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幼儿园安全工作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渴求幼儿健康、期望幼儿平安是全社会、家庭、幼儿园的共同愿望。《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由此可见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稳定的大事,确保儿童安全健康发展,是幼儿园应尽的义务,更是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大局。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幼儿园即担负着完成教育好幼儿,又要服务好家长的双重任务。其中保证幼儿的安全是前提,幼儿园要对幼儿的安全负起完全责任,这是毋庸置疑的。

 我园是一所社区管理的民办幼儿园,周边环境嘈杂, uSp儿童学习网-儿童学习资源中心我园是我  ,,,,人员配备不齐;资金相对不足;门卫老龄化。年轻教师较多、安全意识薄弱、经验相对缺乏;并且在园幼儿人数多、来源杂、家长素质对教育对安全意识的重视程度普遍都不高等等。因此作为社区幼儿园的管理者,安全工作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而幼儿园的安全工作主要是靠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靠先进的科学管理。只有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细节做起,强化安全意识,才能防患于未然,真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强化领导层安全责任意识,保证安全工作的有效力度

1.强化幼儿园管理者是安全事故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万事从园长做起——园长必须熟悉各个重要部门的事故抢救报警电话号码,做到能随时随地脱口而出,例:防疫站(86273371)、疾控中心(86272772)、教育局(86272479)等;园长要时时关注社会上发生的各种不安全事故,随时进行借鉴、总结教训、分析事故原因,引起全园教职员工的重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例如:通过2009年的“7·23”天天幼儿园的小孩死亡事件、9月6日宁波西郊幼儿园三岁孩子走失事件、12月8日湖南一所学校踩踏事件等,都是敲响安全警钟的重锤,是幼儿园园内学习分析反思、获取经验的反面教材。园长有较强的安全防范意识才会带动每一个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意识才会有安全的保障。作为安全管理者和监督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安全管理水平,只有自身的素质提高了,才有资格、有能力,去管理、去监督广大职工。uSp儿童学习网-儿童学习资源中心

2.强化幼儿园内岗位的安全管理责任意识

园内组建了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并每年一次签订幼儿园安全责任状,明确各自分工职责。进一步完善了幼儿园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安全防范知识学习、安全分析、会议制度化,做到有学习、有宣传、有考试、有演练、有促进;建立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自我管理机制,对安全、治安情况有排查、有研究、有分析、有记录、有改进;不断修订幼儿园的各类应急预案,每学年开展两次不同内容的预案的演练,做到有方案、有过程、有反思、有总结;结合我园安全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各类教育宣传活动和专项检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创设“关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氛围;建立岗位绩效评估考核,把安全工作纳入每个教职工的月份目标考核,健全了幼儿园安全文明责任追究制,对造成重大事故者在评优评先、晋级晋职上实行一票否决。

二、加强班级安全管理和幼儿安全教育,实施安全工作的重要阵地

1提高保教人员的工作责任心,防患于未然。

幼儿园里无小事,一些再普通不过的小物品,假如教师的责任心不够,到了幼儿手里也许会成为一起意外事故的导火索。我们幼教工作者一定要从细微处入手,以高度的警惕感和责任心不断去发现、清除可能发生事故的各种隐患,是防止意外事故发生的重要前提。幼儿园要求教师懂得《幼儿园应该注意的几种安全事故》、《幼儿园出现的安全事故记录表》,开展富有特色的游戏、训练、实践活动,如利用幼儿园宣传橱窗,布置图文并茂、不同专题的安全教育宣传专刊;沿着教学楼梯墙面布置幼儿能看懂的安全教育壁画;老师跟小朋友一起编交通安全儿歌,全园幼儿都学会并熟记;开展学做小交警等的游戏活动,通过扮演交警、行人、驾驶员的角色,熟悉常见的交通规则并遵守;每学期都组织全园进行防火灾、防地震等不同内容的安全演练;经常带领幼儿观察园内的安全标志和安全知识教育,从而强化幼儿的安全意识,养成守纪律、守规则的良好习惯。这样的安全教育体现了从认知到行为、从外部到内化、从感性到理性的一个过程。组织活动有序,尽量多想到幼儿的秩序、情绪等不安全因素,让教师学会时刻用眼神关注每一位幼儿,避免幼儿由于拥挤而发生的危险,造成意外伤害。

2.安全教育内容贴近生活,形式丰富多样,寓教于乐

每学期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征有层次地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保护自我等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安全周活动前后有实施方案与活动小结,学期结束每个老师撰写安全教育经验与反思。教职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学会从各个环节的细小的方面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确保幼儿在园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

uSp儿童学习网-儿童学习资源中心3.创设无安全隐患的班级环境,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

