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习消防安全法规的心得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9日

一、消防安全治理应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把消防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火灾带来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工作中却往往被忽视,被麻痹,侥幸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确实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这就是因为没有把防范火灾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所导致的。“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十八个字是xx同志二十多年前提出的,至今仍是消防安全治理的主旨所在。而做好预防工作的要害就在于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在校园中,应该以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为目的,不作口头文章,以实际行动和措施来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二、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防范意识

由于有些工作涉及到易燃易爆化学品等高危险物质,校园内部对火灾隐患已经有了一定的防范意识,但通过这次培训,发现现有防范意识程度还是不够的。不论是一线工作人员还是治理人员,都应对岗位和部门可能涉及到的火灾风险和消防通道等消防相关设施有充分的了解。不论是火灾高危险岗位人员还是其他人员,都应该定期接受相关专家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包括: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各部门各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各种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等。

三、消防安全工作要做到“三个抓”,不为隐患留空隙

第一是要“抓重点”。涉及到易燃易爆设备和物品的部门除了定期的培训之外,还要经常组织进行防火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要记录在案并及时研究整改。组织建立义务消防队,不仅可以及时扑灭前期火灾,更重要的是通过义务消防队的组织,将消防意识和技能深入到重点部门的各方各面。

第二是要“抓薄弱”。相对消防安全隐患少的地区往往是最轻易被忽略的地区,但相对安全隐患少并不代表没有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和生产安全隐患不同,后者只会发生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但前者却可能出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第三是要“抓细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火灾的防范要从大处着眼,但应该从小处做起。细节不轻易引人注重,如老化的绝缘材料、放错了位置的废纸篓等。但几乎所有的重大事故都是由于起初的“不注重”、“不小心”引起的,这些轻易被忽略的细节很轻易成为小事故的放大器,使得星星之火由此而燎原。

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四日上午,我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学习了聂生奎检察长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讲话,增强了我对检察事业的责任感、荣誉感,增强了对上忠诚于党,对下服务于民的意识。会后我认真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明确了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方向。

一、存在的不足

(一)在理想、信念方面,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责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在检察工作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观念不强。政治学习的自觉性不高。虽然平时能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学习,但自己花时间学习党的理论文章的自觉性不高,钻不进去,学习的内容不系统、不全面,对很多新事物、新知识学习得不透,没有力求全面发展,偏重于与本职工作有关的内容,对当前新的政治理论掌握得不深,不透。

(二)在宗旨观念方面,存在着考虑个人利益多,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不够的问题。想得多的是自己应该得到什么,很少思考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什么。在从事检察工作中,存在着对律师、当事人态度不够和蔼的问题。

(三) 在业务学习和工作方面,近年来,工作满足于过得去,缺乏开拓创新意识,对新形势下检察工作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缺少对策,解决复杂案件、破解难题的能力不强,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强。缺乏用创造性的思维方与己无关的思想,超前意识不强。如此影响了工作能力的发挥,在工作中有一定的消极作用。

(四) 保持和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不够。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时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对时时处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根“弦”绷的不紧。

(五)业务能力不够过硬。虽在12年的检察实践工作中积累了一些实际工作经验,平时也不断地加以总结,能与业务能力较强的同事同行交流,并通过业务实践不断加强提高业务水平。但因为以往正规全面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的缺失,和长期只注重实务,只注重解决所办案件中存在问题的对检察业务认识上的偏颇,导致理论基础不够扎实,不够系统。

(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好。在民主生活会上,存在开展自我批评方面点到为止,开展批评方面,打不开情面,放不下面子,害怕得罪人,保持一团和气,做老好人,有人云亦云现象。就算讲,也只是讲了大家存在的共性问题,在自我批评时,没有更好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有时害怕揭短。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放松了理论学习。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政治理论水平不高,总觉得自己是一个普通的检察人员,能够依法做好检察工作就是讲政治了。

(二)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主义、享乐主义也不断有所滋生,革命意志薄弱。在司法实践中,宗旨观念淡薄,群众利益观念不强。

(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比较淡薄。对做好检察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认识不深,不能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同改革发展稳定联系起来,做好自己工作。究其根源主要是思想上对知识的学习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满足完成本职工作,总以为这些高新知识是领导的事,领导怎么说就怎么干,被动地去学习,而没有自觉地去学习,理解性地学习。

(四)进取精神不强,满足于维持现状,缺乏钻研精神。对新形势下检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使自己在某些方面的能力、水平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影响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五)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组织纪律方面仍时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的状况。主要是认为不影响完成工作任务就是小事,没有从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高度去看工作。

