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这些防灾减灾知识要记牢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12日

遭遇汛期极端天气:不看海不海钓,不做“野蛮驴友”

4月15日起,广东进入今年的汛期

今年以来,广东气候呈现出温高雨少的特征,但入汛以来,粤北、粤西及珠三角地区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局地短时雨量大。

看气温,最近大家都明显感受到了广东天气的“热情”。今年以来(也就是1月1日到5月10日)全省平均气温19.2℃,较常年偏高了1.4℃,22个市县区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

看降雨,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259.9毫米,较常年偏少46%,除了雷州半岛等地偏多外,其余地区一致偏少,而且粤东地区普遍偏少了六成以上,汕尾、揭阳部分地区雨量仅有五六十毫米、偏少超过八成,气象干旱突出;同时,前段时间雷州、遂溪、阳春等地的一些气象测站1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造成一定程度的积涝,近期省内呈现出了旱涝并存的局面。

台风方面,预计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有5~7个,较历史同期偏多(历史同期为5.2个),由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可能会导致局地洪涝灾害偏重。初台,预计较历史同期(6月25日)偏早;终台目前看接近历史同期(9月27日)。

汛期遇到台风、暴雨怎么办?

郝全成提醒,要注意这几点:及时留意台风预警信号,台风来了不看海、不海钓。同时,要及时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台措施,如:科学加固门窗、移走阳台花盆或衣物等。如果要安排出行,要密切留意气象部门的暴雨预警信号,合理安排出行。如果驾车,一定减速慢行,不要冒险涉水通过下沉式立交桥或易涝低洼地区。此外,不做“野蛮驴友”,不去未开发景点或未开放自然保护区探险、徒步等。

遭遇地质灾害:往两侧逃生才是正确方向

极端天气现象也可能会导致包括地质灾害在内的一系列次生灾害。地质灾害具体有哪些?金炯球介绍,主要包括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6种类型。

地质灾害为什么会发生?

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都有可能是诱因。

其中,自然因素主要为地震、强降雨,像“5·12”汶川大地震、“龙舟水”、“台风雨”均导致了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

人为因素则主要是人类的工程活动,比如山区切坡建房、切坡修路诱发的崩塌、滑坡灾害,过量抽排地下水诱发的地面沉降或岩溶区地面塌陷灾害,还有生态环境破坏乱砍滥伐导致植被严重破坏引发的泥石流灾害等。

金炯球提醒,在强降雨期间,应牢记“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居住地应当远离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山坡。如果不幸遇到地质灾害,要沉着冷静,不要惊慌,设法脱离险境,不要贪恋财物。

当发现滑坡前兆时或滑坡正在滑动时,如身在滑坡区外,一定要绕行或不进入滑坡区;如身在滑坡区,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坡体两侧跑,但滑坡快速滑动,跑已来不及时,应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尽量寻找遮蔽物躲藏。

崩塌发生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越快越好;如果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当遇泥石流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应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上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应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地段停留避险。

遭遇森林火灾:牢记12119,报警并逃离

就在前几天,广州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预警。吴泽鹏介绍,入汛以来,全省气温逐渐升高,高温与暴雨叠加会使树木和林下植被生长加快,森林可燃物大量增加,如果此时出现长时间的干旱,野外火源管理又不到位,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很高。

遇到森林火险,可以如何脱险自救?

吴泽鹏介绍,《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第十二条、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预防森林火灾、报告森林火情的义务。

广东设立了统一的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都应当立即报告,尽可能说清楚森林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地形、植被(森林可燃物)种类、当时的风力和风向以及过火面积、蔓延速度等现场情况。

对刚发生的面积很小和强度比较弱的森林初发火灾,可以进行力所能及的早期处理并同时报警,一旦发现火势发展迅速,应当立即紧急避险、快速离开火灾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