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生安全防震防火自护小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为了防止发生火灾,小学生不得玩火。一是不得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二是不得随意点火,禁止在易燃易爆物品处用火;三是不得在公共场所燃放鞭炮,更不允许将点燃的鞭炮乱扔。在火灾现场,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要坚持先逃生的原则。
        1、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1)一旦身受火灾威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2)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然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
        2、发生火灾应如何报警?
        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火警电话的号码是 119。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在全国任何地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火警的电话号码都是一样的。根据这个号码,每年的11月9日,被确定为消防安全日。不能随意拨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3、地震灾害触目惊心,怎样做才能将损失降低到最小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些防震减灾的基本知识。
        地震时是跑还是躲,我国多数专家认为:地震时就近躲避,主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
        2、身体应采取的姿势: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
        3、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明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
        4、学校避震,正在上课时,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
        5、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回到教室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