三、下步整改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政策、法律、法规、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业务能力,在不断更新知识和快速发展的实践面前甘当“小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营养,努力适应新的形势,新的变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二)提高标准严以律己。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院里、区里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院里、区里组织的各项活动,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克服自满思想,扎实工作,要有强烈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切能够做的事情做起,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牢固树立一盘旗的思想,以大局为重,团结协作,勇于进取。

(三)牢记党的宗旨,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服务是我们的天职,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服务,我们要真诚地帮助他们,把他们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公正执法,清正廉明,以良好的形象,一流的业绩办好各项公诉业务。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耐心细致,高质高效地做好公诉工作,真正使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正,为国家的法治建议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检察工作是法治建设的载体,法治环境的平台。今后,我们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否则就要落后。公诉工作是检察工作的窗口,作为窗口的一名检察干警,要积极努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公诉业务能力创优上狠下功夫,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去工作,以良好的形象,一流的业绩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司法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提高我们的业务素质、专业水平、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开拓办学思路、提高管理决策水平,推动素质教育有效实施,为了白银市教育的发展大计、为了白银市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白银市教育局领导给我们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在全市范围内选派36人组织安排到千里之外的素有“江海明珠”美誉的江苏南通进行为期40天的挂职锻炼;这样长时间大规模的派出交流学习,足以说明教育局领导对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念之坚定。我们肩负光荣的责任挂职学习,感到机会难得,所以倍加珍惜。

9月21日我非常荣幸地来到了南通特殊教育中心挂职锻炼学习。在南通特教中心学习的日子里,我住在学生宿舍楼里,吃在学校食堂里,办公室设在教导处,和学校领导班子的办公地点在同一层楼,学生晚自习就在我宿舍前面的大厅里,所以,我有很多时间和学生接触、和生活老师接触,向学校领导了解学校情况也很方便。这些日子里,我感受着南通特教中心优美洁净的校园环境、悠久的办学历史、骄人的办学业绩、浓厚的校园文化底蕴、质优齐全的硬件装备,感受着学校领导们的热情周到、平易随和、睿智干练,感受着学校老师们的爱岗敬业、奋发向上、关爱学生,感受着学校视障、听障、智障孩子们积极乐观、勤奋努力、残而有为。可以说,在南通特教中心的日子里,无时无处不令我敬佩且感动。

在南通特教中心我按时参加学校每周一次的行政例会,聆听他们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各方面的做法和思考,翻阅学校在管理方面积累的资料,并深入教导处、教研组、教科室、学科组、团委、少先队,了解他们如何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如何开展“感恩教育”、“素质教育”等特色教育,如何发展残疾学生的职业技术教育,如何联合社会力量对残疾学生进行爱心帮扶助残。我还走进学校盲部、聋部、培智部课堂,听取了语文、数学、律动、历史、思品、音乐、美术、体育、双手画、美工编织、信息技术等各类国家规定开齐开足课程和校本课程的课堂教学。在这些日子里,我由表及里地了解了九旬老校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艺术,带给我很多收获、启迪和思考。正如李局长在慰问信中所说:学习的过程是艰苦的,但也是愉悦的。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在学习中收获的幸福,撷取挂职学习中感受最深的几点与大家分享。

一、 先进完善的装备设施人性服务学生成长

在当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重视下,2018年8月,南通特教中心易地迁校。新校总投资6800万元,占地面积50多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8个建筑单体间用长廊相连。教学区建有标准的康复训练和学习专业用房——如律动室、盲生专用计算机室、聋生专用计算机室、音乐教室、器乐教室等;运动区建有400米塑胶跑道的标准田径场、健身房、排球场、足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等;生活区每间学生宿舍配备有独立卫生洗浴间、饮水系统、唤醒及紧急疏散装置等;每间教室里都配有投影仪、宽屏液晶电视机;每个老师都配备一台教学用笔记本电脑。

教学楼间,张謇话廊的教育思想、贝多芬、海伦•凯勒的精神激励着学生残而有为;感恩话廊的思想引导学生用心感悟,懂得感恩,懂得权利和义务的对等性,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每间教室里张贴名人名言挂图让学生感悟自强不息。整个校园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处处都在告诉残障学生:“我要自强不息,感恩回报,通过努力,创造奇迹”。

