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全国劳动部门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建设发展工作参考意见

发 文 号:劳人锅局〔1987〕36号
发布单位:劳人锅局〔1987〕36号

现将“全国劳动部门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建设发展工作参考意见”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参照本意见研究提出检验所建设发展规划和进行整顿工作。对本文附件如有修改意见,望随时函告我局。
全国劳动部门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建设发展工作参考意见
根据《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章程(试行)》的规定,为加强锅炉压力容器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现对劳动部门领导的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以下简称检验所)的建设和发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供各地参考。
一、检验所的基本条件
1·独立于锅炉和压力容器制造、销售、安装和使用部门,能保证作为第三方(区别于供需双方)的公正地位,独立执行检验工作职能。
2·检验所主要领导干部要熟悉业务。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管理领导能力。主管业务的领导干部应具有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
3·有一定数量的合格的检验人员和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各类专业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应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从事检验业务的专业人员应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人员的配备,至少应满足附件一的要求。技术负责人应具有比较丰富的现场检验经验,能正确运用规范、标准,有效地控制检验质量。
检验人员应符合《条例细则》和附件二的要求,并取得《锅炉压力容器检验员证》;无损检测人员应按照《锅炉压力容器检测人员资格考核规定》进行考核,并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
4·具备与其任务相适应的检测手段、设施。检验仪器设备至少应满足附件一的要求。
5·有保证各项工作有秩序进行的岗位责任制,行政、技术管理制度,检验人员工作安全规定,检验工作质量保证体系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应有执行各种规章制度的措施。
6·有与检验业务范围相适应的技术标准、规范和文件。
二、检验所的检验业务范围分类
1·C、D、E级锅炉定期检验(含修理、改造后检验)
2·A、B级锅炉定期检验(含修理、改造后的检验)
3·第一、二类压力容器定期检验
4·液化石油气钢瓶定期检验
5·第三类 压力容器定期检验
6·气瓶定期检验
7·C、D、E级锅炉安装质量安全监督检验
8·A、B级锅炉安装质量安全监督检验
9·C、D、E级锅炉制造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
10·A、B级锅炉制造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
11·第一、二类压力容器制造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
12·第三类压力容器制造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含现场组装)
13·气瓶(包括无缝气瓶、焊接气瓶、溶解乙炔瓶等)制造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
14·进出口锅炉压力容器检验
三、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各检验所应认真做好发展建设规划工作,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检验人员的技术培训,不断地提高检验工作质量。有条件的所应实行目标管理。
2·劳动部门要加强对检验所的领导,在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给予检验所人力、财力、物力的自主权,以增加检验所的活力,促进检验所的发展。
3·省级劳动部门要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加强调查研究,根据具体情况分类指导检验所的布点、整顿和资格审定工作。
4.检验所的基本建设应依靠地方财政解决,应提出切实合理的规划报告,列入地方政府的建设计划。
5·检验所的各项收入主要应用于职工工资、奖金、检验补贴、保护用品、办公费用、职工福利、保险、培训以及添置必要的设备、车辆等业务支出和事业发展需要。
劳动部门机关行政不要平调检验所的资金和物力。
6·提倡检验所之间的横向联系、互相支援、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团结协作、共同提高,扩大检验业务范围。
7·省级所在经费上宜实行全额管理形式。省级所的主要任务是在技术上指导地方所的检验工作,搞好全省检验人员及其他有关的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检验工作质量,促进地方所更好地为安全生产服务,搞好信息交流。帮助地方所解决技术疑难问题,对于省内重大检验项目可由省所组织协调。如要开展具体的检验工作以取得经验,应与省会所在市检验所合理分工,不要与市所争任务,以免发生矛盾。
附件一、劳动部门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基本技术力量和检验仪器、设备(略)
附件二、劳动部门锅炉压力容器检验人员技术考核要求
一、对检验员的基本技术要求
1·具有与所承担检验工作相应的技术知识(见三);
2·熟悉与所承担检验工作有关的法规、标准、检验工作程序;
3·能检查和正确识别常见缺陷,包括裂纹、漏泄、鼓包、变形、腐蚀、过烧等;
4·能进行缺陷的原因分析:
5·能提出缺陷的处理方法;
6·产品监查员应能检查质保体系运转情况。
二、报考条件
1·运行锅炉检验员:按条例实施细则1·5中有关规定。
2·锅炉产品监督检查员:具有中专以上文化水平、参加产品监检工作二年以上、或经劳动部门专门培训。
3·容器检验员:按条例实施细则2·4·5中有关规定。
4·高压锅炉及三类压力容器检验员:具有大学文化水平,从事该类设备安全技术工作五年以上,或从事该类设备技术工作四年、安全技术工作二年以上。
三、检验员应有的技术知识
(一)一般性要求
1·力学知识
(1)应力与应变
(2)典型应力:技应力、弯曲应力、剪切应力
(3)应力分类:薄膜应力、二次应力、峰值应力
(4)强度理论
(5)安全系数
(6)缺陷对强度的影响
(7)疲劳、蠕变、无塑性转变温度
(8)强度计算标准
2·金属学及热处理  
(1)炼钢方法、镇静钢、半镇静钢、沸腾钢
(2)铁碳平衡图
(3)合金、杂质对钢材性能的影响
(4)晶粒、晶粒度及其分级
(5)常见金相组织及其变化
(6)典型热处理方法及其对钢材性能的影响
(7)常见钢材的化学成分及机械性能
3·金属工艺
(1)铸、锻、冲压、切削及其对不同金属的适用性
(2)焊接:焊接方法、焊接材料、焊接缺陷及其对安全的影响、焊接修补的技术要求
(3)胀接:胀接原理、胀管率及其测定、胀接缺陷及其对安全的影响
4·化学
(1)腐蚀机理
(2)典型腐蚀特征
5·检验方法
(1)厚度及其他几何尺寸的检验
(2)理化试验方法
(3)材质光谱分析方法
(4)水压试验方法
(5)气密性试验方法
(6)射线底片评定方法
(7)超声、磁粉、渗液、涡流、声发射检测方法
(8)安全阀整定方法
(9)常用仪器使用方法
6·缺陷评定及缺陷处理
(1)缺陷的鉴别
(2)缺陷安全性的评定
(3)缺陷处理方法
7·其他
(1)机械制图
(2)一般摄影
理化和光谱分析除专职人员外不要求熟练操作;超声等检测方法不要求掌握,但应会1━2种
(二)专业要求
1·在用锅炉检验
(1)典型锅炉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2)锅炉各部件的作用及其工作条件
(3)主要安全附件的结构及其工作原理
(4)热力学及传热学知识
(5)锅炉运行方法
(6)水垢的形成和防止方法
2·在用容器检验
(1)容器结构
(2)工艺流程及容器在流程中的作用和工作条件
(3)工艺流程中的物理、化学变化及其对容器安全性的影响
3·锅炉、压力容器和气瓶产品检验
(1)结构
(2)锅炉压力容器制造工艺和工艺流程
4·在用气瓶检验
对中压以上的锅炉,尚应掌握锅炉与其他热机运行配合方式及金属监督知识
(1)气体性质
(2)气瓶充装技术
(3)气瓶标志
(4)气瓶检验方法
(5)溶解乙炔气瓶填料技术
5·进出口检验
(1)掌握一国外语
(2)掌握所检产品的著名外国法规
四、考核内容
按检验员所承担的工作,考核以下内容:
1·理论知识
2·法规与标准
(1)国家规定
(2)监察规程
(3)质量标准
(4)试验方法标准
3·检验程序(包括填表)
4·缺陷评定和处理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