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煤矿防治水工作会议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6日

参加人员:武矿长、生产李矿长、安全李矿长、机电张矿长、指挥中心主任暴炎秀及各科队长、安全员、防治水科连志刚、杜海兵等
        会议内容:
        (一)防治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得到进一步提高,掌握我矿防治水总体格局。
        水害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灾害之一,水害事故造成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较大,教训十分深刻,尤其是去年“3·28”王家岭煤矿特大透水事故后,敲响了安全的警钟,引起了各级、各相关部门、各煤炭企业对防治水工作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目前煤矿防治水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总结煤矿防治水管理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进一步突出现场管理,不断强化体系建设,全面加强煤矿防治水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水害事故,努力促进我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严格执行“有掘必探、有采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防治水规定。
        我市提出的“物探先行,钻探跟进,探掘分离,不探不进”防治水新工作方法实现了由被动防治向主动探采的转变,为现在煤矿防治水工作措施和方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煤矿水害防治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掌握和克服当前煤矿防治水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探放水制度,开展水文地质补充勘探调查和地面、井下水文地质观测等工作,编制矿井充水性图、矿井涌水量与各种相关因素动态曲线图、矿井综合水文地质图、矿井综合水文地质柱状图、矿井水文地质剖面图等有关图件,图件内容要真实可靠并实现数字化。要建立矿井涌水量观测成果、探放水成果、探放水预测预报等有关基础台帐,为我矿防治水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制定可行的探放水及治理方案,杜绝危险状况的发生。
        (三)建立健全一系列防治水制度措施,
        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的10项制度,大力实施煤矿水害隐患排查治理、专项督查、专家会诊等一系列专项制度措施,完善煤矿防治水管理、技术等自身水害防治各类制度,用制度管理人、管事、管安全,实施制度保障、重典治安;实行“一岗双责、层层负责”责任制,建立“业务保安、环环相扣”的防治水安全共管机制,实施了探放水激励机制和防治水作业优先机制;建立以总工程师为主的技术管理体系,建立“专家提措施,部门搞监管,企业抓落实”的防治水工作新格局并具体实施,克服开采地质条件的复杂性,使防治水工作必将成为全矿安全防范的重点。
        (四)做好我矿防治水基础资料,力争探放水手段多样化,把防治水规定落到实处。
        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发展”的理念,牢固确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发展观。要正确对待煤矿防治水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自觉增强做好煤矿防治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综合利用安全生产等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改善煤矿安全生产环境,形成有利于安全发展的煤炭产业结构,积极探索煤矿防治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夯实煤矿防治水工作基础,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煤矿防治水工作,为我矿防治水工作提供的有利条件。
        (五)强化体系建设,突出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扎实抓好全省煤矿防治水工作
            今后,我们要按照国家新修订的《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治水规定》和上级政府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若干规定的通知》(晋政明电[2010]5号)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强化体系建设,建立相应的防治水专家会诊制度,突出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水害事故,提高煤矿水文地质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为煤矿水文地质类型划分奠定基础和煤矿防治水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不断提高我矿防治水工作水平,为我矿安全生产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