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灭火器的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一旦发现小火苗,我们及时将火灭掉,就不会出现大火灾了。可是,用什么灭火呢?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不再时刻用水灭火了,因为很多地方都备有灭火器。

这天,小明一个人在家看电视。看着看着,突然闻到了一股焦味。他顺着焦味到了厨房,发现酒精炉着火了,而且火苗已引燃了窗帘。

小明着急了,但好在他在学校参加过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知道这时不能用水扑火。

“现场模拟演练中,讲过怎样使用灭火器,我应该还会。”小明边想着边迅速跑到储藏室拿灭火器。

小明找到了灭火器,因为他会用,很快将火扑灭了。

灭火器,一般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三种。

>1.干粉灭火器

使用干粉灭火器时,可手提或肩扛着灭火器快速奔赴火场,在距燃烧物5米左右的地方放下灭火器。若在室外,应站在上风方向进行喷射。如果使用的干粉灭火器是储气瓶式,操作者应一只手紧握喷枪,另一只手将储气瓶上的开启提环提起。若储气瓶的开启是手轮式的,则向逆时针方向旋开,并旋到最高位置,随即提起灭火器。当干粉喷出后,迅速对准火焰的根部进行扫射灭火。如果使用的干粉灭火器是储压式,操作者应先将开启把上的保险销拔下,再握住喷射软管前端的喷嘴部,另一只手压下压把,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不要放开压压把的手,否则喷射就会中断。

固体可燃物燃烧时,应使用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在使用时要对准燃烧最猛烈处进行喷射,并上下、左右扫射。若条件允许,使用者还可提着灭火器沿着燃烧物的四周边走边喷,将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在燃烧物的表面,直至火焰被全部扑灭。

>2.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分开关式和闸刀式两种。使用时,应先拔去保险销,再用一只手握住喷射喇叭上的木柄,另一只手撒动鸭舌开关或旋转开关,最后提握器身。使用时,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接管,以防手被冻伤。

另外,在室内窄小空间使用时,灭火后要迅速离开,以防室息;在室外使用时,应选择上风方向喷射。

>3.泡沫灭火器

使用泡沫灭火器时,人应站在上风处,尽量靠近火源,因为它的喷射距离只有2~3米,并从火势蔓延最危险的一边喷起,逐渐移动,.不留火星。

泡沫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及一般物质的初起火灾。使用时要平稳、快捷地提往火场,不要横扛、横拿。灭火时,一只手握住提环,另一只手握住筒身的底边,并把灭火器颠倒过来,让喷嘴对准火源,用力摇晃几下,便可灭火。

>>>温馨提示<<<

无论使用何种灭火器,都要做到:一看,看压力表是否在正常区域(红区属禁区,绿黄区城正常使用),铅封是否完整,软管有无破坏;二摇,将瓶体上下摇动;三拨,拨开保险销;四射,一只手拿着软管,另一只手将压力柄往下压,在适当距离对准火焰根部来回扫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