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应急处置要点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中国石油东方物探矿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4日

一、如何报警?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如发现有人受伤或窒息,拨打急救电话120。

2、报警时要讲清楚:

——详细地址

——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

——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

3、报警后派专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并维持路口到起火点的道路畅通。

二、如何灭火?

一旦起火,不要惊慌失措,如果是在火势不大的情况下,应迅速利用身边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火灾源头。

1、含油液体起火时——绝不能直接用水灭火

可用干粉灭火器或沙土将其扑灭;

如火势较小,可用浸湿的棉被、衣物等覆盖,令火窒息。

2、煤气罐着火时——要用浸湿的棉被、衣物等捂盖灭火,并将阀门关闭。

3、电器或线路着火时——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三、如何逃生?

1、逃生时的心态

保持心里镇定,不要慌乱,惊慌失措是火场逃生大忌;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过分贪婪财物。

2、做好防烟措施:

1)湿毛巾 。

2)简易防烟面具。

3、辨别方向找出口:

1)平时多了解火灾逃生的线路。

2)火灾浓烟中,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地,摸墙壁寻找出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