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堤防防汛抢险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2日

1 巡堤察险
1防汛水位

1)汛限水位:指水库在汛期允许兴利蓄水的上限水位,也是水库在汛期防洪运用时的起调水位,每年汛前由相应权限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审批核定。
2)设防水位:洪水接近平滩地,开始对防汛建筑物增加威胁,即为设防水位。达到该水位,管理人员要进入防汛岗位做好防汛准备。
3)警戒水位:指江河漫滩行洪,堤防可能发生险情,需要开始加强防守的水位。
4)保证水位:指保证堤防及其附属工程安全挡水的上限水位。
洪水超过保证水位,防汛进入非常紧急状态,除全力抢险、采取分洪措施外,还须做好群众转移等准备。
2巡查要求
1)巡查内容:堤坝有无漏洞、跌窝、脱坡、裂缝、渗水(潮湿)、管涌(泡泉)、崩塌、风浪淘刷,河势流向有无变化,涵闸有无移位、变形、基础渗漏水,闸门启闭是否灵活等情况。此外,还需特别巡查堤防附近的水井、抗旱井、地质钻孔等人为孔洞。
2)巡查组织:根据防护对象的重要性、防守范围及水情,组织巡堤查险队伍。巡查队队员须挑选责任心强,有抢险经验,熟悉堤坝情况的人担任。组织要严密,分工要具体,严格执行巡查制度,按照巡查方法及时发现和鉴别险情并报告上级。
3)巡查方法:巡查人员应通过步行的方式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采用眼看、耳听、脚踩、手摸等直观方法,或辅以一些简单工具对工程表面和异常现象进行检查,并对发现的情况作出判断分析。
4)常用巡查工具:
①记录本——备记险情;
②小红旗(木桩、红漆)——作险情标志;
③卷尺(探水杆)——丈量险情部位及尺寸;
④铁铲——铲除表面草丛,试探土壤内松软情况,必要时还可处理一般的险情;
⑤电筒——黑夜巡查照明用等等。
巡堤查险是一件艰苦细致的工作,天气越恶劣(狂风、暴雨、黑夜)查险工作越要抓紧,不可松懈。同时巡查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
3巡查要诀
巡堤查险须牢记并遵循江西省防总编撰的巡堤查险《“46553”要诀》。
(一)“四必须”
1)必须坚持统一领导、分段负责;
2)必须坚持拉网式巡查不遗漏,相邻对组越界巡查应当相隔至少20米;
3)坚持做到24小时巡查不间断;
4)必须清理堤身、堤脚影响巡查的杂草、灌木等,密切关注堤后水塘。

(二)“六注意”
1)注意黎明时;
2)注意吃饭时;
3)注意换班时;
4)注意黑夜时;
5)注意狂风暴雨时;
6)注意退水时。
(三)“五部位”
1)背水坡;
2)险工险段;
3)砂基堤段;
4)穿堤建筑物;
5)堤后洼地、水塘。
(四)“五到”
1)眼到。密切观察堤顶、堤坡、堤脚有无裂缝、塌陷、崩垮、浪坎、脱坡、潮湿、渗水、漏洞、翻沙冒水,以及近堤水面有无小漩窝、流势变化。
2)手到。用手探摸检查。尤其是堤坡有杂草或障碍物的,要拨开查看。
3)耳到。听水声有无异常,判断是否堤身有漏洞,滩坡有崩坍。
4)脚到。用脚探查。看脚踩土层是否松软,水温是否凉,特别是水下部分更要赤脚探查。
5)工具到。巡堤查险应随身携带铁锹、木棍、探水杆。
(五)“三应当”

1)发现险情应当及时处置,一般险情随时排除,重大险情要组织队伍、专业处置、不留后患;
2)应当做好巡查记录,对出险地方做好明显标记,安排专人看守观察;
3)当地防汛指挥机构应当组织技术人员对出险地方组织复查,妥善处置。
查险歌
抗洪不怕险情多,就怕查险走马过。
堤身堤脚两百米,都是诱发险情窝。
老险段上藏新险,涵闸险情是大祸。
及时发现是关键,果断处理安全多。

2 渗水险情
1现象
渗水也叫散渗,是常见的险情之一。当水位上升,堤脚渗水加大并带有浑水渗出,或背水面出现大面积散浸、发软、鼓包现象。
2抢护方法

“漏清水,从容讲;漏浑水,万人慌”。如背水坡渗出少量清水,且无扩大趋势,预报水位不再上涨时,可暂不抢险,但须专人值守观察。如背水坡渗水严重或已出现浑水,而预报水位还要上涨,则必须立即抢护。
渗水抢护的原则是“临水面截渗、背水面导渗”。
“临水面截渗”是在临水面用不透水材料如彩条布、粘性土截住渗水入口,减少渗水量。
“背水面导渗”是在背水面用透水材料如砂砾石等做反滤层;对散浸范围大的应开导渗沟,避免渗水带走堤坝土。为避免贻误时机,对小型堤坝而言,一般先进行“背水面导渗”,视情况再进行“临水面截渗”。
1 反滤导渗沟
当背水坡出现大面积严重渗水时,开挖导渗沟,沟内铺设反滤料,使渗水集中排出。
①导渗沟开挖的形式,见图2-2。
②开挖要求:在坡脚开挖一条纵沟,填好反滤料,与附近的排水沟连通。如开沟后排水效果不明显,可在横沟之间加密开挖横沟。导渗沟间距一般5~8米。
③反滤料的铺设:反滤材料采用砂砾石料,要求分层填筑粗砂、小石子(卵石或碎石)、大石子,每层厚要大于20厘米。
防止泥土掉入导流沟内,可在砂石料上面铺盖编织布(袋)或草袋、稻草,然后压块石或土袋保护。
2 贴坡反滤层
当堤坝透水性较大,背水坡土体过于稀软,可在背水坡面铺设反滤层使渗水排。抢护前先将软泥、草皮及杂物等清除,然后按要求铺设反滤料。反滤料的质量要求、铺填方法以及保护措施与上述砂石导渗沟相同。

