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1日

关于通报海洋生物影响核电厂取水系统导致多机组停堆运行事件的函

发 文 号:国核安函〔2020〕27号
发布单位:国家核安全局
发布日期:2020-03-27

各核电厂营运单位:

  2020年3月24日18:18,阳江核电厂4号机组由于毛虾群影响,循环水过滤系统旋转滤网压差高4信号导致2号循环水泵跳闸,运行值按预案降功率至600MW。18:30,旋转滤网压差高4信号导致1号循环水泵跳闸,汽轮机发电机组跳闸,叠加P10信号,反应堆紧急保护自动停堆。

  2020年3月25日,由于毛虾群再次影响,阳江核电厂各机组循环水过滤系统旋转滤网压差持续升高,导致循环水泵相继跳闸,进而导致3、4、6、2号机组先后于16:09、16:19、16:19和16:35自动停堆,1、5号机组手动快速降功率后撤到停堆状态。

  此类事件近年来国内外曾多次发生。国家核安全局对此高度重视,2016年组织了相关调研,并向各核电厂营运单位印发了《关于近期海洋生物或异物影响核电厂取水安全事件的通报》(国核安发〔2016〕91号),对相关的基础研究、系统改造、现场应对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

  鉴于海洋生物堵塞取水系统可能导致机组降功率乃至停堆,严重时甚至可能会对最终热阱的可用性构成威胁,为进一步做好类似事件的应对,各核电厂营运单位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海洋生物对取水系统特别是安全重要厂用水系统的影响,结合各核电厂实际情况,综合研究滤网设计、防拦技术、驱离技术、打捞方案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完善应对预案。

  二、在出现滤网压差高报警、或通过其他信息判断取水系统可能出现了堵塞时,应立即安排人员对循环水过滤系统和安全重要厂用水系统开展巡视和巡检。

  三、在海洋生物对循环水过滤系统和安全重要厂用水系统产生影响时,应优先保证安全重要厂用水系统取水功能的可靠性。

  四、加强对取水构筑物、系统和设备的定期检查,做好日常维护、清理和清淤等工作,保证海洋生物打捞设施的可用性。

  五、应加强对海洋生物堵塞取水系统应对预案的演练,国家核安全局将适时组织对各核电厂相关工作的专项检查。

  国家核安全局

  2020年3月27日

  (此件社会公开)

  抄送: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华北、华东、华南、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