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起火烟弥漫 救援时刻要当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5日

8月27日18时27分,G15沈海高速台州段猫狸岭隧道杭州往临海方向,一辆重型半挂货车在隧道内自燃,造成车上货物瞬间燃烧,并形成大量烟雾,随后驶入的车辆及人员被困在隧道内。当日21时30分许,明火被扑灭。事故中,有36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5人死亡、8人伤势较重。

隧道是道路交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隧道内部空间相对狭小,十分容易出现交通安全事故,并引发火灾等次生事故。在隧道内扑救火灾受诸多因素限制,相对困难。本报整理了相关知识,供大家参考。

隧道火灾 典型事故案例

◢宝成铁路109隧道

2008年5月12日,因地震造成宝成铁路109隧道发生坍塌,一列由陕西开往四川、携带13节油罐的货运列车刚刚驶进宝成铁路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109隧道便发生事故,列车整体被埋压,并引发火灾。

◢无锡市内环高架惠山隧道

2010年7月4日,江苏省无锡市内环高架惠山隧道由南向北隧道中段,无锡市雪丰钢铁公司一夜班接送车突然起火,车上45人中有24人当场死亡,另有19人受伤。

◢贵州龙里贾托坡隧道

2014年3月11日,贵州龙里贾托坡隧道内发生挂车自燃事故,车上价值百万元的棉织品化为灰烬。事故导致贵都高速公路贵阳往龙里方向的交通中断10余小时。

◢沈海高速宁德飞鸾岭隧道

2014年5月1日,沈海高速宁德飞鸾岭隧道福州往宁德方向,三辆车发生追尾并起火,隧道内浓烟滚滚,数百名司机和乘客及时逃生,未造成人员伤亡。

◢郑尧高速始祖山隧道

2015年9月26日,郑尧高速尧山往郑州方向始祖山隧道内发生车辆起火爆炸事故。事故原因为一辆私家车在隧道内自燃,另一辆车倒车时与自燃车辆发生碰撞,两车起火爆炸。

特长隧道、长隧道的火灾特点及处置措施

按现行《公路隧道设计规范》规定,长度小于等于500米的公路隧道为短隧道,长度大于500米小于等于1000米的公路隧道为中隧道,长度大于1000米小于等于3000米的公路隧道为长隧道,长度大于3000米的公路隧道为特长隧道。

特长隧道、长隧道内的火灾特点

1.隧道内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往往迅速蔓延,难以控制。

2.通道容易堵塞。长隧道路面比较窄,发生火灾时,大量车辆难以疏散,非常容易造成堵塞。

3.隧道内烟雾浓,不易扑救。火灾一旦发生,会在隧道内快速发展。由于隧道空间狭小,通风系统不能及时排烟。消防救援人员在营救时无法快速靠近事故现场。救援过程中沟通也非常困难。

4.易形成流淌火,易复燃复爆。隧道内,油罐车如果发生泄漏,将出现大面积流淌火。另外,隧道内的油气在爆炸后会冲出隧道,有可能引燃隧道出入口附近山上的花草树木。

灭火战术及处置措施

一、火情侦察

侦察组和搜救组负责火情侦察和搜救被困人员。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首先要进行外部侦察。根据相关人员提供的情况,侦察组携带器材装备在确保个人安全的情况下深入内部展开侦察,救援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救助。

外部观察要注意:

1.查明火势发展情况,估算其危害程度。

2.确定进攻路线方向和堵截阵地设置位置。

深入隧道内部侦察要注意:

1.起火燃烧的物质和起火部位。如果是车辆起火,要查明是车辆自身燃烧还是货物或油箱燃烧。

2.人员伤亡情况、被困人员数量及其所处位置、隧道内堵塞车辆情况、车辆倾覆状况等。

3.燃烧物的燃烧状态,燃烧物有无爆炸可能。

二、充分发挥移动装备的作用

灭火组和供水组负责火场灭火和供水工作。

1.用消防车就近“占领”水源,展开内攻灭火。

2.组织力量出水,掩护被困车辆驶出隧道。

3.乘坐轻便交通工具,设法靠近火源,充分利用服务隧道口,将其作为消防车进入隧道的入口。

4.有固定消防设施的,应充分发挥其作用。

三、搜救被困人员

搜救组根据现场情况,按照指挥部的命令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救助工作。

1.从服务隧道出入口进入隧道。

2.搜救人员必须佩戴防护器具,在水枪掩护下进行疏散。

3.搜救的重点是已经中毒或受伤的人员。引导其他人员从最近的出入口处转移到安全地带。

4.如果有载客车辆,要立即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在紧急情况下,可打碎玻璃,从窗口疏散。