3 透水压渗台
砂砾石充足时,可在背水坡堆铺砂砾石。既能排出渗水又利于堤坝坡稳定。
抢筑前先将软泥、草皮及杂物等清除,釆用砂料铺筑,然后再填筑砂砾料,分层夯实。顶部比出逸点高0.5~1.0米,顶宽2~4米,坡度1:3~1:5,长度超过渗水堤段两端至少3米。
导渗歌
高水时间长,堤身含水多;
开沟导渗早,固堤不脱坡。
3 管涌、流土险情

1现象

管涌一般发生在砂性土中,土体中的细颗粒被水流带走;流土一般发生在粘性土中或非粘性土中,土体中的颗粒同时起动而流失。在非粘性土中表象为泉眼群、砂沸,土体翻滚最终被渗水托起;在粘性土表象为土块隆起、膨胀、浮动、断裂等,又叫“牛皮胀”。
2抢护
抢护原则为“反滤导渗、控制涌水、给渗水留出路”。
1、反滤盖压
适用于发生险情的处数较多、面积较大并连成片,渗水涌沙比较严重的地方。砂石料充足时,可优先选用此方法。

 
先清理铺设范围内的杂物和软泥,对涌水涌沙较严重的出口用块石或砖块抛填,以消杀水势;然后由下至上分层抢铺粗砂、小石子和大石子,最后铺设一层块石予以保护;砂石反滤盖压范围应超过渗水范围周边1米。
盖压工作完成后,应做集水导排沟把水排掉,并密切监视出水是否清澈,如渗水是浑水,则需再用砂卵石料进行反滤压渗,并注意险情范围附近是否有新的管涌现象发生。
2、反滤围井
反滤围井适用于背水坡堤脚附近地面管涌的数量不多、面积不大的情况;或数量虽多,但未连成大面积,并且可以分片处理的情况;对位于水下的管涌、流土,当水深较浅时,也可采用此法。
反滤围井抢筑前,先将渗水集中引流,并清基除草;围井筑成后应注意观察值守,防止险情变化和围井漏水倒塌。
①按反滤要求,由下至上分层抢铺粗砂、小石子和大石子。反滤围井完成后,如发现填料下沉,可继续补充滤料,直到稳定为止。
②反滤围井筑好后,当险情已稳定后,在围井下端用竹管或钢管穿过井壁,将围井内的水位适当排降,以免井内水位过高导致围井附近再次发生管涌、流土和井壁倒塌。
对于小的管涌和流土群险情,也可用无底水桶或汽油桶等套在出水口,在桶中抢填砂石反滤料,也能起到反滤围井的作
上述两种反滤围井仅是防止险情扩大的临时措施,不能完全消除险情,围井筑成后应密切注意观察值守,防止险情变化和围井漏水倒塌。

3、透水压渗台
在背水坡脚抢筑透水压渗台,防止涌水带砂,使险情趋于稳定
透水压渗台填筑前应先将抢险范围内的杂物清除,用透水性强的砂石料填筑平台,平台的宽度和高度应满足能制止管涌产生为标准。
透水压渗台的填筑材料不可使用粘性土料,以免堵塞渗水出路,加剧险情恶化。同时透水压渗台铺填完成后,应继续监视观察,防止险情发生变化。
4、抬高坑塘沟渠水位
利用涵闸管道或临时安装抽水机引入水塘,抬高坑塘沟渠水位,减少水头差,制止涌沙现象。
泡泉整治
堤脚泡泉仔细查,田中塘中都隐藏。
出现泡泉及时报,卵石围填平安保。
泡泉转移不慌张,围堰反滤照原样。
蓄水减压双举措,看守加固要记牢。


4 漏洞险情

1现象

渗流集中,形成横贯堤坝或穿透基础的渗流孔洞,称为漏洞险情。如漏洞出浑水,或由清变浑,或时清时浑,表明漏洞正在迅速扩大,堤坝有可能发生塌陷,存在溃决的危险。当发生漏洞险情时,必须慎重、认真、严肃对待,要全力以赴迅速进行抢堵。
2抢护方法

抢护原则是“前堵后导,临背并举”。

险情发现后,应立即在临水面找到漏洞进水口,及时堵塞;同时,在背水坡出水处采集滤导措施,制止土颗粒冲刷流失,防止险情扩大。切忌在背水坡漏洞出水处用不透水材料强塞硬堵,以免造成更大险情。

漏洞险情往往发展很快,特别是浑水漏洞,更容易危及堤坝安全,所以堵漏洞时要抢早抢小,一气呵成,切莫贻误时机。

1、塞堵漏洞
探测到漏洞进口位置时,应优先采用塞堵法。塞堵物料有软楔、棉絮、草捆、软罩等。塞堵时应“快”、“准”、“稳”,使洞周封严,然后迅速用粘性土修筑前戗加固。塞堵漏洞应注意人身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