(桶)检查作业。

  7 储存条件 储藏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库房,应冬暖夏

  凉、干燥、易于通风、密封和避光。

  8 贮存化学危险品库房应设置通风设施降温、测温设施等防护设施。

  9 危险化学品库房贮存遇水燃烧爆炸的物品仓库,应设有防止水浸渍的设施。

  10 甲、乙类库内不得设办公室、休息室。

  11 危险化学品库房应设置有效防止易燃液体流散的装置,并与外部雨水污水管道相隔离。

  12 防雷、防静电设施 库房防雷和防静电设施完好,避雷带与引入线应采用焊接连接。

  13 生产的危化品包装上是否有安全标签,是否有安全技术说明书。

  14 防雷、防静电设施 库存物品应当分类、分垛、分库储存,堆放应留出充足的垛距、墙距、顶距、柱距、通道距离。

  15 定期对仓库内外进行安全检查,检查易燃易爆原料、成品的包装容器应当牢固、密封,发现破损、残缺、变形和物品变质、分解等情况时,应当及时进行安全处理,防止跑、冒、

  滴、漏。

  16 各种危险化学品不允许直接落地存放。根据库房地势高低,一般应垫15cm以上。遇湿易燃物品、易吸潮溶化和吸潮分解的商品应根据情况加大下垫高度。

  17 贮存的危险化学品应标明一种危险化学品的名称、数量、危险特性和灭火方法。

  18 危险化学品库房内电器设备的周围和架空线路的下方严禁堆放物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