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使用“五会”“四不准”

作者:陈志明 马艳红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4日

“五会”

一、 会安装调压器:液化气钢瓶每次更换时都要拆装调压器,如果在安装时没有将调压器锁母紧到位容易造成液化气泄漏,形成危害。所以一定要会安装调压器。

二、 会点火:会点火就是要先打开火源再打开气源,形成火等气,避免因先开气火没跟上造成漏气的危险。

三、 会调整风门:每台灶具的下面都有风门调整装置,当液化气的火焰出现黄色火焰或红色火焰时会产生燃烧不完全出现冒黑烟熏锅的情况,此时应调整风门直至调出蓝色火焰为好。

四、 会查漏试漏:液化气钢瓶与灶具之间由胶管、调压器连接,如果调压器和胶管未安装牢固容易产生漏气情况,此时可以用家里的常用的洗涤灵兑水,将液体涂抹到调压器、胶管等连接处,如有气泡产生说明有漏气点,应紧固漏气位置。

五、 会处理紧急情况:当液化气在使用中因使用不当而发生起火或漏气情况时,一定不要惊慌,要利用身边的湿抹布扑灭初起的小火和关掉气瓶阀门。

“四不准”

一、 不准暴晒雨淋液化气钢瓶:暴晒会使钢瓶内的压力增加,可造成胀破钢瓶产生爆炸危险,雨淋会加快钢瓶锈蚀,使钢瓶过早报废。

二、 不准用火、热水、蒸汽烘烤钢瓶:因为液化气钢瓶内装的是液态的气体,受热会使压力升高,造成钢瓶破裂而造成爆燃事故。

三、 不准乱到残夜:液化气的残夜中含有可燃烧物质,遇明火可以燃烧。所以不可乱到液化气残夜。

四、 不准与其他气源同时使用:同一房间使用两种以上的气源,容易造成一种气源泄漏同时引燃其他气源的事故,造成的危害更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