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麦场火灾需严防

作者:刘天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9日

农村麦场火灾事故频繁,是近年来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由于农村麦垛堆放集中,燃烧速度快,再加上发生火情没有任何灭火工具,村民往往只能是望火兴叹,捶胸跌足,眼看着自已的辛勤成果化为灰爆。笔者所在的农村,每年就因麦场发生的火灾损失高达几十万元。因此,麦场火灾事故,成为村民一个沉甸甸的话题。

农村麦场火灾事故频频,究其原因。一是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一些村民对防火认识不足,麦垛堆放过于集中,吸烟或儿童玩火成为火灾的主要原因。

二是消防设施跟不上。农村由于条件限制,往往没有消防管理制度,不备消防器材,麦垛又有易燃、燃烧快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村民只有任其蔓延。三是消防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村民对消防法规漠然处之,没有任何消防管理措施,往往是火灾过后悔恨不已。

防范农村麦场火灾,笔者认为要从专桥火突需严所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抓消防宣传教育。对村民要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防火、灭火常识教育,在思想上树立防患于未“燃”的观念,力戒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使消防工作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二、抓管理制度。村民要建立起消防管理制度,添置必需的消防器材,层层签定消防管理目标责任书,对发生的火灾要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严禁麦场吸烟以及儿童玩火。

三、要抓落实。有关部门要对农村支场进行监督,尽量避免集中堆放,增设防火间距,发现隐患,及时解决;对火灾事故,要查清原因,从严处理,真正把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篇: 谨防电扇起火灾
上一篇: 麦收莫忘防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