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4年04月01日

基于人员定位系统的人员聚集风险监测预警功能建设应用指南(试行)

发 文 号:
发布单位:应急管理危化监管一司
发布日期:2023-10-0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急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安全管理部门: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组织制定了《基于人员定位系统的人员聚集风险监测预警功能建设应用指南(试行)》(见附件)。现印发给你们,请指导有关企业开展建设。如有问题建议,请及时反馈

附件:基于人员定位系统的人员聚集风险监测预警功能建设应用指南(试行)

应急管理危化监管一司

2023年10月9日


基于人员定位系统的人员聚集风险监测预警功能建设应用指南(试行)


1 适用范围

本文件适用于危险化学品企业设计、建设与使用基于人员定位系统的人员聚集风险监控预警功能。

2 术语和定义

2.1人员聚集

危险化学品企业人员在厂区任意位置和一定范围 (半径不超过 15 米)聚集的行为及其持续的 (持续时间大于1分钟)状态。

2.2人员聚集预警区

人员聚集预警区指有人员聚集风险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厂区范围,包含但不限于危险化学品企业装置区(含管廊)构成重大危险源生产单元和储存单元、特殊作业区域以及存在检维修作业的区域。

2.3静默区域

特殊情况及特殊时间段设立的不产生预警信息的区域。

2.4预警阈值

指人员聚集的人数上限、持续时长及聚集半径。

3 功能建设基本要求

基于“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人员定位系统,扩展建设人员聚集风险监测预警功能,实现对预警区域内人员聚集的监测、报警、跟踪、统计和分析,支持动态设定人员聚集预警闻值,支持人员聚集实时状态的分析记录和历史查询、回放及报表生成,支持对人员聚集风险监测预警功能的参数设置、权限管理、日志审计等,实现及时发现和管控人员聚集风险。

3.1风险预警

建立人员聚集风险预警模型,实时监测任意位置的人员聚集风险,分析展示人员聚集数量和人员信息清单,记录人员聚集的区域、时长,可对一个月内人员聚集情况进行回放。

3.2预警分级

按预警区域内3人为黄色,4到6人(含本数)为橙色,6人以上为红色进行警示。

3.3预警管控

企业应建立人员聚集风险分级预警管控制度,按照不同的预警等级,自动将预警信息推送相应管理人员。

企业应及时告知、警示聚集区内人员,分散聚集人员,特别是当人员聚集风险预警区域周边同时存在可燃气、有毒报警时,聚集区人员应立即分散撤离至安全处。

对于确需人员聚集实施有关作业的,应研判风险、完善措施、加强管控,并持续保持预警状态直至人员分散。

企业应定期对预警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对于频繁出现的人员聚集预警信息,要及时组织分析原因,并制定落实针对性措施,加强现场管理,有效管控人员聚集风险3.4设置静默区域

办公场所、控制室、交接班室等可设置静默区域,只进行人员密度计算,不产生预警信息。

4 技术要求

4.1定位精度要求

人员聚集风险模型所需的数据采集间隔不大于 10 秒、延时不超过 5秒、模型计算周期不大于 30 秒,定位精度误差不大于5 米。企业人员定位系统应满足上述技术要求。

4.2算法要求

应以任何人员为中心,计算一定半径范围内的人数、持续时长,确定预警区域,输出预警结果。

4.3数据交换要求

应符合《“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人员定位系统建设应用指南 (试行)》规定的数据交换规范。

5 其他要求

对于罐体内、塔体内等定位信号无法覆盖的区域,存在受限空间作业时,应采用固定电子围栏等,防止人员聚集,有效管控风险。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附件预览
如需编辑使用,请下载
注:预览效果可能会出现部分文字乱码(如口口口)、内容显示不全等问题,下载是正常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