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12日

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关于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发 文 号:—
发布单位: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发布日期:2020-02-07

 为做好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工作,我司拟组织开展综合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专题研究及业务支撑工作,根据课题管理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点

(一)灾害综合风险监测产品体系建设及业务支撑。在系统梳理国内外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信息产品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应急管理工作需求,面向我国多时间尺度(日、周、月、年)综合风险、重大活动及重点区域灾害风险,以及重大灾害过程风险监测需求,建立灾害综合风险监测信息产品体系,编制综合风险监测报告和图件模板,形成可操作的工作规范。整理产品制作所需数据,确定工作流程,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产品制作,通过应急管理业务系统及时提供决策支撑。

(二)综合风险监测预警方法模型研究。梳理国内外短中长期(日、周、月、年)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重大灾害预警系统建设现状,提出我国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建议。收集国内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和重大灾害快速评估方法模型,开展模型适用性分析,收集整理模型运行所需数据,研发可供风险监测评估和灾害预警业务使用的综合风险评估模型,数据和模型成果可接入应急管理部业务系统使用,为应急管理提供可靠支撑。

(三)重大灾害评估方法模型研究。收集国内外重大灾害快速评估方法模型,研发可供我国应急救援使用的重大灾害快速评估及情景推演方法模型,整理加工与方法模型配套的数据,并选择台风、洪涝或森林火灾等新发灾害,开展灾害快速评估及情景推演实战演练,模型和数据及时接入应急管理部业务系统使用,为应急管理提供可靠支撑。

(四)综合风险监测新技术应用。研究大数据、智能AI等新技术在综合监测预警中的应用,创新综合监测预警产品,积累一套全国数据,根据需要提供数据、产品和模型等支撑服务,并及时接入应急管理部业务系统使用。

(五)国际灾害信息产品服务支撑。面向未来一年国际重大灾害事故信息自主化获取、规范化入库和阶段性专题总结分析评估需求,定期编制国际灾害事故信息报告,在系统梳理有关国家应急管理工作现状和历史重特大灾害案例基础上,针对实时重大灾害发生特征和应对情况编写总结评估报告,形成一套重大灾害事故核定数据,接入应急管理部业务系统使用。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应当具有较强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原则上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课题申请人应当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丰富的研究经历与业务实践经验,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欢迎多个单位联合申报。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申请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

(二)综合风险监测信息产品体系建设及业务支撑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综合风险监测预警方法模型研究和重大灾害评估方法模型研究经费原则上每个不超过35万元,综合风险监测新技术应用和国际灾害信息产品服务支撑经费原则上每个不超过20万元。

(三)请认真填写课题申报书(见附件),并加盖申报单位(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章,一式四份(另附电子版光盘),通过邮政系统或快递寄至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吴修远,邮编:10005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字样。同时将电子版发至1248024100@qq.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申报单位名称”。

(四)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20日(以寄出邮戳或快递送达日期为准)。

(五)我司将组织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布。

(六)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需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司所有。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我司同意。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

   (七)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0年11月30日。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我司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和终期评审,并在2020年11月2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附件: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研究课题申报书

 

 

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2020年2月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