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责任书>>正文

测量员岗位责任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6日
一、岗位要求
1、掌握建筑图的基本识图、审图、绘图的能力;
2、掌握对不同工程类型、不同施工方法测量放线和综合分析处理的能力
3、掌握对各类测量仪器的使用、检校能力,了解仪器构造、原理;
4、了解误差理论,能针对误差产生的原因采取措施,以及观测数据处理的能力
5、熟悉中天建设集团项目管理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工艺技术、施工方法等;
二、持证要求
必备:测量员上岗证;可考取:施工员上岗证质量员上岗证、一级或二级建造师;
三、岗位职责
1、测量前了解设计意图,阅读图纸,负责制定测量放线方案;
2、协助技术负责对红线桩测量控制点进行实地校测(标高和坐标),并进行导线测量;
3、负责整个施工过程的放线、验线工作;
4、负责沉降、位移、垂直度观测工作;
5、参与测量结果的整理、测量图的绘制、测量资料的汇总、保管等工作;
6、负责测量仪器的保养、维护、维修、保管工作;
7、参与实测实量工作,做好数据的采集,及时上交。
四、施工测量工作流程
 

五、岗位主要工作内容

 
1、准备工作:熟悉建筑总平面图、建筑平面图、基础平面图、基础剖面图,在总平面图上确定拟建建筑物的坐标。
2、建筑物定位:坚持先整体后局部、高精度控制低精度的原则,选择外廓规整的永久性建筑物,并以较大建筑物,测设较小的建筑物。
3、高程控制测量:高程控制点宜在每一栋号附近设置二个,主要建筑物附近不少于三个,一般距新建筑物不少于25m,距回填土边线不小于15m,施工期间应定期复测。
4、建立轴线控制桩:基槽开挖前,应将轴线引测到基槽边线意外的安全地带,以便施工时能及时恢复各轴线的位置。轴线控制桩离基槽外边线的距离根据施工场地的条件而定,以不受施工干扰、便于引测和保存桩位位原则。
5、基础施工测量
5.1 基础开挖边线放线:根据施工方案中放坡比例,计算基槽开挖边线的宽度,然后由基础轴线桩中心向两边各量基槽开挖边线宽度,在两个对应的记号点之间拉线并撒白灰。
5.2 基础开挖深度控制:当基槽开挖到一定的深度后,用水准测量的方法,在基槽壁上每隔2-3m及拐角处,测设离槽底的高程与设计高程是否吻合。
5.3 砖胎膜位置线、标高控制:采用水准仪对每道墙标高进行控制,利用全站仪或经纬仪定位砖胎膜砌筑位置。
5.4 回填土、混凝土垫层标高控制:通过人工或挖机对周边进行回填,采用水准仪对回填土标高进行控制。基层浇筑前,通过插干来控制垫层标高。
6、结构施工放线:现场所有工序施工前必须有控制线,并在施工前进行控制线验收,100%合格后才允许施工。施工放线应争取达到精细放线的要求。

 

序号
施工过程
必须放的控制线
1
混凝土浇筑完成
①主控线;②结构墙柱双线;③建筑物沿边控制线;④标高引测控制线;⑤梁双线
2
竖向墙柱钢筋绑扎完成
①利用墙体控制线和标高引测控制线进行水电精准预埋
3
平台模板完成
①弹墙柱控制线;②梁控制线;③水电定位线;④预埋件定位线
4
模板拆除完成
①建筑1m线;②砌筑双控线;③门窗洞口定位线
5
砌筑完成
①建筑1m线;②水电定位线
6
抹灰
(大面抹灰完成)
①门窗洞口收口控制线;②建筑1m线
6.1 高程传递与轴线投测:
6.1.1高程传递:根据附近水准点,用水准测量方法在建筑物底层外墙一圈测设一条结构1m的标高线,作为建筑物结构施工高层传递基准线;在内墙柱上测设一条建筑1m线,作为底层地面施工及室内装修标高依据。
6.1.2轴线投测:每条轴线需两个投测点,一般采用铅锤仪投测法。投测点距定位轴线L一般1米之内。完成轴线引测后,需有技术负责人进行复核。控制竖向偏差每层不超过5mm,全楼累计误差不大于20mm。
随着楼层的递增,激光点会逐渐增大,误差随之增大,可在传递有效高度内设置传递点。
6.2控制线:混凝土终凝后,应尽早进行结构放线。
6.3混凝土板面标高控制:平板铺设完成后,在墙、柱角部钢筋上设置结构+50cm标记,用于模板标高及混凝土标高控制。
6.4装修施工阶段控制线:
①砌筑定位放线必须采用双控线,结构墙上弹出砌筑定位线;
②施工完成的混凝土墙面结构1m线;
③门洞口采用对角线表示,同时弹出门洞中线;
④每间房间控制线相交处采用红油漆标识
7 协助各工种管理人员开展实测实量工作;
1、模板工程:采用线锤和钢尺对安装好的墙、柱模板垂直度、平整度进行复核,对偏差超过3mm的模板进行调整、加固,并重新复核。在铺设平板模板时,利用红外线水平仪、钢尺等工具进行过程检验,并及时反馈测量数据。
2、混凝土工程:混凝土浇筑时,协助木工施工员对板平整度及墙柱垂直度进行跟踪检查。模板拆除后,对墙柱垂直度、平整度、截面尺寸、楼板厚度、顶板水平度进行实测实量,并数据上墙(数据上墙不得落后主体施工层3层以上)。
3、砌体工程:协助安装施工员对砖墙垂直度及平整度、门窗洞口尺寸、房间方正度、门窗洞口标高。
4、抹灰工程:抹灰时,协助装饰施工员对墙整整度、垂直度、阴阳角方正及顺直、开间进深、房间方正度、地坪表面平整度、房间净高等进行跟踪检查,并数据记录上墙。
8、负责施工测量技术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主要资料有:
1、城市规划管理部门下达的钉桩通知单;
2、交楼桩记录表;
3、工程定位图(建筑总平面图、建筑场地原始地形图);
4、现场平面控制网与水准点成果表及报验单;
5、施工测量记录(C3-1、C3-2、C3-3、C3-4、C3-5);
6必要的测量原始记录(含测量技术交底);
7、竣工验收测量资料、竣工测量图);
8、沉降变形观测资料
六、仪器设备维护保养计划
   所有测量仪每年都必须进行鉴定,建议仪器管理台账仪器。在每次使用后应做好维护保养工作,日常保养一擦拭仪器表面为主,对主要仪器设备应执行周期保养,周期保养以检查
调整为主。

 

序号
仪器设备名称
保养要求
保养周期
1
水准仪
擦洗镜头、检查圆水准泡是否有偏差,必要时检查I角是否符合要求,若有误差超过范围进行调整。
3个月
2
全站仪、经纬仪
擦洗镜头、检查圆水准泡是否有偏差,管水准泡是否居中、检查十字丝是否有偏差,检验视准轴的正确性
3个月
七、常用规范及作业指导书
掌握:
1、《施工测量仪器使用和保养制度》
2、《工程测量规范》(GB50026-2007)
3、《中天建设集团实测实量操作指引》Z2版
4、《精细放线作业指导书》
了解:
混凝土结构工程、屋面工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等相关质量验收规范。
 
 
 
责任人签字:                   执行经理签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