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开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活动心得

作者:韩振礼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煤矿事故本具有可防可控性,可是,在煤矿生产过程中仍有许多零打碎敲的事故不断的发生威胁着矿工们的生命,困扰着矿井安全生产。究其原因,人的不安全行为和谈薄安全意识该是罪魁祸首。许多员工由于思想麻痹认识不到位,习惯性“违章”层出不穷,更是有些管理人员思路不清工作中常常投机取巧,认为多出“活”就是成绩,频频违章指挥从而造成了很多本不该发生的事故发生。这次矿上全面开展多层次的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持着循序渐进的原则,把企业安全文化渗透到每个基层,带动我矿安全管理全面升级,建立安全长效机制,对于今后有效遏制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相信会有很大作用。
就我队来说:参加人数多(班组长及以上所有管理人员)。讨论内容丰富,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紧紧围绕安装拆除找不足挖缺陷。马队长更是早有准备,提前和技术人员在一起拟定了375条风险预控危险源,清晰的捋顺了工作中的重点。以下是我从作为一名机电副队长出发,对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几点见解。
1、工作安排要合理
安装二队机电班主要从事三机安装与拆解工作,采煤机、转载机与运输机的安装与拆解工作及形成工作面供电系统和运输系统。大件安装与拆解时,在安排工作时要适量,因为在安装与拆解过程中会遇到各种不确定的因素,因此不能安排定量,不能让现场作业人员有紧迫感,只要安排好工序,提醒好安全注意事项即可。到工作面现场后,作为一名跟班队长要走在工人前边进入工作面,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并提醒作业人员准备好必要的工具。
2、现场跟班要抓重点
在现场跟班期间,只要有作业人员施工的地点都要去看一遍,做好安全提醒和安全指导工作。然后找出工作面的工作重点,现场专盯。如在安装采煤机时,这个班采煤机的安装地点就是这个班的现场专盯区域,到现场后首先要检查工具是否准备齐全?是否有凑合作业现象?大件支设是否符合标准?起吊点、起吊用具及连接工具是否完好可靠?在现场专盯期间,要时刻提醒安装人员注意安全,并进行现场安全指导,规范安装人员操作行为。
3、加班加点做重点
作为一名跟班队长要能把握住重点,如在2505拆除前,为保证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早班要从早上七点半下井到晚上八点甚至九点才能升井。刚开始几天职工的意见很大,在井下干活时满腹牢骚,带着这样的情绪工作是很容易发生磕磕碰碰零打碎敲事故的。因此如何控制好员工的情绪,是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关键。在班前会期间,要给职工说明2505工作面回撤的工期要求及队里的工序安排,让职工明白加班只是在回撤支架前,在回撤支架时工作面进入正轨,早班的职工可以按时下班,并制定出激励机制,让早班职工明白队里的管理思路和奖惩机制,让职工从心底里明白多劳多得的奖励机制,从物质上得到实惠。并在班前会期间重点表扬职工在加班期间的表现,让职工获得一种荣誉感。在井下跟班期间,加班加点期间是管理的重点,在井下到加班时,作为一名跟班队长要多跑多看,时刻注意员工的情绪状态,并组织好加班期间的工作,并选择合适的时机安排员工升井,不能有干不完工作不能走或某一项工作干完才能走的话语传到职工耳中。
4、做到严反三违不留情
机电副队长在生产一线,接近工人,对每一名工人的素质和安全意识以及生产现场状况也最了解,对三违现象看得最清,发现得最早,因此要搞好安全工作,杜绝事故,跟班队长必须瞪起眼来抓三违,要敢当黑脸包公,铁面无私,要做三违的克星,使三违找不到任何存活的空间,我队加大了抓三违的力度,每月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必须完成三违指标,现场工人有权抓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对三违人员采取了罚款、停工反省等到一系列严厉的措施,但有些职工图省事、怕麻烦的懒惰心里、侥幸心里、习惯心里仍还存在,甚至有些班组长自认为工龄长,经验多,技术高,为抢时间,抢任务带头违章蛮干的现象时有发生。做为一名跟班队长,首先要认识到违章作业仍然是造成煤矿事故的根本原因,不出事故是偶然的、侥幸的,造成事故是必然的,任何姑息迁就,得过且过,甚至同情三违人员,都是害人害已。
5、做到居安思危,绷紧安全弦
跟班队长抓安全工作要常常反思,现场施工中还有哪些隐患,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哪些地方仍有不足需要改进,安全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对过去发生的机电运输事故认真分析事故的原因,从中吸取教训,安全工作无止境,做为跟班队长,要关心所带班组每名职工的思想动态、个健康状况以及家庭状况等,排除影响安全的不利因素。再者对个别安全操作技能差,安全意识淡薄的职工要经常开小灶强化培训教育,对已取得的安全成绩,不能沾沾自喜,要居安思危,举一反三,时刻紧绷安全弦,念好安全经。
6、本职工作要做好
作为一名跟班队长在杜绝零打碎敲事故时,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在井下找到一个自己擅长拿手的地点而去埋头苦干的跟班队长不是一名称职的跟班队长,因为他没明白作为一名跟班队长的本职工作是什么?作为一名跟班队长要把这一班的弟兄们安安全全的带到井下现场,指挥他们安安全全的工作一个班,然后每一个人都安安全全的升井,这是本职工作;其次要学会去组织生产,而不是去急干和蛮干,更不是去盲目安排职工加班和落点,这样的跟班队长是无能的跟班队长,在班前会听完工作安排后,要根据井下的实际情况根据工作量科学有效的去组织生产,适当的安排工人加班,但是不能因为各人的组织不到位而去盲目的安排加班,因为加班期间职工的情绪和体力各方面都是低谷期,是容易发生零打碎敲事故的时间,在加班时要尽量的缩小工作区域,重点专盯;在跟班期间要抓住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安排适合的人去干合适的工作,而不能盲目的去安排工作,而不能漫步目的的乱逛,要在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实行专盯。
这次关于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讨论中,让我收获很大,不仅对个人平时采取的管理方法进行了总结和反思,还从其它管理人员那里学到很多安全有效的管理方法,如马队长说的习惯性违章的杜绝方法,彭书记讲的利用现在矿上正在编写的风险预控的思路去管理现场,将安全事故从危险源开始控制,从源头上切断,杜绝事故的发生。经过谈论总结后,让我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管理方法和思路,为以后跟班期间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