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桥梁安全会议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0日

 

时间: 2010年 3 月 26 日
会议地点:Z2总监办
会议名称:关于桥涵施工安全生产会议
主持人:张凤林
记录人:孙炳润
参加会议主要人员:张凤林.高良军.陈兆福.法永良.尤志刚.孙贞.于海峰
 
 
 
 
 
 
 
桥涵施工即将开始,施工风险源逐渐增多,增加了安全生产的管理的难度,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总监办将按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认真做好安全监理工作,努力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目标。
一、预制场
    1、搅拌站:搅拌站应按设计要求,安装在具有足够承载力、坚固、稳定的基座上,操作处应设作业平台及防护栏杆;搅拌站的电气设备和线路,应绝缘良好,机械设备外露的转动部分,应设防护装置;搅拌站的机械设备安装完毕后,要检查:离合器、制动器、升降器是否灵活可靠,轨道滑轮是否良好,钢丝绳有无断裂或损坏等,并经试转,全部机械达到正常后,方可作业;
2、发电机组:发电机组应设置在安全可靠的机房内,必要时应设置在混凝土基座上,机房内配备消防设备;发电机应设接地保护,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发电机连接配电盘及通向所有配电设备的导线必须绝缘良好、接线牢固;发电机电源应与外电线路电源联锁,严禁并列运行;发电机附近不得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3、皮带运输机:移动式皮带运输机应将行走轮用三角木对称楔紧,固定式皮带运输机,应安装在牢固的基础上;空载启动后,应检查各部位的运转和皮带的松弛度,如无异常,在达到额定转速后,方可均匀装料;严禁运转中进行修理和调整。作业人员不得从皮带运输机下面穿过或跨越输送带;输送大块物料时,输送带两侧应加设挡板或栅栏等防护装置。运料中,应及时清除输送带上的粘连物,停机后要切断电源。
    二、临时用电
    1、施工现场架设的电线要绝缘良好,悬挂高度及线间距必须符合电业部门的安全规定。
    2、现场架设的临时线路必须用绝缘物支撑,不得将电线缠绕在钢筋、树木或脚手架上。
    3、电工在接近高压线操作时,其安全距离为:10KV以下不得小于0.7m,20-35KV不得小于1m,44KV不得小于1.2m,否则必须停电后方可操作。
    4、各种电器设备应配有专用开关,室外使用的开关插座应外装防水箱并加锁,在操作处加绝缘垫层。
    5、在三相四线制中性点接地供电系统中,电器设备的金属外壳应做接零保护,在非三相四线供电系统中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应接地保护,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4欧姆,并不得在同一供电系统上有的接地,有的接零。
    6、各种电器设备的检查维修,一般应停电作业如必须带电作业时,应有可靠的安全措施并派专人监护。
    7、工地安装变电器必须符合电业部门的要求,并设专人管理。施工用电尽量保持三相平衡。
    8、现场的变(配)电设备处,必须备有灭火器和高压安全工具。非电工人员严禁接近带电设备。
    9、使用高温灯具,要防止失火,与其易燃物的距离不得小于1m,一般电灯泡距易燃物品的距离不得小于50cm。
    10、移动式电器机具设备应用橡胶电缆供电,并经常注意理顺,跨越过道时,应埋入地下或做穿管保护。
    11、遇有雷雨天气不得爬杆带电作业,在室外无特殊防护装置时必须使用绝缘杆拉闸。
    12、施工现场照明、室内照明应固定良好,电缆接头要牢固,并用绝缘胶带包扎;保险,漏电装置应按用电负荷装设。
    13、有大量气体、蒸汽、粉尘等场所,应用密封式电气设备,有爆炸危险的工作场所应用防爆型电器设备。
    14、电气设备的传动带、转轮、飞轮等外露部位必须安设防护罩。
