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消防安全工作自评报告

作者:燕长征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4日

2020年度发展集团深入贯彻集团总公司和主管部门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各项文件、精神要求,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并对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检查、跟踪,真正达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发展集团按照《2020年度安全消防目标责任书》、《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建立健全长效消防安全管理机制,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安全生产方针。在工作中能坚持做到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将事故隐患减少到最低指数,在发展集团范围内每月开展的“消除火头隐患”活动,使项目逐步形成良好的消防安全管理环境,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为施工的各项生产活动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下面就消防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广泛宣传,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发展集团要求各基层单位结合冬季“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特点和教训,利用多种形式加强警示教育,用事故的惨痛教训触动全体人员。

建立起全日的消防安全宣传攻势,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消防安全的严峻性与必要性。项目部紧紧抓住《集团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性文件为抓手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这个契机,打破以往消防宣传教育局限于拉几条横幅、贴几张标语的单调和表面化形式.我们在确保搞好以上活动的同时,不断丰富消防宣传形式和内容,采取以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利用各种宣传画册、展板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使项目掀起一轮轮新的消防安全宣传高潮。以六月份“安全月”、“119”消防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图片、火灾纪实、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多种形式宣传。

二、加强长效防火知识培训力度

定期邀请消防宣教老师来集团公司及项目部讲授灭火器材使用、初期火灾扑救以及火场逃生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并举行二氧化碳、轻泡、干粉及支线水带两带一枪操作等消防技能演练,提高员工实际应急操作能力,组织基层员工参加学习。基层单位领导带头参加培训,亲自操作,各级员工积极参与,有效地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突出重点监督检查、坚决遏制火灾发生

发展集团要求各基层单位对在建项目进行一次冬季消防安全教育和交底,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普及用电用火常识等加强宿舍用电管理,宿舍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将手机放在床铺上充电、严禁将电动车放在室内或楼梯间充电,使所有人员做到“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现场动用明火的,必须办理动火审批,采取明火升温的,必须安排专人看火、监火,做到人离火灭。

发展集团通过12.19汉中市略阳县发生一起民房火灾事故举一反三,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形势,找准火灾突出风险点和防控工作薄弱点,组织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并查出以下问题:1、消防检查记录不齐全;2、市政项目冬季防火措施不完善,二级配电箱旁枯萎杂草未及时清理;3、消防箱体破损严重,4、职工宿舍用电不规范等。通过列出隐患清单对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基层单位负责人抓好跟踪督办销项,制定改正的措施,做到定人、定时间、定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夯实整改责任,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安全生产不留隐患

在消防安全管理中,发展集团坚持不断推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以防为主,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查漏补缺,消除人为因素带来的隐患。安全检查人员必须以身作则,当好榜样。熟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在工作中主动带头,将制度建设落到实处。建立消防隐患检查机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继续强化重点防火部位、仓库防火防爆,动火现场的监管力度,落实每日巡查制度安全专人专管的方法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跟踪、整改,不达标准不动火,安全措施不到位不开工,有效避免出现老问题老不改,常查问题常在的现象发生;在此基础上,发展集团及基层单位完善火灾隐患每月排查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对各项目的施工阶段进行分析总结,排摸火灾隐患,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加强火灾预控使消防安全在受控范围内。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抓落实,切实维护好集团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平安和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