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视体育课的安全保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1日
体育课的安全保护是指学校和教师从主观和客观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在体育教学中避免学生发生损伤,或损伤后得到应有的救护,从而保证体育课在安全的条件下完成体育教学。因此,体育课在传授技能、技术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体育课的安全保护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人安全保护意识薄弱,仅满足于不出运动损伤事故,还没有从提高运动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高度去认识,去对待这个问题,因而有的保护措施不合理,有的保护设施不健全。
其实,安全保护是体育课的重要环节,它直接关系体育课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就通过下面体育课的练习统计、研究一下安全保护与体育教学质量的关系。
 
研究方法
 
统计分析法
一、统计对象、方法及内容
(一)统计对象:
玉溪体校2003级中专男生28人,女生20人。
(二)统计内容:
1、无保护措施
2、有保护措施
(三)统计方案
1、分男女生统计。
2、分有保护和无保护下,可能导致受伤的统计。
3、分有保护和无保护下,技术失误的统计。
4、分有保护和无保护下,基本完成技术的统计。
5、分有保护和无保护下,较好完成技术的统计。
 
二、统计资料数据汇集
 
(一)男生抽取28人,练习山羊分腿腾越。其中,无保护措施每人练习2次,共56次;有保护措施每人练习2次共56次,两项合计112次。记录如下:
(一)     男生有保护和无保护练习统计表

 

 
 
无保护措施
有保护措施
 数
百分比
 数
百分比
可能导致受伤情况
7
12.5
5
8.9
技术失误情况
15
26.8
10
17.9
基本完成情况
22
39.3
25
44.6
较好完成情况
12
21.4
16
28.6
(二)女生抽取20人,练习山羊分腿腾越,其中,无保护措施每人练习2次共40人。有保护措施每人练习2次共40次,两项从事计80次。记录如下:
(一)     女生有保护和无保护练习统计表

 

 
 
无保护措施
有保护措施
 数
百分比
 数
百分比
可能导致受伤情况
5
12.5
3
7.5
技术失误情况
11
27.5
7
17.5
基本完成情况
15
37.5
18
45
较好完成情况
9
22.5
12
30
(三)男生有无保护练习情况百分比对照表
 
 

三、结果与分析
 
(一)从统计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学生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后,可能导致受伤的技术失误有明显下降趋势。女生表现更为明显,另一方面,在基本完成技术和较好完成技术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学生在教学中表现为积极性高,注意力集中,情绪饱满,练习质量高。
(二)从心理、生理结合数据分析,男生这一阶段年龄特点,表现为好胜心强,因而常常盲目或失练习,脑子缺乏防护意识,而女生这一阶段年龄,常常表现为胆小、害羞、害怕受伤,思想负担重。所以,教师要根据性别特点,从思想上正确引导,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对预防事故的认识。
(三)从资料记录中,我们还看出,在无保护条件下学生开始阶段的练习,技术失误的比例较大,中间阶段的练习,技术较稳定,练习质量也高。但在最后阶段技术失误则有上升趋势。这也说明练习节奏快,负荷大,身体疲劳过度,也容易造成损伤一个原因。所以,教师在练习中对练习者所学动作掌握的情况,平时的成功率,练习者志向等都应做全面分析。
 
四、建  
 
1、学校要尽可能提供必要的体育器材和保护用品,并加强体育医务监督。
2、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对预防事故的意识。
3、严格贯彻教学原则,严格课堂纪律。
4、经常对体育场地,器材进行维修,健全场地、设备的检查制度。
5、加强同学之间的协作、帮助和保护,注意培养学生自我监督和自我保护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