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基建安全管理会议纪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7日

 

会议地点
220千伏景阳变会议室
会议时间
2011-12-6
会议主持人
庄寿平
会议主题:学习江苏省电力公司“关于转发《国家电网公司基建安全管理规定》的通知” 苏电建〔2011〕1825 号
会议内容:
明确各参建单位相关职责:
一、业主项目部安全职责:(一)负责工程项目现场安全工作的综合管理和组织协调,负责组织监理、施工项目部落实相应的安全职责。(二)参加工程项目安委会,落实安委会会议决定。(三)制定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制度和考核奖惩办法,并组织实施。(四)制定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方案并组织实施;批准施工项目部安全文明施工实施细则、工程施工强制性条文执行计划,批准监理项目部安全监理工作方案和强制性条文实施监理方案,并监督实施。(五)审批施工项目部报送的分包计划和申请,监督施工项目部对分包安全的全过程管理。(六)对两个及以上施工企业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施工、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作业活动,组织签订安全协议。(七)组织开展工程项目安全管理评价工作。(八)开展安全风险管理,组织监理、施工项目部对工程项目关键工序及危险作业(如高塔组立、主变压器安装调试、重要跨越等)开展施工安全风险识别、评价,制定针对性的预控措施,并监督落实。(九)组织编制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十)审批施工项目部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补助费的使用计划,并监督现场使用情况。(十一)组织安全例行检查、专项检查和随机检查活动,监督安全隐患闭环整改情况。(十二)组织项目开展安全管理竞赛活动。(十三)负责对监理、设计、施工项目部进行安全管理工作考核与评价。(十四)负责工程项目安全信息的收集与报送。(十五)对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不称职的施工项目经理、安全管理人员或安全监理人员,提出撤换要求。(十六)参与并配合项目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二、监理项目部安全职责(一)负责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监理工作,履行监理合 同中承诺的安全监理职责。(二)建立健全安全监理工作制度(三)编制监理规划,明确安全监理目标、措施、计划;编制安全监理工作方案,明确文件审查、安全检查签证、 旁站和巡视等安全监理的工作范围、内容、程序和相关监理人员职责以及安全控制措施、要点和目标。(四)编制强制性条文实施监理方案,并组织实施。(五)组织项目监理人员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督促施工项目部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六)审查项目管理实施规划(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七)审查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环境因素识别、评价及其控制措施是否满足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的要求。(八)审查施工项目部报审的安全文明施工实施细则、工程施工强制性条文执行计划等安全策划文件。(九)审查施工分包队伍的安全资质文件,对施工分包进行全过程监督。(十)审查施工项目经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监督其持证上岗。(十一)检查现场施工人员及设备配置是否满足安全文明施工及工程承包合同的要求。(十二)负责施工机械、工器具、安全防护用品(用具)的进场审查。(十三)审查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补助费的使用计划,检查费用使用落实情况。(十四)协调交叉作业和工序交接中的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的落实。(十五)对工程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特殊作业和危险作业进行旁站监理。(十六)实施监理过程中,对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要求施工项目部整改;情况严重的,要求施工项目部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业主项目部;施工项目部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及时向建设管理单位报告。(十七)组织或参加各类安全检查,掌握现场安全动态,收集安全管理信息,并在安全会议上点评施工现场安全现状以及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要求和具体措施,督促责任方落实。(十八)负责安全监理工作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建立安全管理台帐,并督促施工项目部及时整理安全管理资料。(十九)参与并配合项目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三、 施工项目部安全职责(一)负责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履行施工合同及安全协议中承诺的安全职责,是项目施工安全的责任主体。(二)依据公司有关规定和业主项目部的安全管理目标,制订施工项目部安全目标。(三)建立施工安全管理机构,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四)按规定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管理台帐。(五)编制安全文明施工实施细则、工程施工强制性条文执行计划、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补助费使用计划等文件,并报监理项目部审查,经业主项目部批准后,在施工过程中贯彻落实。(六)进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并向作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措施。(七)负责组织安全文明施工,制定避免水土流失措施、施工垃圾堆放与处理措施、“三废”(废弃物、废水、废气)处理措施、降噪措施等,使之符合国家、地方政府有关职业卫生和环境保护的规定。(八)开展风险识别、评价工作,制订预控措施,并在施工中落实。(九)组建现场应急救援队伍,参与编制各类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参加应急演练。(十)建立现场施工机械安全管理机构,配备施工机械管理人员,落实施工机械安全管理责任,对进入现场的施工机械和工器具的安全状况进行准入检查,并对施工过程中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重要吊装、关键工序进行旁站监督;负责施工队(班组)安全工器具的定期试验、送检工作。(十一)监督检查施工队(班组)开展班前站班会工作。(十二)定期召开或参加安全工作会议,落实上级和项目安委会、业主、监理项目部的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十三)开展并参加各类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闭环整改;对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并制定防范措施,避免再次发生。(十四)组织参加安全管理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十五)按照公司规定,加强对分包队伍的安全管理,监督分包队伍完善安全管理机构、按规定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十六)及时准确上报基建安全信息。(十七)参与并配合项目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
 上次会议问题落实情况:
主送单位
苏州市永盛建筑有限公司
抄送单位
江苏省电力公司建设分公司无锡项目处
发文单位
江苏兴力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文时间
 
参见单位确认及签收
 
签收时间
 
             
 会议纪要由监理项目部起草,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后下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