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管理心得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9日

自2004年实施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针对建筑工地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的特点,树立“一切从零开始”的安全工作理念,制定了建筑安全管理“从零工作法”,抓施工安全生产的重点和关键点,抓事故多发点,抓引发群死群伤的高危部位,对有效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范一线操作人员的安全行为、统一建筑施工常态安全管理行为及标准,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施工现场“七个到位”

每天从“零”做起

青岛市实施建筑安全管理“从零工作法”,是要求各施工企业的项目部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坚持安全生产每天从“零”做起,从而确保安全管理“零”缺陷、安全防护“零”隐患、安全生产“零”事故。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七个到位”,即每天的安全防护技术方案审批到位、班前安全教育到位、安全技术交底到位、工人的安全防护用品配备到位、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安全监控检查到位和事故隐患整改到位。

做到安全防护技术方案审批到位,即针对全市土石方开挖工程、基坑支护工程、模板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起重机械设备拆装工程等这些危险性较大的工程,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编制专项安全防护技术方案,经过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报建设、监理单位审核。凡专项安全防护技术方案未经审批或审核,项目部不得组织施工。

班前安全教育到位,即通过每天对上岗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明确工作任务、做好安全确认来实现安全生产。在班前安全教育中,项目部必须组织各班组对当日作业的工种、岗位、使用工具、作业场所等进行危险因素的预知、预想,并对上岗职工开展预防教育,使他们了解当天的作业岗位存在哪些危险因素、如何进行预防。

安全技术交底到位,即在各项工程开工前,项目部技术负责人都要向班组长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再由班组长向各工种逐一交底,使全体施工人员明确作业环境和安全技术措施,并认真做好记录,履行签字手续。在每天的检查过程中,管理人员和班组长都会及时指导、纠正作业工人的不安全行为,使各项安全技术交底内容入耳、入心,落实到每一个细小环节中。

工人的安全防护用品配备到位,即现场施工作业时,指导施工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用品。项目部对施工人员安全防护用品的配备情况随时进行检查,对未按规定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用品的工人,不允许其上岗作业。

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即项目部针对各施工现场的临边与洞口、脚手架、深基坑、临时用电等各类危险源,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使安全防护达到规范、严密,没有漏洞。

安全监控检查到位,即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人员每天要对工地进行至少2次巡查,做到全面细致,没有漏项,并认真填写检查记录,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事故隐患整改到位,即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项目部立即按照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人的“三定”原则进行整改,并如实填写《从零工作法日志》。针对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建设、监理、施工等单位负责人要进行联合复查,填写复查意见,并履行签字手续。

确保安全管理“零”缺陷

安全防护“零”隐患

青岛市建筑安全的“从零工作法”,强调了安全生产的全时空、全方位、全过程监控,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细化,并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将岗位工作标准纳入责任制管理。“从零工作法”把施工现场的人员分为项目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操作人员2大类,针对每一大类中的各种人员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

“从零工作法”对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要求是,每天按照“布置(布置安全工作)、检查(检查存在隐患)、整改(按“三定”措施整改情况)、验收(验收处理意见)、总结”的封闭链式程序进行闭合安全管理,及时消除隐患,改进工作。

在具体执行上,项目经理每天要对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进行总体布置,督查各班组的班前安全活动情况,巡查现场安全防范状况,落实各安全专项方案的审批和执行情况,并在“从零工作法”日志中记录当天的安全工作情况。安全员每天要向项目经理提出当天安全工作的重点,履行班前、班中、班后检查,其中班前检查安全技术交底的落实情况,班中不间断巡查,对查出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随时检查作业人员防护用具佩戴使用情况,班后查验安全技术资料填写、整理归档情况,并做好安全日志。

项目的技术人员需要做好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按规定进行审批后,根据方案编制安全技术交底内容,并及时以书面形式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每天检查各安全专项方案和措施的执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对于监理人员,“从零工作法”中提出,总监要对专项安全施工方案进行审核,其他监理人员每天要参加工程项目部的安全巡查,监督施工中安全专项方案及防护措施的执行情况,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监控,对存在的隐患下达指令责成限期整改或停工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及时报告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检查审核从零工作法日志的填写并签字。

“从零工作法”对操作工人的要求细分为不同工种工人的特殊要求。如对塔机司机、焊工、架子工、电工、起重工、信号工、机械操作工等特殊工种的操作人员每天的工作都有相应要求。塔机司机操作前必须检查塔吊基础、起重钢丝绳、限位保险等安全装置,作业前要与信号工进行空载运行试车,检查附着架及固定点、塔身垂直度、塔身杆件连接点、配电系统、卷扬机、接地保护装置等,检查作业区域范围内环境情况,做到“十不吊”,下班停机后对塔机进行检查、保养,做好交接班记录和维修保养记录,并及时向安全员报告当天塔吊的使用情况;电工要按照临时用电专项方案进行现场配电设置,每天施工前必须检查各线路架设、敷设与绝缘是否正常,测试各配电箱设施与保险装置的配置灵敏情况,检测设备与机具的保护接零和接地装置、电气防火设施、安全电压使用等情况,并对施工用电巡查、测试工作进行记录。

作为管理者,班组长每天要组织好班前安全活动,及时对班组人员进行安全交底,检查班组人员的安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了解作业环境安全情况,及时制止、纠正班组人员的违章作业行为,掌握班组人员的精神状态及身体健康状况,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并做好安全工作日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