每班教师在创设环境时首先先考虑到安全,例:开门轻轻、走路慢慢、喝水不推又不挤;门把手装在幼儿碰不到的地方;在厕所也是张贴小心地滑、排排队等宣传句及安全画画。事故常常是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造成的,为此,、开水控制在低温、电源插座贴上安全标志、防止地滑的地毯;在活动室外墙布置安全标志。根据幼儿思维具体形象的特点,把规则绘制成一幅幅生动有趣、色彩鲜艳的标记图,以经常提示幼儿。在幼儿园内不适合幼儿活动的地方都挂警示牌;有尖角的物体桌角、玩具柜角,包上有衬垫的软包;自然角尽量不养殖有刺、有尖锐的植物如仙人掌等。为了孩子,每一个角落和用具都要注意使用的安全。

4.家园配合整合优势,提高幼儿园安全工作的质量。

通过短信平台或告家长书、温馨提示、家长会等形式,定期向家长宣传卫生安全知识,特别是对新入园的孩子家长首先进行安全方面的宣传并发放安全知识资料,提出在家庭中的安全教育要求。在班级家园窗开设专题或专栏,全面介绍安全教育工作相关内容,并用案例形式予以解释,让家长更全面了解幼儿园的安全教育,配合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利用家长的资源优势,定期请有丰富专业知识的消防队、交警、医务人员的家长来园指导,给幼儿介绍安全常识。指导家长帮助孩子记住常用的电话号码,如父母电话、呼救电话、火警119、紧急救护120、警匪电话110,帮助孩子在紧急情况下不惊慌失措、从容应对的自救自护能力。必要时与家长签订安全协议。

三、细化保健与食堂管理,构筑安全工作的有利防线

1.扎实做好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保护幼儿的生命与健康。

幼儿园加强一日两检工作,认真做好一摸、二问、三检查,做好幼儿的缺课登记和病儿的追踪观察,幼儿园加强教师值周工作,园领导每天早早到园,全面浏览、检查幼儿园内外环境、设施等方面,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妥善处理。平时注意一日三巡视:巡视晨间活动、幼儿用餐、午睡、教育活动组织情况等方面,并及时向教师反馈情况,指出存在问题,逐步提高教师在一日活动组织中的安全防范意识。保健工作从园长做起,特别是传染病高发期,园长带头站门卫,仔细观察并及时与家长沟通。因为全园实施保育和教育必须注重卫生保健工作,采取必要的保健安全措施,使集体生活的儿童减少感染疾病的机会。幼儿园经常性开展一些有关卫生保健知识的学习,认真做好各类物品的消毒工作,做好日常的抽查、考核、记录。各班幼儿的出勤率与教师的考核、奖金挂钩,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卫生保健工作意识,从而使我园的卫生保健及消毒的管理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2严格把好食品卫生关,确保食堂的安全“入口”工作。

每天早上园长亲自督促食堂的购菜情况,要求食堂人员按食品采购制度向供货方索要三证,并做好食品的验收、进出库记录,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严格按“五常法”进行管理,通过“五常法”的实施,食堂的管理受到卫生监督所的好评。每月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考核打分,内容包括:卫生意识、饭菜质量、服务态度等。并与考核成绩与奖金挂钩,使他们树立心中有孩子的工作热情,确保幼儿的膳食质量和安全。

四、落实设施设备与后勤管理,提供安全工作的有力保障

1.保证幼儿园安全基础建设是头等重大的事项。

每年积极向社区争取一定经费投入安全设施的基础建设。如幼儿安全智能接送系统,接送时通过刷卡确认接送人的资料及接送时间,以防冒领;消防楼梯的扩建;修建教学楼,护栏加高、楼梯加宽、没有棱角;申请投入资金建红外线监控系统等。

2.特别注重于幼儿园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

消防设施精益求精,楼上楼下都有消防逃生图和消防通道示意图;灭火器每月检查,是否过期;每学期进行一次消防讲座和逃生演习;每学期邀请消防大队来我园进行消防设施的指导。每周进行各类物品特别是水、电、房屋、大型玩具的检查维修,发现问题及时联系人修理,不符合使用要求的设备设施坚决撤换,努力提高人防、技防、物防水平,确保了幼儿园各类物品的使用安全。

3.努力做好幼儿园周边的治安工作。

幼儿园园长定期或不定期的与招宝山派出所民警保持联系,随时注意周边的治安新动向,一有发现对幼儿园不利的安全因素进行研究和对策,避免扩散、蔓延与再发生。

4.切实把好入园离园关。

教师实行早晚值班制,入园、离园有记录。保证教师在幼儿在、幼儿走教师走。门卫严格把好接送家长监督关,中途有家长或不认识的人来接孩子,必须有接送卡和老师的便条,再与家长联系方可接;不让陌生人进入幼儿园,来访需登记并经得园长同意才可进园。

5努力营造和谐舒心的校园。

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内部和萌芽状态,没有发生一例越级或集体上访。

通过全园上下的不断努力,2009年度顺利通过了镇海区《平安校园》的考核,在安全工作方面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赞赏,并有好多姐妹园也来我园参观安全方面的执行情况。

安全工作是长久的重要事情,警钟必须长鸣。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必须时时拉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弦,“想在前,防范在前”为幼儿创设一个健康、平安、和谐、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环境是头等重要的工作。我们将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克服不足,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实现员工“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通过科学的、有效的安全教育工作与管理,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确保一方平安”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