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范自然灾害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1日

 在地区,“自然灾害”通常有地震、泥石流、海啸、台风、洪水等突发性灾害等。人们还无法阻止自然灾害的发生,但是完全可以根据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和特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尽量地减少损失。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闽南地区地理位置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措施:
 1、雷电灾害防范
 (1)雷电天气时,要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建筑物内。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3)雷雨时,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应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4)减少使用固定电话和手提电话。
 (5)据有关专家介绍,出现雷击事故后,最好对被击伤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2、地震灾害防范
  (1)、地震时避于桌下,背向窗户,并用书包保护头部。
 (2)、地震时如在室外,应远离建筑物。
 (3)平时进行防震演练。
 (4)如果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应该做到的是:
  ①尽量把双手从压埋物中抽出来,挪开脸前胸前的杂物,消除口鼻附近的尘土,露出头部保持呼吸通畅。
  ②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
  ③搬开身边可搬动的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注意,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
  ④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
  ⑤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
  ⑥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
  ⑦利用一切可用的东西,如敲击物体等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不要盲目乱喊,保持体力。
  ⑧要尽量向空气通畅(有光亮)和有食物的地方移动,以备长时间坚持,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3、热带风暴灾害防范
  (1)注意收听有关天气预报,做好预防准备工作。
 (2)房屋需要加固的部位及时加固,关好门窗。
 (3)准备好食品、饮用水、照明灯具、雨具及必需的药品,预防不测。
 (4)疏通泄水、排水设施,保持通畅。
 (5)热带风暴到来时,要尽可能呆在室内,减少外出。
 (6)遇有雷电时,要谨慎使用电器,严防触电。
 (7)密切注意周围环境,在出现洪水泛滥、山体滑坡等危及住房安全的情况时,要及时转移。
 (8)风暴过后,要注意卫生防疫,减少疾病传播。
  4、龙卷风灾害防范
(1)龙卷风袭来时,应打开门窗,使室内外的气压得到平衡,以避免风力掀掉屋顶,吹倒墙壁。
 (2)在室内,人应该保护好头部,面向墙壁蹲下。
 (3)在野外遇到龙卷风,应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或者侧向移动躲避。
 (4)龙卷风已经到达眼前时,应寻找低洼地形趴下,闭上口、眼,用双手、双臂保护头部,防止被飞来物砸伤。
 (5)乘坐汽车遇到龙卷风,应下车躲避,不要留在车内。
  5、洪水灾害防范
(1)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顶、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3)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4)洪水过后,要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