    15、电气设备检修必须由电工进行,他人不得任意操作;工作中如遇停电拉下开关,切断电源,检修结束必须检查各项设备的情况没有异常,方可合闸。
    16、大型设备检修应切断电源,设好防护后进行,并在开关处设置警示牌,工作完成后方可拆除。如需进行送电试验时,需认真检查并与有关部门联系后,方可进行。
    17、大型施工现场、预制厂、应有自备电源。以免因电网停电而造成工程损失和出现事故。自备电源和电网之间要有连锁保护。
    三、起重机具——轮胎式起重机
1、作业地面应坚实平整,支脚必须支垫牢靠,回转半径内不得有障碍物。两台或多台起重机吊运同一重物时,钢丝绳应保持垂直,各台起重机升降应同步,各台起重机不得超过各自的额定起重能力;
2、吊起重物时应先将重物吊离地面10CM左右,停机检查制动器灵敏性和可靠性以及重物绑扎的牢固程度,确认情况正常后,方可继续工作。作业中不得悬吊重物行走;
3、起升或降下重物时,速度要均匀、平稳,保持机身的稳定,防止重心倾斜。严禁起吊的重物自由下落;
4、配备必要的灭火器,驾驶室内不得存放易燃品。雨天作业,制动带淋雨打滑时,应停止作业;
5、工作完毕,应将吊机停放在坚固的地面上,吊钩收起,各部制动器刹牢,操纵杆放到空档位置;
    四、高处作业
1、高处作业的含义和级别划分应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高处作业分级》(GB3608-83)的规定。高处作业人员不得穿拖鞋或硬底鞋。所需的材料要事先准备齐全,工具应放在工具袋内。
2、悬空高处作业必须设有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悬空高处作业包括:在开放型结构上施工,如高处搭设脚手架等;在无防护的边缘上作业;在受限制的高处或不稳定的高处作业;在没有立足点或没有牢靠立足点的地方作业等。
3、从事高处作业人员要定期或随体验,发现有不宜登高的病症,不得从事高处作业,严禁酒后登高作业。
4、高处作业所用的梯子不得缺档和垫高,同一架梯子不得二人同时上下,在通道处(或平台)使用梯子应设置围栏。高处作业与地面联系,应有专人负责,或配有通讯设备。
5、运送人员和物件的各种升降电梯、吊笼应有可靠的安全装置,严禁乘坐运送物件的吊栏人员。
6、高空作业必须有防护网,施工人员必须系安全带.
    7、在巡视过程中如发现高空作业人员衣着和鞋子不符合安全规定时予以制止,对不戴安全帽、安全带者禁止其作业并及时通知承包人;
    8、巡视检查高处作业、孔洞处的临边防护措施,临边防护措施应随工程进展及时跟进;
    9、巡视检查高处作业登高通道的临边防护、脚手板是否满铺、安全网的悬挂是否符合要求;
    10、对作业人员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予以制止并及时通知承包人;
    11、夜间作业时督促承包人做好照明和有效的安全措施;
    12、遇有6级以上大风、暴雨、雷击、大雾等天气,除要求承包人禁止作业外,承包人还应在暴雨、台风前后进行安全检查
    13、高处维修带电设备时,要求承包人派专职电工进行维修,维修前、后做好安全工作。
    五、交叉作业
    1、作业区内安全网、安全防护棚的设置及搭设方案,完整齐全。
    2、要求施工单位设安全员现场监督。
    六、脚手架
    1、木、竹脚手架的捆扎材料,应使用8~10号镀锌铅丝
2、钢管脚手架连接材料应使用扣件,接头应错开,螺栓要紧固,立杆底端需使用立杆底座。
3、脚手板要铺满、绑牢,无探头板,并要牢固地固定在脚手架的支撑上,脚手架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与模板相联。
4、脚手架要设置栏杆,敷设的安全设施应经常检查,确保操作人员和小型机械安全通行。
5、脚手架上的材料和工具要堆放整齐,积雪和杂物应及时清除。有坡度的脚手板,要加设防滑木条。
6、悬空脚手架应用栏杆或撑木固定稳妥、牢靠,防止摆动摇晃。
7、搭设在水中的脚手架,应经常检查受水冲刷情况,发现松动、变形或沉陷应及时加固。在脚手架上作业人员应配带救生设备。
8、搭设钢管井架相临的两立杆的接头应错开,横杆和剪刀撑要同时安装。滑轨必须保持垂直,两轨间距误差不得超过10mm。
9、吊篮应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悬挂吊篮的钢丝绳围绕挑梁不得小于3圈,卡子不得小于3个。一个吊篮的保险绳索不得小于2根。钢丝绳不得与构造物或其他物件相磨擦。
