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关于今年以来压力容器爆炸事故情况的通报

发 文 号:劳部发【1997】246号
发布单位:劳部发【1997】24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劳动人事)厅(局):
今年以来,压力容器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伤亡的事故屡有发生,现通报如下:
1月8日沈阳市一家个体牛肉大饼小吃店发生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炸,造成8人死亡,12人受伤;
3月28日保定市定州氧气厂一只氧气瓶发生爆炸,击穿5只空瓶和一只实瓶,实瓶也爆炸,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3月29日甘肃省某厂一台光气储槽发生爆炸,导致光气泄漏,造成7人死亡,多人中毒;
6月27日北京市东方化工厂贮罐区发生大火,导致多台球罐破裂,造成9人死亡,37人受伤;
7月18日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化工总厂一台甲醇分离器在调试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47人受伤;
7月21日四川省广安县 建材厂一台蒸压釜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32人受伤;
7月23日山东省青岛广益化工厂一台液氯计量槽爆裂,液氯泄漏,导致医院接诊接氯人员1996人次,其中24人中度或轻度中毒。
这些事故对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对社会稳定产生不良影响。事故的直接原因虽有不同,但共同的是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不到位,违章操作,压力容器及管道、阀门存在事故隐患没有及时检查和治理。有的使用单位对进口压力容器及其系统装置的安全可靠性缺乏认真的分析和评估,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事故的发生反映出劳动行政部门对在用压力容器的安全监察力度不够。为此,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压力容器、锅炉、各类气瓶及压力管道的安全管理。
要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责任到人,管理到位;要实行岗位责任制,持证上岗,按章操作,严格遵守劳动纪律;要加强对压力容器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管理教育;严肃值班制度,要制定发生重大事故后的处置预案,并且要落实有关责任人。
二、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法规,加强压力容器的使用登记和检验工作,及时治理事故隐患。
督促压力容器的使用单位按照《压力容器使用登记管理规则》的规定,向劳动行政部门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机构逐台办理压力容器的使用登记手续,做好压力容器及其相关的压力管道、阀门、安全附件的维护保养和检修工作,对存在的事故隐患要及时采取整治措施,消除不安全因素。
督促使用单位对进口压力容器及其系统装置的安全可靠性应结合国情进行分析和评估,确保安全使用。
各检验单位应认真负责进行定期检验工作,保证检验工作质量,并对经过检验的容器的安全性能负责。
三、各级劳动行政部门要加大对锅炉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的安全监察力度,加强安全监察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把安全监察工作的重点放到使用环节上来,加强对在用压力容器的现场监察工作。各地区要根据本地情况确定重点监察的行业、企业,对事故频发的压力容器实施重点检查,专项治理,与使用单位共同落实各种措施,以减少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贯彻执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设备事故处理规定》,加强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对发生重大、特大责任事故的有关 领导,要 分清责任,严肃处理。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重复发生。
一九九七年八月十四日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