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防止电气火灾的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7日

1、电气配线、安装须持电工操作证

电气线路的配线和电气设备的安装人员须具备相应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证应及时复审,严禁无证人员擅自从事电工作业。

2、从设计和安装上把关

在设计和安装电气线路时,导线和电缆的绝缘强度不应低于网路的额定电压,绝缘子也要根据电源的不同电压进行选配。

3、做好施工过程预防

安装线路和施工过程中,要防止划伤、磨损、碰压导线绝缘,并注意导线连接接头质量及绝缘包扎质量。电缆敷设可用人力拉引或机械牵引。电缆敷设时,应注意电缆弯曲半径应符合规范要求。

4、做好特殊场所的防护和清理

在特别潮湿、高温或有腐蚀性物质的场所内,严禁绝缘导线明敷,应采用套管布线,在多尘场所,线路和绝缘子要经常打扫,勿积油污,环境复杂的地方建议选用YJ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这种电缆具有高机械强度、耐环境应力好、优良的电气性能和耐化学腐蚀等特点,

5、规范选用布置电信电缆

严禁乱接乱拉电线电缆,安装线路时,要根据用电设备负荷情况合理选用相应截面的线缆,情况特殊的可以根据要求去定制,现在的很多线缆公司如珠江电缆就支持定制线缆这一业务,线缆与线缆之间、线缆与建筑构件之间及固定导线用的绝缘子之间应符合规程要求的间距。

6、加强线路巡视与维护

进行电缆线路巡视检查、电缆预防性试验,防止电缆外力破坏,分析电缆故障原因、电缆故障测寻和电线故障修理等,对用电线路进行巡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7、规范保险丝

定期检查线路熔断器,选用合适的保险丝,不得随意调粗保险丝,更不准用铝线和铜线等代替保险丝。

8、线路附近严禁放置易燃可燃物品

检查线路上所有连接点是否牢固可靠,附近不得存放易燃可燃物品。

预防措施虽然繁琐,但却是电缆正常运行使用的保障,毕竟维护永远比出现事故后再亡羊补牢更有效。电气火灾会为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和生命损失,这些都是无法挽回的,所有对电力电缆的维护工作一定做好防止电气火灾的预防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