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为什么做不好STOP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10日

昨天和领导座谈,讨论到了公司STOP卡出现走形式的普遍现象,表现在表扬卡占到了大多数,不安全观察卡占比太小,说明基层员工不愿意再报告不安全行为了。基于这个现象,安全部门不得不做出硬性要求,表扬卡不能超过总数的10%。

根据STOP卡的培训教材指引,找出要成功做好STOP卡的三个关键,分别是:

1. 要求领导必须参与。STOP卡观察的是人,作为管理人员,要对自己属下的安全行为负责,那么就要时刻观察这些员工的行为,自己才能心中有数,通过自己观察才能知道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绩效是否真正达标,不至于受上报的数据的蒙蔽。同时领导关心安全,员工就会看在眼里,知道自己如果哪里安全做的不到位,领导看到就会批评指正,自然自己就会特意去关注安全行为。

2. 企业不能有惩罚文化。STOP卡是一种鼓励性文化,和惩罚文化相冲突。惩罚应该用于给企业和个人会带来较大损失的行为或者明知故犯的行为。带有惩罚文化的企业,领导看到不安全行为首先想到的是批评、指责或者处罚,这将严重打击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宁愿不工作也不犯错误的现象。或者见到领导就直接不工作了,等领导走开再开始工作。但这样于提高安全绩效益处不大,因为上级不问青红皂白一顿指责,但道理讲不明白,员工不真正知道不安全行为到底能够带来什么后果,也不清楚如何做才能彻底解决问题,指责文化也使领导和员工不能有效沟通,找不到出现不安全行为的真正原因。

3. STOP卡的执行需要专业的培训,因为STOP卡涉及的人员操作、人员位置、设备和工具、程序和秩序等多个方面,涉及到专业的安全知识,不经过培训,许多员工不能有效进行观察、找出问题。需要安全管理人员给予指导和培训才能完成。

根据公司出现的STOP执行走样,说明以上关键因素肯定有不到位的现象。基层的STOP卡多是由安全监督提出,作为区域负责人的班组长以上领导却提的不多,说明STOP卡的执行首先在领导带头方面没有做到。其次公司的惩罚文化也是很明显,由于每年都有较大的事故发生,安全形势一直不容乐观,领导要传导责任和压力,对事故和隐患到了“零容忍”的地步,所以当个单位上报隐患后,领导的态度肯定是不高兴,报的越多,认为安全管理水平越差,结果就是基层领导将隐患“隐藏”起来,自己能解决的就不报了,报的要么是自己不能解决的,要么就是不痛不痒的小隐患。最后,就连专业培训也存在问题,我曾经到过几个基层单位进行安全管理督查,当问及JSA、STOP卡的用法和存在的问题时,就连船长和安全监督这样的安全管理人员都说不清楚,怎么去要求各部门长去做好呢!

更可怕的是,领导发现STOP卡执行走样,作用不明显,就干脆再加个积分制,把很多不安全行为和现场隐患定义成安全积分的标准,发现后给责任人积分,这种带有惩罚性质的积分政策更加重了企业的惩罚文化,STOP卡的执行更是困难重重。

所以要真正地解决问题,需要对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找出根本原因,然后再对症抓药,这也是一种科学态度。作为安全管理人员,要做好领导决策的帮手,不能一味顺从领导的指示,领导一个错误的决定,会使基层要花费两倍以上的力量才能弥补回来。作为领导,出台一项政策要多方调研和咨询专家意见,千万不能急功近利,“拍脑袋”做出的错误决定,会让基层员工误入歧途,与正确的安全管理理念背向而行。

下一篇: 沟通
上一篇: 企业给予我的“安全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