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交通事故反思心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5日

201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接连发生了3起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其中还包括一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惨不忍睹的事故虽然已成过去,但反思这些原本不应该发生的惨剧,我们不禁要问,如何才能避免类似惨剧的发生?

201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滨保高速公路天津市境内发生一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5人死亡、1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447.15万元。

无独有偶,就在滨保高速事故发生的前几天,甚至前几个小时,类似的事故已经在其他地方悄然上演。10月1日14时40分,湖北省荆州市九州旅游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一辆号牌为鄂D14566的大型普通客车,由湖北省荆州市前往神农架林区,行驶至宜昌市兴山县峡口镇312省道129km+650m处时,失控撞断道路左侧波形护栏,翻滚坠入道路外侧垂直高度约76m的三峡库区,造成大客车上16人死亡、19人受伤;10月7日6时30分许,河南省淅川县马蹬镇一村民驾驶的一辆号牌为豫R6Q265的面包车,沿省道333线行驶至河南省社旗县桥头镇时,与相对方向行驶的一辆号牌为豫QA8629的空载大货车相撞,造成面包车上11人全部死亡。

201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发生的这三起惨烈的交通事故,让这些家庭在瞬间支离破碎。距离这些事故的发生,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又是一年“十一”长假即将到来,曾经惨不忍睹的事故现场虽然已成过去,但反思这些原本不应该发生的惨剧,可以尽可能地避免类似惨剧的发生。

滨保高速事故

事故因何频发,或许回顾事故发生时的情况,会对解答这个问题有所帮助。以3起事故中事故后果最为严重的滨保高速天津“10·7”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为例。国家安监总局于2012年7月12日发布的《滨保高速天津“10·7”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为我们还原了这起事故发生时的情况。

2011年10月7日9时15分,云伟驾驶冀B99998号大客车由唐山市瓦官庄出发前往保定市,车上共有乘客52名。13时,车辆到达保定市,中途无人上下车。13时32分,该车在保定市搭载另外54名乘客,起程返回唐山市,中途无人上下车。当日12时左右,崔元孝驾驶鲁AA356W号小轿车,与妻子袁倩、儿子崔哲一起由山东省济南市出发前往天津市宝坻区,期间崔元孝、袁倩轮换驾驶车辆。

14时49分开始,小轿车由袁倩驾驶,当车辆行驶至滨保高速公路60.7km附近时,遇云伟驾驶的冀B99998号大客车在右前方行驶。袁倩继续驾驶小轿车以不低于120km/h的速度超越大客车。当小轿车与大客车并行时,袁倩采取减速措施,并在小轿车越过大客车车头后两次左右调整方向盘。15时45分许,小轿车以113.2km/h的速度在第一车道靠右侧行驶,大客车以115.6km/h的速度在第二车道靠左侧行驶,大客车左侧车轮位于一、二车道分道线处,由于两车横向距离较近,大客车车身左侧前部与小轿车右侧后部发生擦蹭撞击。

发生撞击后,云伟在未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情况下向右转向,大客车偏离车道并冲向道路右侧波形钢护栏。当大客车接近右侧护栏时云伟又急向左转向,造成大客车向右倾覆,靠压在护栏上滑行62m(其中,大客车斜靠在护栏上滑行26m,大客车压倒、压弯护栏约36m)。在此期间,护栏波形板和护栏立柱持续冲击大客车车身右侧,大客车右前风挡玻璃立柱和车门后立柱受冲击变形,上部结构开裂。此后,护栏未被压弯部分在大客车惯性力的作用下,插入大客车右前上角并贯穿车窗插入车内,继续冲击右侧车窗立柱,造成车窗立柱与车身骨架在焊接部位断裂,大客车车顶右侧与车身骨架开裂。大客车在右上部被护栏贯穿的情况下继续滑行约80m,护栏在车内对大客车乘车人形成切割和撞击,造成35人死亡、19人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部分公路设施损毁,直接经济损失3447.15万元。至事故发生时,大客车驾驶人云伟连续驾驶6h31min,行驶里程600余km,期间大客车单次停车时间均不足20min,累计31次超速行驶,时间共2h51min;小轿车行驶时间未超过4h,行程里程不足400km。

事故因何发生

三起事故的后果不可谓不触目惊心,火海,残缺的肢体,揪心的呻吟,现场的惨状让人不堪回首。“十一”黄金周期间,本该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欢乐的时候,却发生了这样的惨剧。三起事故累计付出62条生命的代价,这样的惨剧让人们不禁发问:“是天灾,还是人祸?”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的通报,造成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10·1”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为驾驶人违规出租并驾驶旅游包车,在雨天行经下坡湿滑路段时超速行驶且遇险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失控翻车。造成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10·7”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为面包车驾驶人无证驾驶车辆,越过中心双黄线行驶,且车辆超员;大货车驾驶人未保持安全车速,遇到紧急情况应急处置措施不当。造成滨保高速天津“10·7”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原因是大客车驾驶人云伟超速行驶、措施不当、疲劳驾驶,导致在三项交通违法行为的共同作用下,大客车与小轿车发生擦撞并侧翻。小轿车驾驶人袁倩在超越大客车时车速控制不当,两次左右调整方向,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也是发生事故的原因。大客车超员载人,加重了事故后果。

在这3起事故的调查报告中,关键词出奇的一致:超速、超员。

事故带来的反思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2011年底,我国拥有公路营运汽车1263.75万辆,公路总里程达410.64万km,高速公路达8.49万km,分别是2005年的1.7倍和2.2倍。2011年,全国营业性客车完成公路客运量328.62亿人、旅客周转量1.676万亿人千米,是2005年的近2倍。

在交通运输业突飞猛进的同时,交通运输安全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也暴露出了一些地区和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尤其是客运企业安全管理薄弱乃至混乱、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等突出问题。

201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所发生的事故并非孤例。就在2012年4月7日,一辆个人所有的号牌为“辽B2279W”的大型普通客车,在辽宁省大连市保税区境内坠入道路右侧沟内,造成14人死亡、11人受伤。据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事故车辆超速行驶,造成车辆失控;4月23日,河南省漯河市锦程运输有限公司所属一辆号牌为“豫LA8979”的东风牌货车,在漯河市舞阳县境内与漯河市宏远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一辆号牌为“豫L52929”的少林牌中型普通客车迎面相撞,造成13人死亡、12人受伤。据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货车逆行、违法超车、超速、处置不当所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