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夯实安全责任 实干彰显实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暑假期间,我研读了《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之法律法规篇、日常管理篇、应急管理篇三册关于安全工作的权威教材,本套教材纲领性、知识性、制度性强,对于我们如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好安全教育、提升自身安全教育管理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通过学习,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对安全方面的知识有了较大的提升,增强了对安全的防范意识,确实感到了做好安全工作责任的重大。工作学校安全工作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一直以来我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从夯实安全责任,管理要抓严抓细抓实入手,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为学生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新学期,我们将全力做好“四实”工作。
        一、教师“一岗三责”要落实。教师教书、育人、安全“一岗三责”制要以落实各级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核心,抓安全,就是要抓责任。谁负责,谁承担,负责多少,承担多少,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是推行安全精细化管理的保证。在丰富教师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学校安全工作机制的完善,将安全教育、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安全设施、安全投入落实到位。
        一是宣讲结合,提高全体教职工思想认识水平。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学生伤害处理办法》、《教师职业道德》、《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文件,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细化安全管理措施,明确各自职责,“双严”落实到位。校长与其他分项负责人、各分项负责人与教职工按照岗位分类签订安全责任书,针对各自分管负责项目,从校外到校内、从学生的生活到学习、从课堂到课间及活动、从室外到室内,特别是一些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制定出各个岗位安全职责具体要求,面对面向相关责任人提出明确而具体工作要求,真正形成“全员管理、预防为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主体责任制。强化具体负责人的安全管理主体地位,明确负责人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作用,确保在各自分管的业务范围内,切实履行好安全的监督管理职责。严格落实“谁在岗,谁负责;谁在场,谁有责”主体责任制,强化广大教职员工的安全管理主体地位,明确教职员工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全体教职员工牢记自己岗位的安全工作职责,本着“用心做事、关注细节、把握信息、及时处理”原则做好每天的值日工作,严格按有关安全管理方面的制度、规定和要求开展教育教学等各类活动,层层落实到各年级和每一位教职员工,形成安全工作“全员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是学校始终坚持安全管理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理念,保证安全“五个一”、“四个一律”落实到位。即“每天一次安全提示,每周一次安全主题班会、每月
        二、学生行为规范教育要扎实。
        一是与规范学生行为的养成教育相结合,展开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从根本上防止人为安全事故发生。学校把安全教育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国旗下讲话”、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小学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安全常识》等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防火、防震等各种演练活动;开展“红领巾执勤”、“班级安全监督员”和评选“安全管理优秀班级”等活动,以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增强学生法纪教育的规范力,使安全教育内化成为学生自觉的行动。学校还充分发挥校园监控网的作用,随时关注和掌握学生的日常行为动态及师生值班、执勤情况。二是与教学常规管理结合,坚持把安全教育和管理贯穿于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始终。做到安全教育课的教师、教材、教案、课时“四落实”。 2010年我校严格落实“点到制”,要求在每节课前,任课教师认真做好学生点到,对未到的学生或身体有异常表现的学生、问清原因,对未经请假又未到学生,及时告知班主任,由班主任联系家长,查明原因,最后任课教师在考勤单上签字保存。“点到制”的执行和落实,目的就是加强学校与家长的及时联系,杜绝学生无故旷课或学生身心受到伤害,学校、家长两不知的现象,让家长们放心。
        三、家校联系要抓实。我校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学校和家庭的密切联系,与家庭共同构建安全网,形成安全教育和安全保障合力。家长是学生的第一监护人,为了发挥家庭的主要作用,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家长座谈会、告家长书、发放安全教育读本等多种途径开展“家校携手”安全教育活动,“关爱与责任”家校沟通交流会,召开 “家校密切联系、关注学生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家长会,向学生家长发放告家长书,签订安全公约,使学校安全工作做到了家校携手无空隙,学生安全有保障,形成学校安全家校共抓的强大合力。
            四、各项记录要详实。学校安排上报的各种表册,各岗位人员安全日志,开展的各种活动资料记录一定要认真,细致、真实、详细,不可敷衍。
        五、其他方面:即严格落实门卫值班制度、行政值守制度、校内准入制度、来访登记制度、校园巡视制度、集体离校制度、假日值班制度、定期安全评估制度;重点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防溺水安全、疾病防治、防暴力伤害、安全隐患七方面的安全教育,以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
        抓好学校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还在积极探索新办法和新途径,不断完善安全长效机制,创新安全教育模式,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为打造平安和谐校园而不懈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