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司机没有安全意识 校车难言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校车事故频发,校车安全问题让人痛心疾首。一方面需要社会和有关部门的加强管理,另一方面也需要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教育管理。更重要的是,握着校车方向盘的司机要做好职责,树立安全意识,防止意外发生,确保我们未来一代的安全。

幼儿园校车司机安全工作职责:

一、爱护车辆,加强检查、保养,保证车辆的完好状态,随时准备执行任务。

二、出车前提前15分钟做好准备,并负责安排幼儿座位,驾驶室副座不准乘坐幼儿,协助随车教师记录考勤,分工合作,做到准确无误,准时发车。

三、校车司机负责全园乘车幼儿的早晚接送,全心全意为幼儿和家长服务,熟悉行车路线,幼儿接送站名和时间,准时、平稳行车,确保幼儿身心安全。如车辆途中遇到突发问题要及时同有关部门及园领导联系,采取必要措施,妥善处理。

四、遵守交通规则,杜绝交通事故和违章驾驶情况的发生,严格按照核定载客人数载客,严禁超载,安全正点接送幼儿。文明行车,非紧急情况不踩急刹车,幼儿坐稳后才开车,不吸烟,行车前不喝酒。

五、每次出车前检查好车况,开车前确定车门已关好,并不得让幼儿擅自开启车门。

六、在幼儿乘车时,要中速行驶,注意避让,协助随车教师做好安全工作。

七、幼儿准备下车时,切勿将车停在危险处。

八、热心为家长和幼儿服务,与随车教师密切配合,对幼儿耐心照顾,若有家长漏接,司机应将幼儿带回幼儿园等待,有情况及时向园长报告。

九、到园后,协助随车老师组织幼儿有秩序地下车。

十、锁车门车窗时,清查车内情况,一定要确保车内没有遗漏的幼儿。

为了保证坐车幼儿安全上园返家,随车老师必须尽量做到以下安全责任:

一、 随车老师必须提前10分钟上车,负责安排幼儿入座上车维持秩序,做好安全乘车的准备工作。上车时,随车老师清点幼儿人数,让幼儿站队上车,没有教师带领的幼儿不能上车。接幼儿来园时随车老师要下车接幼儿上车,安排好幼儿的座位。车到园后,幼儿下车,随车老师与本班老师交接,清点校车上各班的幼儿人数。

二、 要求坐车幼儿家长准时接送,并选择固定人员接送幼儿,如换人接送幼儿,接送车老师要询问事由,并请与家长电话联系,才能让人接走幼儿,如果没有家长接送,一律不让幼儿自己回家,必要时幼儿随车返园。

三、 随车老师要提高服务意识,要与司机保持密切合作,协调一致,对家长、幼儿态度和蔼,细心周到,热情服务。

四、 随车老师一定要坐在后面,一律不允许幼儿在车上打、闹、跑、站、侧坐,把手、头伸出窗外。

五、 幼儿上车时,老师要快速对幼儿进行晨检,一摸(摸头)、二看(看幼儿暴露部分是否有红、肿、青块、伤痕等,如有要马上向家长问明)。

六、 随车老师在幼儿离园上车前,要仔细查清人数,不要出现漏掉的现象。

七、 每次幼儿全部下车后,跟车老师要从最后排向最前排清查一次,看看车上是否有人有物(千万不能把幼儿滞留在车上)。

八、 随车老师要把家长交待的事情记录下来(如吃药、交费、换衣、请假、建议或意见等等),特别是收、退现金要记录清楚,在车上收取现金时要看清,点清。

九、要时刻提醒司机不得超速、超载,高度注意行车安全;幼儿下车时,需多注意左右两边的车辆来往,若车前后有幼儿,不得开车。车未停稳,不得让幼儿上下车。

十、随车老师应守在车门处,守护好乘车的幼儿,杜绝一切不安全的因素及其他事故,防止衣帽、书包和其他东西丢失,圆满将幼儿送交家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