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九九一年第三类压力容器制造单位换证审查结果通报

发 文 号:劳锅字[1992]3号
发布单位:劳锅字[1992]3号

一九九一年第三类压力容器制造单位换证审查结果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劳动人事)厅(局),各换证单位:
一九九一年第三类压力容器制造(含现场组焊)单位的换证审查工作,在国务院有关部、总公司业务主管部门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主管局(厅)的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已顺利完成。
一九九一年应换证单位41个,其中上海重型机器厂因制造产品数量不够,不具备换证条件,未予安排换证审查;大连船用柴油机厂的批准范围是制造高压无缝瓶式容器,在审查中发现该厂制造产品数量不够,同时查出在没有焊接性试验资料和焊接工艺评定的情况下,在焊接性较差的瓶体上焊接夹套,并让无证焊工施焊,这是严重违犯规程、标准的行为。上述两厂的第三类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自本通报发出之日起停止使用。
对其余39个换证单位,根据审查报告,并与国务院有关部、总公司业务主管部门协商、综合评定,情况如下:
一、各换证单位自取得压力容器制造行可证以来,均不同程度地充实了专业技术人员,增加了持证焊工和无损探伤人员的数量;焊工合格项目有所增加,无损探伤方法的适应能力有所提高;各级责任人员的法制观念及质量意识有所增强;工装设备和生产条件有所改善;能按现行的有关法规、技术标准逐步充实和完善质量保证手册和管理制度;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基本正常,各主要环节基本得到控制,产品质量有所提高。按换证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这些单位达到或基本达到换证条件,准予换证。
二、准予换证单位中,东方锅炉厂、广东省石油化工专用设备公司四会机械厂、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二三建设公司第三安装工程公司、华北石油管理局第二油田建设公司天津金属结构厂和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其原材料管理,理化检验,焊接,热处理,无损检测,生产工艺,质量管理等,各责任工程师的职、责、权明确,质量意识较强,执行得力,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正常;对有关法规、技术标准能正确理解和执行;审查的六个百分率较高;产品制造过程中各主要环节得到有效控制,产品制造质量稳定;出厂文件齐全,技术档案资料完整,保管较好。对上述五个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三、准予换证单位中的芜湖潜水装备厂和哈尔滨制氧机厂,由于存在问题较多,应于整改后,由劳动部和主管部审查确认。这两个厂存在的问题是:
1.芜湖潜水装备厂:超出许可证批准范围制造高压容器,我部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局已通知其停止,但仍承接制造任务;有关领导的质量意识较差,对质量保证体系的执行支持不够,运行中有失控现象;焊工合格证超期或超出合格证允许的项目范围施焊受压元件;对局部射线探伤的产品,焊缝返修后的扩探率不符合要求;焊材库条件差,焊接设备管理不严,维修不及时,仪表损坏。
2.哈尔滨制氧机厂:有关领导对压力容器制造质量重视不够,质量意识较差,对生产与质量管理的关系处理不当,忽视质量;质量保证责任人员的职、责、权不够明确,质量保证体系运行中,各质控系统配合不够协调,失控现象较多;焊工合格证超期或超出合格证允许的项目范围施焊受压元件;焊接工艺评定滞后于产品制造,焊接工艺评定覆盖率仅为50%;射线探伤底片质量合格率也较低,底片黑度不符合标准,还有划伤、水渍等缺陷。
附:准予换证的单位名单(略)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