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扎实基础 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安全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各类人员、各个生产岗位、各个环节。只有每个人、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做到了安全,才能保证整个生产系统的安全。我国当前的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第一”是指安全生产是各级政府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头等大事,要十分重视安全生产,采取一切可能的错事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预防事故发生;“预防为主”是指在实现“安全第一”的许多工作中,做好预防工作是最主要的;“综合治理”是指安全生产不许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科技和行政手段,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推动要素到位,建立长效机制。最近有幸得到《班组安全基本知识》这本书并抽空阅读学习了它,收益颇深。其中获益最深的还是要属扎实安全基本知识这点。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一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所以无论在哪,安全这点都是重中之重,更何况是在化工厂。化工企业发生的安全事故主要有以下原因:生产工艺本身具有危险性;发展过快,未按要求进行设计建设;企业管理不善,安全生产无保障;设备技术状况差失修严重;员工素质低,违章违纪现象严重;组织制度落实。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只有企业的每个人做好扎实安全基础,才能实现安全生产!通过学习,我认为要扎实安全知识,落实安全生产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大力宣传安全基本知识,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开展安全培训不仅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需求求,也是国家的法律规定。目前我国员工的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安全意识薄弱,中作中经常出现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要减少事故的发生,就必须对员工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让员工明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知道防范事故的发生的各种措施,学会事故应急处理以及自救逃生的方法,最大限度的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把“安全第一”变为每个人员工的自觉行为!
        二、加强从业人员的生产工艺技术培训,并落实操作规程
        化工生产处于高温高压、连续反应状态,所使用的原料和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大部分都是有毒有害物质,有的还具有强腐蚀性的特点,还有复杂的工艺流程,这些对生产都构成了许多不利的因素,所以必须求操作人员必须具备充足的工艺技术。2005年11月1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硝基苯精馏塔发生爆炸事故。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硝基苯精制岗位的操作人员连续两次违反操作规程,最终导致了硝基苯精馏塔爆炸,并引发其他装置设施连续爆炸。操作规程虽然刻板且繁琐,但却是安全的保障,千万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三、定期维护和更新生产设备
        化工企业设备多,管线复杂,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忽视对设备的安全管理,是设备超期使用日趋老化,对安全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所以我定期维护和更新生产设备,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四、正确企业安全管理,落实组织制度,保证安全生产
        化工生产的特点决定了部门之间、车间之间、岗位之间必须有统一的指挥,密切配合,因而对企业的管理有了较高的要求。由于有些领导干部对生产安全知识认识不足,安全组织上为落实到位,又有因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没有真正的牢固树立,还存在着“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观念,不能正确处理安全和生产的关系,这些都导致了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增高。2002年2月23日,某石化分公司的聚乙烯装置爆炸事故,事故造成8人死亡,1人重伤,18人轻伤,公司直接经济损失452.78万元。这起事故的一个原因就是工艺、生产管理不严肃,工艺设计和设计管理不规范造成的。这鲜血的例子足以证明生产管理石油多重要!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只有每个人做好扎实的安全基础知识,才能保证班组的生产工作安全顺利地进行;才能确保部门的工作有条不紊,实现部门的意义;才能使企业做强做大;才能真正地实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