四、灭火措施

1.采取分隔措施,隔断火源。起火车辆距隧道口较远、火势猛烈或前方有车辆阻挡,应将起火车辆与其他车辆分隔。如汽车在隧道内起火,应尽可能疏散隧道内被堵塞的其他车辆,并制止隧道外的车辆驶入。

2.直接灭火法。当起火车辆位于隧道深处时,如果烟不太浓,道路未堵死,消防救援人员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照明、通信联络等准备工作后,乘消防车深入隧道内,利用隧道内消火栓取水或消防车串联供水出枪灭火;如果烟较浓,普通车辆无法驶入,可尝试乘隧道抢险车进入隧道灭火。

五、火场排烟

当隧道内发生火灾时,隧道会变成浓烟的通道,由于出入口少,烟雾不易散出,应迅速打开通风系统排烟,也可用排烟车和灭火机器人送风排烟。

中隧道、短隧道救援对策

中隧道、短隧道火灾救援对策

1.科学调度力量。在进行公路隧道火灾救援时,可以重点分析现场燃烧情况,根据燃烧位置、隧道长度、水源等因素,进一步预测火灾的发展形势,估算火场所需力量,调动来的救援力量一定要大于现场实际需求,有效防止火势继续蔓延。

2.第一时间展开火情侦察。强化与消防指挥中心及公路隧道监管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火灾的类型、规模、是否存在人员被困等情况,抵达现场后尽快侦察。

3.积极疏散、抢救被困人员。统计数据显示,在伤员伤势一样的情况下,如果30分钟能获救,其生存率一般能达到八成,如果90分钟能获救,生存率将不足一成。可见火灾发生后,缩短救援时间非常关键。因此,要把握以下要点:第一,处理好灭火和救人之间的关系。应该结合现场救援力量、火灾的规模、火灾发展形势及人员伤亡情况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第二,利用隧道内的固定设施进行人员疏散和抢救。第三,保证搜救过程是在水枪手的掩护下进行。第四,如果隧道出现了坍塌,应该设法输送空气,先维持被困人员的生命,进而再救援。

4.合理运用灭火方法。公路隧道的灭火方法非常多,常见的有直接灭火、泡沫灌注及封洞窒息等。具体应该结合火灾规模、危险性、现场的温度、公路隧道结构、到场力量等综合因素选择相应的灭火方法。另外,还可以根据火灾燃烧的性质,选用合适的灭火剂,但是要防止出现灭火剂使用错误的情况,以免扩大火势,影响救援。

5.做好火场送风排烟工作。公路隧道中发生火灾时,很多烟气都聚集在隧道内,进而影响救援的顺利进行,为此,应做好排烟工作,可以采取送风和排烟同时进行的方法。排烟时应向人员疏散的相反方向送风,这样能防止烟气和逃生人员同向流动,还能给逃生人员提供新鲜空气。必要时可以借助排烟机及消防车等进行强制送风排烟,进而创造有利的救援环境。

铁路隧道火灾扑救策略

铁路隧道火灾扑救

铁路隧道火灾与其他场所的火灾存在一定差异。铁路隧道火灾由于起火地点相对狭窄,导致救援难度大、救援效果不理想。

封堵战术在铁路隧道火灾的扑救中效果最为显著。

封堵战术在铁路隧道火灾扑救中的应用

1.第一时间对隧道的出入口进行封堵。

封堵战术在实施过程中应第一时间对隧道的出入口进行封堵,同时还应当对隧道的通风口进行封堵,使隧道能形成一个密闭的环境,保证隧道中不进入更多的空气。通过此种方式让铁路隧道内的氧气含量迅速降低,达到熄灭火焰的目的。

2.在封堵过程中,可以向隧道内注入二氧化碳等阻燃气体。

为了提高隧道火灾的扑救效率,除了要对隧道进行有效的封堵之外,还应当在封闭的同时向隧道内注入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通过阻燃的方式,让隧道内的明火快速熄灭,避免隧道内的明火有足够的氧气延长燃烧时间。

3.安装监控装置密切观察隧道内的火焰情况。

密切观察火焰情况,等到火势减小后,让消防救援人员携带专用设备进行扑救。

为了能够更加及时掌握扑救情况,应当在隧道内安装专业的监控装置,密切观察隧道内的火焰情况。

等到火焰熄灭后,及时派出消防救援人员携带专用的灭火设备对剩余的火点进行扑救,避免复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