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详解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10日

从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中,我们再一次加深了安全生产是公共安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重要任务。

本次安全月活动主题“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中的“落实安全责任”就是落实我国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际上,在公共安全方面安全生产涉及的领域和内容很多,包括影片后面所例举的新冠疫情防控,均与健康安全有关。健康与安全是密不可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本身就是安全生产管理另一种表达,在国际上也是通用的。

为此,我们还是要重新认识一下安全生产,即所谓的安全生产是指生产经营活动中,为保证人身健康与生命安全,保证财产不受损失,确保生产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进步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行动的总称。

即安全生产管理的目的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保证人身健康与生命安全;

二是保证财产不受损失;

三是确保生产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四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进步,只要在生产或经营活动中涉及到这四个方面的内容,都应为安全生产管辖范围,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关注安全生产。

我们是否想到了法律法规上存在的问题?

依据2002年版的《安全生产法》,2003年11月24日发布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2004年1月13日发布并实施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这些影响现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条例17年之久没有经过修改,即使是《安全生产法》重新修订了,这些条例还是未能随之修改。而根据这些条例制定的许多办法、规定由于受以上法规的影响,出现不少问题,至今也未能做重大的修改,即使有些发生了变化,但不少规定还停留在过去的管理局限范围内,不能依法实施管理,给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造成了许多被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难以落实。就是2014年版的《安全生产法》,自从2018年开始提出修订,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还没有完成修订工作,这不得不说是我国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的遗憾或问题。

我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18年实现“双下降”,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的历程,值得称赞。

但是,当前我国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还存在严重问题,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应为占全年生产安全事故70-80%,而这些一般事故的统计和事故查询难,几乎没有哪个部门负责统计和公布这些事故,所以难以起到警示和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的作用。

一般伤亡事故频繁发生应是日常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不能因防范重特大事故而忘却日常事故量大的一般事故。“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不重视一般伤亡事故的防范,重特大事故就难以杜绝。

因为事故的原因相同、结果有可能不同,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减少有时并不是防范效果起到了作用,而是事故发生时现场情况的有所不同而已。例如刚刚发生兰新铁路发生列车与铁路施工人员相撞事故导致9人遇难的较大等级事故,如果不幸为10人及以上的人员遇难就是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从当时的现场判断不是没有可能的。再例如甘肃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参赛172人、21人遇难,事故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如果抢救不及时或天气情况和赛事时间安排不一样,有可能为一起特别重大安全事故。

影片中特别提到“2020年首次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年份”,这是非常值得商榷分析。大家知道2020年一年是一个特殊年份,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生产活动明显减少,这一年就是一般事故、较大事故也是很少的,所以我们不能把它作为安全生产业绩来宣传。实际上,2020年发生的几起重大事故与那些特别重大事故没有什么两样,均是严重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第一部分直面风险,谈到了当前面临的各种风险。

但是在安全生产上,目前面临的风险可能还是对于安全生产管理实质性的认识问题,不抓住安全生产实质,就不可能有效地针对风险开展安全生产管理。

注意到在影片阐述过程中,通片忽视了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忽略了安全生产条件这一安全生产管理的核心问题!

虽然影片只有几处提到了安全生产条件,也认为一些事故发生是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造成的,但这里所提到的安全生产条件不完全是《安全生产法》以及《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所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

现在我国安全生产管理最大的风险是不少企业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下肆无忌惮地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得不到严格的执行,有关政府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似乎根本不重视日常安全生产条件的监管,甚至没有安全生产管理实质就是不断完善和而提高安全生产条件这个管理理念。

现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已有17年之久未能按照当初制定的“为了严格规范安全生产条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要求(见条例第一条)实施下去,“严格规范安全生产条件”早已失去作用,2004年1月13日实行的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几乎是名存实亡了!

第二部分树牢理念,说的是安全发展理念。

2013年6月3日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的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主厂房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17234平方米主厂房及主厂房内生产设备被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

第三部分强化责任,从党委及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三个方面阐述安全生产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

目前虽然出台了有关党委及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的相应文件,但是在具体实施时,如何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区别,各自履行其职责,是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必须明确的。

实际上当前一些党委及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并不知晓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在具体安全生产工作中部门之间责任不清,特别是在隐患排查中,不清楚本地区的重大隐患排查责任主体应该是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反而把本应由政府部门及其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的重大隐患排查责任交给企业,发现的隐患不去处理,有关政府部门监管层层失守。

政府有关部门查出的隐患不进行严格督查,企业应付检查,更加不重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履行。各个责任主体不认真履行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就开始互相推诿,甚至将责任推向生产一线作业人员。例如6月4日刚刚发生的兰新铁路发生列车与铁路施工人员相撞事故,导致9人遇难,有关部门的人士就立即指出这起事故是劳务外包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而对于管理责任只对外称可能存在管理疏漏。

实际上,即使是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也是安全生产监管问题,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必须对上岗作业是否具备安全生产能力进行把关,危险作业场所和环境必须要有管理人员在场指导和督促从业人员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安全作业。

各个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主体都不认真履行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其根本的问题就在于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没有建立。

建立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是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四部分健全体系,解决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的突出问题。

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必须系统治理,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做出系统安排,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路径和方法,要从源头抓起,以系统思维构筑立体化、全方位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政府部门及地方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有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当前的问题是这两种体系都未能建立好,尤其是目前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还停留在口号上,未能有较成熟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方案和方法。

影片讲述了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这个典型,这家企业位于天津港,公司油库内建8个巨大的油品库,周边都是油化储运企业,天津港8.12特背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相距不远的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本应吸取教训,对隐患排查治理抓得更紧、用力更多,但5年之后2020年8月国务院安委办在对这家企业检查时在动火作业时存在严重问题,只能说明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存在重大漏洞,同时当地的有关政府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也存在严重监管问题,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存在重大问题。

虽然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人员被追责,但如何解决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不落实问题是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必须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第五部分狠抓落实,再次强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虽然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是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但安全检查不能认真落实,抓落实不能到位,不少地方同类生产安全事故重复发生现象不断。不能有效开展安全生产,说明目前实行的有关安全生产管理手段上存在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如果一次又一次在同样的问题上付出生命和血的代价,那就不是工作态度和工作问题了”。

不是工作态度和工作问题,那就是工作方法问题了。

必须大胆地承认当前安全生产管理方法确实存在问题,安全生产工作在抓落实上仍有很大差距。

影片最后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坚决抓好安全生产有效防控化解。

所以,进入新时代,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必须全方位地思考安全生产管理,真正实现新时代下的权新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