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6日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及“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 文 号:甘森指办发电〔2019〕1号
发布单位: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2-22

各市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

据气象预报,三月我省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1至2摄氏度,降水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在即。春耕生产由南往北全面展开,农事用火进入高峰,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防止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现就做好全国“两会”及“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当前,正值市县机构改革关键期,也是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各地各级应急林业等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研究解决机构改革过渡期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这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决不能因职能和人员变化出现值班空岗、工作断档和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火灾预防控制能力只能增强、不能减弱,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顺利进行。

二、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思想认识。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夯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体系。“两会”及“清明节”前,要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健全火灾防控措施,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采取得力措施有效手段,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三、丰富宣传教育内容,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各地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尤其是新媒体方式,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力度和广度,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大力宣传安全用火基本常识,力争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安全扑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氛围。严格遵守新闻报道的有关规定,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四、狠抓火源管理,抓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将野外火源管理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工作的核心内容,全面加强各类野外用火综合治理,重点排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军事区域等,消除一切火灾隐患。组织专门力量,彻底清理火灾多发区、易发区可燃物;增派护林力量,设立防火检查卡哨,加大巡查力度;对重点区域确定专人、划区包干,实行严防死守,杜绝火种进山;严禁在林草区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和吸烟等违章用火,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确保管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任何死角盲区。

五、科学处置火情,降低灾害损失。要做好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准备,提前做好装备、机具和物资准备。专业半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枕戈待旦,保持备勤备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组织扑救,做到快速出动、科学指挥,小火大打,重兵投入,及时处置火情,切实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确保火场人员安全,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六、做好值班备勤,确保信息畅通。要按照值班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必须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归口上报”“部门抄报”的要求,配强值班人员,配齐值班设备。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熟悉本地区本部门森林草原值班调度情况和处置程序,保持通讯畅通,信息报送准确无误。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19年2月22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