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提醒使用罐装液化气“四忌”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9日

冬季是餐饮行业使用液化石油气的高峰期,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一些餐馆、火锅店将快用完的液化气罐倒地或摇晃供气,或将气罐浸泡在热水盆里,以延长使用时间。贵州省黔东南州消防部门提醒,这些做法均存在安全隐患。

据消防部门介绍,近来由于气温偏低,致使部分液化气囤积在罐底,导致液化气不能充分燃烧。但如果液化气罐用热水浸泡,则易引起液化气罐体受热不均,底部液化气迅速汽化、膨胀,有引起爆炸的危险。此外,长期倒放或摇晃液化气罐,易导致减压阀堵塞,发生不可控制的轰燃或引起火灾,如果处于相对密闭的空间,则可能发生爆炸。

据了解,小餐馆、火锅店液化气使用量多,人流聚集量大,一旦爆炸极易造成群死群伤。消防提醒,液化气罐使用务必要“四忌”:

一是切勿加热或摔、砸、倒置液化气罐,私自倾倒瓶内残液;二是在使用液化气罐的房间内,勿使用煤炉、电热丝等加热器具;三是连接灶具的软管,要定期检查,发现老化或损坏要及时更换,严防液化气泄漏;四是液化气罐宜存放于开窗通风阴凉之处,避免暴晒,气罐与灶台等能产生高温的部位保持最低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消防部门提醒,使用液化气过程中一旦发生危险可先自救并及时拨打119报警。遇到液化气罐出气口漏气时,应用肥皂把漏气处堵住,并及时把房门窗户打开;如遇液化气罐起火,应遵循先灭火后关气的原则,迅速将旁边的可燃物转移,并用湿布、湿棉被盖住气罐阀门处将火扑灭,尽可能地将起火气罐转移到空旷地带;如无法转移,可用水不断地给气罐降温并尝试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