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旅游安全常识小科普

作者:赵怡、李忠双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5日

溜冰、堆雪人、打雪仗是不是想想就觉得兴奋?

先莫要着急,

出去之前先听小编唠一唠冬季旅游都要注意哪些事情吧!

保暖很重要!

冬季,很多山区、空旷地、水域附近土地的气温都会很低,所以御寒衣服(羽绒服、帽子、手套、围脖)一定要穿好。

需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减少皮肤暴露的部分,防止冻伤。最好是随身携带一些必备药品(如防冻膏、维C等)和保温杯(可以用来暖手)。如果带着相机和手机出行,一定要注意相机和手机的保暖。这是因为在低温的环境下,电池的耗电量会增大,甚至有些手机会出现冻关机的现象。因此最好是随身携带备用电池,或者借助体温来保暖,这样就既可以美美的拍照,也可以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第一时间打出电话。

出行要注意防滑!

冬季许多景区的地面会有结冰积雪的现象,所以一定要穿具有防滑鞋底的鞋子。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技巧教给大家:每次下车时先注意脚下是否有水或冰面,迈步子时膝盖微弯曲,保持重心向前,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摔倒的几率。

如果是驾车旅行,则要特别注意当天的天气情况,以防路面结冰而导致车滑,所以冬季驾车旅行防滑胎也是必备的哦!

野外玩耍要注意雪盲症!

如果是在晴朗的天气里来雪地,一定要注意雪盲症现象的出现。雪盲症是由于白雪地对紫外线吸收较少、反射较强,从而导致强烈的紫外线摄入人眼发生光化作用的一种现象。雪盲症会导致眼睛畏光、流泪、有异物感、不能睁开、有剧烈灼烧感,是多见于冬季的一种疾病。

故大家在冬季出行时,不要贸然进入未开发地带和偏远地带,如果选择徒步在雪地行走,切记一定要带好相应的越野设施。

注意切莫湿手摸冰铁等物品!

在冬天,如果刚刚洗过手,切记一定不要去触摸放在外面的铁或者是冰块等物品。这是因为铁的导热性好,所以当冬天气温低时,湿手触摸会导致手上热量迅速传导,同时手上的水也会迅速放热结冰,因此会有“粘手”的感觉。严重者,则确实会被“粘”上。

一定要注意冰面!

北方冬天的河道会冻上从而形成厚厚的冰层,看上去十分的结实,因此经常会有人在上面玩耍。但实际上,很多河流只是表面结冰,里面还是活水,有些冰层还会因天气原因而产生裂缝,极易发生危险。所以在冰层还没有彻底冻死、或者天气转暖的时候,切记不要在冰上行走或者开车,以防意外的发生。即使是在冰冻期已经结成厚冰层的河道上,也不要往无人去的地方走,或者在注明冰面有危险的地方行走。

切勿酒后驾车!

喝酒时,人在酒精的刺激下会变得兴奋,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喝多,当酒精在人体血液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及控制能力就会下降,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也随之下降。

对于酒后驾车者而言,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越高,发生撞车的几率越大。当驾驶者血液中酒精含量达80mg/100mL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血液中不含酒精时的2.5倍;达到100mg/100mL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血液中不含酒精时的4.7倍。即使在少量饮酒的状态下,交通事故的危险度也可达到未饮酒状态的2倍左右。

(责编:赵怡、李忠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