10、脚手架高度在10~15m时应设置一组(4~6根)缆风绳。每增高10M应再加设一组。缆风绳现地面夹角为45~60º。缆风绳的地锚应设围栏,防止碰撞破坏。
11、拆除脚手架时,周围应设置护栏或警戒标志,并应从上而下地拆除,不得上下双层作业。拆除的脚手杆、板应用人工传递或吊机吊送,严禁随意抛掷。
    七、焊接
    (一)电焊
1、电焊机应安设在干燥、通风良好的地点,周围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电焊机应设置单独的开关箱,作业时应穿戴防护用品,施焊完毕,拉闸上锁。遇雨雪天,应停止露天作业;
3、在潮湿地点工作,电焊机应放在木板上,操作人员应站在绝缘胶板或木板上操作;
4、严禁在带压力的容器和管道上施焊,焊接带电设力时,必须先切断电源;
5、贮存过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容器或管道,焊接前必须清洗干净,将所有孔口打开,保持空气流通;
6、在密闭的金属容器内施焊时,必须开设进、出风口。容器内照明电压不得超过36V,焊工身体应用绝缘材料与容器壳体隔离开。施焊过程中每隔半小时至一小时外出休息10-15min,并应有安全人员在现场监护;
7、把线、地线不得与钢丝绳、各种管道、金属构件等接触,不得用这些物件代替接地线;
8、更换场地,移动电焊机时,必须切断电源,检查现场,清除焊渣;
9、在高空焊接时,必须系好安全带。焊接周围应备有消防设备;
10、焊接模板中的钢筋、钢板时,施焊部位下面应垫石棉板或铁板。
(二)气焊
1、乙炔发生器与氧气瓶不得同放一处,距易燃晚爆品不得小于10M。严禁用明火检验是否漏气。氧气、电石应随用随领,下班后送回专用库房;
2、乙炔发生器应采用定型产品,必须备有灵敏可靠的防止回火的安全装置;
3、氧气瓶、乙炔发生器受热不得超过35℃,防止火花和锋利物件碰撞胶管。气焊枪点火时应按“先开乙炔、先关乙炔”的顺序作业;
4、氧气瓶、氧气表及焊割工具的表面,严禁沾污油脂;
5、乙炔发生器应每天换水。严禁在浮筒上放置物件,不得用手在浮筒上加压和摇动。添加电石时严禁明火照明;
6、乙炔发生器不得放在电线的正下方,焊接场地距离明火不得少于10M;
7、氧气瓶应设有防震胶圈,并旋紧安全帽,避免碰撞、剧烈震动和强烈阳光曝晒;
8、乙炔气管用后需清除管内积水。胶管回火的安全装置结冻时,应用热水深化,不得用明火烘烤;
9、点火时焊枪不得对人,正在燃烧的焊枪不得随意乱放;
10、电石应放在干燥的地方,移动或搬运应将桶上的小盖打开,轻移、轻放。开桶时头部要闪开,不得用金属工具敲击桶盖;
11、施焊时,场地应通风良好,施焊完毕应将氧气阀门关好,拧紧安全罩,乙炔浮筒提出时,头部应避开浮筒上升方向,提出后应挂放,不得扣放在地上。
    八、预制板安装
(一)平板拖车运输
1、大型预制构件平板拖车运输,时速宜控制在5KM/H以内;
2、平板拖车运输构件时,除一名驾驶员主驾外,还应指派一名助手,协助瞭望,及时反映安全情况和处理安全事宜。平板拖车上不得坐人;
3、重车下坡应缓慢行驶,并应避免紧急刹车。驶至转弯或险要地段时,应降底车速,同时注意两侧行人和障碍物;
4、在雨、雪、雾天通过陡坡时,必须提前采取有效措施;
5、装卸车应选择平坦、坚实的路面为装卸地点。装卸车时,机车、平板车均应刹闸。
    (二)安装
    1、板梁的安装,应制定安装方案,并建立统一的指挥系统。施工难度、危险性较大的作业项目应组织培训;
2、吊车吊装板时,应符合本规程“起重吊装”中的有关规定;
    九、安全文明施工
   检查现场标牌、现场围挡措施、总平面布置、材料堆放、现场住宿、生活设施、保健急救、垃圾污水、现场防火、宣传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是否符合安全文明施工的要求。
    十、钻孔桩施工
    1、钻孔机械就位后,应对钻机及配套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钻机安设必须平稳、牢固;钻架应加设缆风绳 ;
2、泥浆池周边做好防护。
3、钻机停钻,必须将钻提出孔外,置于钻架上,不得滞留孔内;
4、对于已埋设护筒未开钻或已成桩护筒尚未拔除的,应加设护筒顶盖或铺设安全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