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3日

关于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发 文 号: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发布单位: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3-21

为深入推进应急指挥机制、应急预案体系和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我局拟组织开展区域应急协调、现场应急指挥、应急预案和演练、社会应急力量建设管理等方面重大问题和政策研究,根据课题管理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点

(一)长三角、珠三角应急救援区域协同联动机制建设研究。本课题主要分析国内外区域应急协同联动体系的经验启示,针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区域和自然灾害高风险区,分析区域应急协同联动现状及问题,提出在灾情信息、预案编制、救援力量等方面的区域协同联动制度建设意见。

(二)应急救援现场指挥场所建设标准研究。本课题主要分析我国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现场指挥场所建设情况,重点研究并编制应急救援现场指挥场所建设基本原则、分级分类、基本技术要求、选址与功能分区、管理维护等方面的规范要求,研究提出规范应急救援现场指挥场所建设工作意见建议,组织编制标准(草案)相关文本,并提供标准起草有关技术支持服务。

(三)应急预案评估标准研究。本课题主要通过对我国各级各类应急预案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及国内现行相关标准及制度规定进行梳理、分析,总结我国应急预案评估相关工作典型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并在充分借鉴国外应急预案评估有益经验基础上,研究提出我国应急预案评估标准编制的意见建议,编制形成应急预案评估指南(草案)。

(四)实战化应急演练组织工作指南研究。本课题主要分析总结我国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实战化应急演练组织存在的问题和典型做法,并在吸收借鉴国外实战化应急演练有益做法基础上,研究提出规范实战化应急演练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编制形成实战化应急演练组织工作指南(草案)。

(五)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标准研究。本课题主要调研了解国内外社会应急力量建设现状和救援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队伍组建、登记管理、日常训练、信息报送、备勤出队、协同救援、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规范要求,编制形成我国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标准(草案)。

(六)社会应急力量能力测评体系和培训课程研究。本课题主要研究分析社会应急力量能力测评现行相关技术指标、制度和规定,借鉴国外测评经验,研究起草社会应急力量能力测评管理、监督、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办法,编写城市搜救、水上救援等领域的分级指标体系、培训大纲和教材,形成社会应急力量培训体系建设研究报告,并开展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管理办法和指标体系的推广应用。

二、申报要求

(一) 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且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

(二)请认真填写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并加盖申报人单位(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章,一式四份(另附电子版光盘),通过邮政系统或快递寄至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赵艳伟,邮编:10005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字样。同时将电子版发至zhaoyw@chinasafety.gov.cn,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申报单位名称”。

(三)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4月3日(以邮戳或快递寄出日期为准)。

(四)我局将组织对研究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布。

(五)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局所有。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我局同意。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

三、课题执行时间要求

课题执行时间为具体以合同签订为准,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我局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和终期评审,并在2020年10月31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附件:研究课题申请书

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2020年3月2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