二、敬业爱岗、大爱无疆的教师尽心服务学生成长

作为一所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为了全面关怀学生学业和身心健康,教师们全身心投入工作,即使夜间和双休日也仍有不少教师以校为家。他们陪伴学生集体用餐,辅导学生晚自修,耐心细致地解决学生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对于特殊家庭的孩子,老师更是倍加呵护。例如有位盲学生母亲早逝、父亲腿有残疾,生活不便,家庭除了继母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这名学生就想辍学回家,干活补贴家用,当老师了解了情况后,发动全校教工为她募捐,并积极联系当地电视台等媒体单位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呼吁爱心救助,在学校的多方努力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帮扶下,这名学生重返校园,回到课堂。在南通特教中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南通特教中心的老师们关心残障孩子、热爱特殊教育,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真正做到了胸怀大爱、奉献特教;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将扶残助残这一美德发扬光大。

三、领导团结协作,争取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特殊教育,全心服务学生成长和发展

南通市特殊教育中心的领导始终抓住发展的机遇,不断提高特殊教育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致力于培养造就盲聋学生,最大程度地满足全市残疾儿童少年成才的需要,造福残疾人。同时他们也非常注重多方联系社会力量,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特殊教育的良好氛围,积极鼓励个人、企业和民间组织支持特殊教育,广泛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助学,争取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特殊教育。

我在南通特教中心挂职学习期间,就看到学校领导积极联系南通麦蒂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来到南通特殊教育中心,与学校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公司决定与特教中心联合办学,不但为学校提供专业设备,还委派技师给残障学生传授糕点制作技能,最终还将选择部分学生留企工作。10月11日,当校长听说中德视障教育合作项目的项目经理从北京来到了苏州时,又积极主动联系,亲自将项目经理、项目主任和德国专家请到学校,请他们为学校盲部的教学环境、教学设施等细节处理进行点评、帮助提出整改完善措施及方案,积极为今后争取合作项目打好基础。

多年来南通特殊教育中心注重加大特殊教育宣传力度,已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共同关心支持特殊教育、尊重特殊教育教师和残疾人教育工作者的舆论氛围,社会各界捐助特殊教育已成为风尚。据统计,从1991年至今,南通特教中心共接受各种捐助173项,金额累计97万多元人民币。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领导秉承张謇先生“养成盲哑生之技能,使为生利之国民”的思想,深刻认识到特殊教育学校的职业教育是残障学生的就业之基,就业是残障学生的立身之本和发展之源,坚持以残障学生的生存和发展为本,积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学校专业方向与社会岗位需求相适应的办学思路。在市场需求调研基础上,聘请知名专家、资深教授、企业老总、专业教师等组成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企业雇主委员会”,对人才需求、产业发展前景、学校专业建设等充分论证,针对不同类别残疾学生特点细化专业方向,明确培养目标。学校开设的服装裁剪、盲人按摩专业在南通就业形势喜人,毕业学生基本都有事可做。每年6月份,学校还请劳动局工考办为盲、聋职业中专部的学习成绩合格的毕业生组织中等职业技术等级考试,考试通过后劳动局发给学生推拿按摩、服装工艺制作职业技术等级证书,学校发给学生毕业证,毕业学生凭借两证到企业上岗。

四、精细科学的人性化有效管理深入人心,携手前进共谋特教发展大计

南通市特殊教育中心的领导坚持认为张謇教育思想是特教学校的立校之本、强校之策、兴校之魂,他们在工作中始终秉承张謇的特殊教育思想,凸显感恩主题文化教育、推行有效层级管理,强化学校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我在学校看到了详尽的细致入微的各项规章制度,比如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后勤服务管理制度、网站管理制度、微机房使用规则、广播站制度、临时用工管理考核办法、门卫管理制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学生白天生病应急处理预案、学生晚间生病应急处理预案等等,真的是层层管理、各司其职。

在南通特教中心学习期间,我觉得南通特教人的一些具体做法,充满了温暖的人情味。比如每学年第二学期末南通特教中心都会隆重举行散学典礼,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为考取大学的中专部学生颁发奖学金,并请考取大学的成绩优异的学生发言,结合自己的情况为同学们介绍学习方法,激励、鼓励在校生不断进取、充实自我、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每年的教师节学校校长室、工会都要组织全体在职员工及退休教师欢聚一堂,并为过整十生日的教师献上鲜花和蛋糕,用这种人性关怀的方式感谢老教师为特教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岁月,激励青年教师倾注满腔情,勤恳做特教。每当学校有新教师上岗,学校都会隆重举行“青蓝合同”师徒结对仪式,师徒签定合同,新教师宣读誓词,举行庄严的拜师仪式,新老结合,共谋特教事业的发展大计。

南通特教中心的发展是南通城进步、文明的缩影,是南通城改革开放、崇文尚教的生动体现,也是南通特教中心全体同仁敬业爱岗、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精诚努力的结果。

此次挂职锻炼学习,受益匪浅。南通之行,将永留我人生的史册,成为我教书生涯中美好而温馨的回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