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火场自救预防室息和中毒事故

作者:刘宁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30日

人们常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烟雾和毒气就象暗箭一样无孔不入、防不胜防。

纵观熊熊燃烧的1994年,惨重的经济损失、高死亡率的特大恶性火灾事故,谁都会为之震惊。在震惊之余,我们还应看到在每一次烈火浓烟中被吞噬的遇难者,遇到的主要敌人是烟雾和毒气,难以忍受的高温和汹汹的烈火并不是真正凶手。

常言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无论是出差住宾馆,逛商店一旦发生意外,感到烟火的刺激,听到着火的呼喊,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围困,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立即放弃手中的工作,争分夺秒,设法脱险。脱险时,应尽量观察,判明火势情况,明确自己所处的环境的危险程度,查明疏散通道是否被烟火封堵的情况,选择一条切实可行的逃生路线,如经常使用的门窗、走廊楼梯、太平门、出口等,利用建筑物原有的缓降器、救生袋、自救绳等自救工具。

紧急情况,还可利用布匹、绳子或床单、窗帘撕开连接起来,拴在室内牢固的物体上如床架、桌腿、上下水管道,顺绳子或布条下到安全楼层或地面。在建筑物内无疏散设施,又无材料可用作救生器材的情况下,应考虑利用楼顶窗口、阳台和落水管、避雷线等脱险,或采取干、湿毛巾捂住口鼻,将口和鼻捂严,决不能将毛巾从口和鼻上拿开,关闭好门窗,用棉被、毛毯等将门窗遮挡、防止烟雾窜入,有条件时,要不断向门窗上和室内其它可燃物泼水降温,如果处于二层楼,又等不到消防队救援而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应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席梦思床垫等物,然后跳楼逃生。

火场自救时应注意,开启房门前,应先摸摸门板是否发热,如果发热,就不能贸然开门应选择其它出口,如果不热或必须开门时,应缓慢开启,并在一侧利用门扇等物做掩护,防止被烟气熏倒或被热气浪灼伤,迅速通过,随手关门。通过浓烟区最好低姿前进或匍訇前进。同时,由于对烟火的恐惧,感到无路可逃时,不要向狭窄的角落退避,如床下、墙角、桌子下、大衣柜里。

当然,火场中受到烟雾和毒气的滋味一定难受,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被烟火包围,要想在火场能够顺利逃生,从福州市马尾区高福纺织品公司起火时部分被困女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又利用绳索从三楼窗口脱险,这一成功的事例中,得到满意的答复。只有提高防火意识,增强火场自救能力,充分利用自救工具,才能保障火场中不被“暗箭”击倒,成为烟雾和毒气的牺牲品。 

下一篇: 吸烟与火灾
上一篇: 蚊香虽小不可大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