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再安全---有限空间操作培训心得

作者:刘然  来源:河北凤来仪酒业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7日

3月4日下午,“泥坑酒业有限空间操作专题培训会”在公司净雅香苑召开。集团安监部领导张建波、赵聚朋,公司相关部门、班组负责人和维修工、特种操作工等共40余人参加培训。我也很荣幸的参加了这次培训,听完各领导讲解有限空间作业时的注意事项、操作流程、可能会对作业人造成的伤害以及万一发生事故后,如何实施救援等知识,我感受颇深。

我在加入泥坑酒业这个大家庭之前,曾在健民淀粉厂工作过几年,耳闻目睹了两次因有限空间作业不按规定操作造成的伤亡事件:

2002年左右,健民淀粉车间打算启用一个闲置很久的玉米浆储罐,因罐底有玉米浆沉淀物淤堵,所以让工人清理,工人和相关领导只是进行简单的测氧后,便实施清理,首先工人甲,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顺着罐梯下入罐中,在到达罐底前昏迷并跌入罐底,相关领导立即组织工人实施救援,指派工人乙,用绳子绑在腰部,进入罐体,打算把工人甲抱上来,结果同样昏迷,其他人立马把工人乙拉出罐体,并实施人工呼吸等救护措施,同时让维修工用气焊切割的方式尽快将罐体割开,用电扇进行气流通风后,将工人甲从罐里拖出,实施救护,最后因硫化氢中毒,工人甲、工人乙抢救无效身亡!

2018年5月26日,健民淀粉厂因环保形势,部分车间停业整改,其中污水车间在整改时,需要将某集水池的玻璃钢盖板进行拆除,一名工人在未佩戴过滤式防毒面具的情况下去拿玻璃钢盖板缺口处的钢筋钩,坠入6米深的集水池内,主任安排另一名工人下池救人,虽然戴着过滤式防毒面具,下到梯子最后时却昏倒在池里。主任见状,在没有佩戴防毒面具的情况下,下池救人,同样昏倒在池内,其它工人感到情况紧急,立马上报,组织救援,结果三人均抢救无效死亡。

我爱人是沙河人,我岳父和他侄子同在当地一家小铁矿当矿工,作业地点在地下400米左右,而且矿下面矿洞、矿道分布的非常凌乱。矿洞一般是倾斜向下的。因进出矿洞太过费时,中间吃饭时都是在矿下,2012年5月31日我岳父上下午4点到晚上12点的班,在晚上7点左右,是吃饭的时间,他侄子和另一个四川籍的同事,才20岁左右,吃饭速度快,吃完饭后,见其他人都还没吃完,二人便一起在矿道、矿洞闲转。我岳父和其他同事吃完饭后,发现二人还未集合,便开始呼喊二人,没人答应。他和同事们开始寻找二人,一个废弃的旧矿洞,因废弃太久,就成了各种垃圾和剩饭菜的倾倒场,经过很长时间的发酵,里面充满了有毒气体。我岳父发现二人斜躺在这个废弃的矿洞洞底,他不假思索的就想将他侄子救上来,走到一半晕倒在地,滑到洞底。同事们发现情况紧急,上报领导,经通风后,将三人抬出,因中毒太深,三人当场死亡……每提及此,我爱人和她的妈妈都悲痛不已……

抛开个人情感,单论这三起事故,都是因一人进入有限空间,其他人救援时没有做好有效的防护措施,而造成了多人死亡的悲痛后果。

从这一件件惨痛的事件中可以看:有限空间作业,是不出事则以,一旦发生事故往往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因为世界上真的没有后悔药的!

我们公司有限空间作业环境也很多,包括酿酒车间窖池、污水处理车间和其他车间的储罐等等很多,我们在今后的有限空间作业时,一定要严格按照集团领导和公司领导对我们培训时所讲解的安全知识进行操作:“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配备防护装置”,“配备应急装备”,“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办理《有限空间作业票》”等等。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有时候一个小小的麻痹大意,很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和伤害……

我们应该积极参加相关安全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完善自己,充实自己。在工作时相互提醒,相互监督,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上一篇: 安全心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