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兰州三十一中学校安全通报会议发言稿

作者:王沛贵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1日
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年520日,榆中县小康营乡小康营学校发生一起汞中毒公共突发事件。据报道,有学生进入原榆中县小康营华康水泥厂玩耍时,捡到液体汞,分散给同学玩,导致45名学生尿汞超标急性轻度汞中毒 61日下午3时许,兰州高新区定远镇邓家营小学举行运动会期间,校园操场内的一个篮球架发生倒塌,造成篮球架下方4名小学生13伤。
 事件发生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在安排安全检查的基础上于66日召开了全市安全工作会议。会上主管安全的王局长通报了全市学校安全工作情况;南局长从“正视问题、落实责任、严肃问责”三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南局长分析和列举了目前兰州市校园安全存在的6个问题。一是安全责任意识不强;二是安全常规管理不到位;三是安全三防不到位(责任不到人、设施不达标、体育器械年久失修等),四是隐患整治不到位(食堂功能区混乱、乱拉乱接电线、液化气使用不规范、废弃危化处理不彻底等);五是校园周边整治不到位;六是安全教育不到位。同时南局长提出了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的六个共识。1、安全是学校管理的底线;2、学校安全既关系到学生生命安全,又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大局。3、学校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4、要把学校安全作为学校最重要的工作,把安全当作铁规。5、安全工作不能心存侥幸。6、预防是最好的校园安全措施。
我校对安全工作一直很重视,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问题依然存在,有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
本学期的工作:一是逢会必讲安全。学校不论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活动集会、教师会议等不同场合,总要讲安全。
二是通过活动、讲座、演练等方式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331日,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校团委、政教处、校安办向全体学生家长发放《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加强家长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421日,学校邀请兰州市政安防火中心任警官,配合学校全校组织开展了全校消防疏散演练。一是请兰州市政安防火中心任警官对全校师生讲解火灾逃生、自救知识,二是在任警官的指导和帮助下,严格按照演练方案,进行了2次有效的演练,并做了详细点评。412日,政教处举办了以《让花季远离疾病魔影》为主题的中学生艾滋病知识普及讲座,由我校校医郭庭兰老师主讲,初二年级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415日,学校组织全校学生观看《反间谍宣传教育片》。421日,校安办、政教处联合对初一、高一学生开展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的培训,部分学生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518日,邀请中国环境健康与卫生安全促进会胡晓进主任进行了“突发意外事故自救互救、健康生活方式、办公室疾病预防等”健康知识讲座。
三是借助社会力量进行周边综合治理。 318日,阿干镇食药局对我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了巡查,并提出几点整改意见。318日,我校聘任阿干镇派出所马登峰同志为我校法制副校长,马所长结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以“好习惯终身受益,坏习惯终身遗憾”为主题的法制专题教育讲座。46日,我校和阿干镇派出所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和《安全防范目标责任书》。418日,学校向阿干镇镇政府递交了《兰州三十一中校园周边交通、治安、环境卫生整治报告》,得到镇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510日,兰州市校园安全大检查。市教育局校安办会同市消防支队、食药局等部门对我校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
四是定期排查隐患,及时整改。如,开学初学校根据教育局安排,对我校教学场所、操场、实验室、食堂、校车及校园周边进行了排查。512日,就校车司机中出现的饮酒、有时不出车、司机跑黑车等问题对校车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严格规范校车运行机制。鉴于进入雨季安排人员对水泥地面收缩缝进行填补、校园下水道立即清理、后山排洪沟落石、淤泥清理。小康营汞中毒事件后,学校63,对全校体育设施,实验室、食堂、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
存在的问题
1、无证、流动摊点常驻校门口
我校校园周边无证摊点、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屡禁不止,严重影响校园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流动摊点的不洁自制食品、无生产厂家食品及垃圾食品等严重损害学生身体健康。校门口摊点商贩把学生卖完东西的包装、塑料袋等随手乱扔,致使我校门前绿地成为垃圾场,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清理,但仍无济于事。
2、黑车堵塞占道,交通拥挤
我校校门口道路原本比较狭窄,只能行驶一车,每逢上下学,校门口常被黑车包围,学生一出校门就会有多名司机上前争抢。有的车辆为了多挣钱,超载超速现象十分严重,有时一辆7座面包车可载10多位学生。黑车司机不听指挥,车辆乱停,使得路面更为狭窄,给教师、学生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3、学校消防设施急需维修改造
我校建筑消防设施存在较大问题。一是两幢教学楼消防用水为常压自流供水,无压力,达不到消防要求。公寓楼设计不合理,楼顶消防水箱上下水共用一条管道,无法存贮。实验楼消防水箱未连接消防泵,电器控制存在问题,无法正常使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急需进行维修或改造。
 4、安全责任意识不强。特别一些重点部位安全管理人员缺乏安全责任意识,如419日晚门卫值班的张效成伙同石杏武、杨毅等人在门口传达室喝酒,造成不良影响;校车司机第二天6点多发车,晚上喝酒,安全从何保证。还有,我们的晚自习,学生在外打架,辅导老师不知道。这次端午放假的第二天,陈校来学校巡查,结果安排值班的人员都不在岗,铁将军把门。还有最近媒体较为关注的校园欺凌问题,也是较为严重,以大欺小,结伙打架;高年级让低年级学生提水等。李克强总理亲自作了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各位老师,生命是可贵的,生活是美好的,而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今天,我们再次进行安全教育,希望能够在全校形成一个“校园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每个人都能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从而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请记住:安全工作不能心存侥幸。预防是最好的校园安全措施。
最后祝我们的校园永远安宁!祝全体师生平安、健康、幸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