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灭队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工作安排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0日

通过学习陕煤股份发[2012]99号文件《关于201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示范矿创建情况的通报》及2012年134号文件,为全面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细则,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我通灭队的安全管理水平,达到安全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按照公司的指示和要求,根据我队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以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为主线的质量标准化工作,彻底转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保持质量标准化工作成果。

二、达到的标准

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开展工作,力争达到一级品。

三、规划方案

1. 成立安全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王大林 赵关标

成员:梁社洲 单军政 何磊磊 杨 飞 王胜军 高海利 张 亮

专干:张铜利

2. 进行安全标准化活动宣传教育、员工培训,转变观念。

对职工进行安全质量标准化教育,使每一名职工认真了解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目的及意义,了解标准化检查的项目及细则,明白质量标准化与工资结算的关系,使标准化建设深入人心。要求从头、从严管理,高起点、高标准,深入理解和贯彻精细化管理的精髓。

3. 完善各类牌板及标识

坚持“四项技术”的应用,各类牌板齐全,标识明确。

4. 完善各类台账及记录

各类气体、密闭墙等台账记录及时,数据准确,问题清楚。

5. 制定详细的安全精细化管理细则(见尾页)

6. 办公室、学习室精细化规定

1)办公室、学习室每天必须打扫,保持干净。

2)办公用品必须分类摆放整齐有序。

3)学习室的图牌板要保持清洁,并吊挂整齐。

4)对办公用品实行定制管理,标示清楚准确。

7. 井下现场规划:

气体检查类

1) 瓦斯检查员在井下指定地点交接班,并有记录可查,无空班漏检,无虚报瓦斯。

2) 检查地点的设置应符合《规程》规定。每月编制瓦斯检查点设置计划,由矿技术负责人审查、签字。

3) 瓦斯牌版吊挂牌版上沿离地板1.5m,吊挂要整齐,卫生要清洁。

4) 采掘工作面的瓦斯浓度检查次数,正常作业的采掘工作面,低瓦斯矿井中没办至少2次,高瓦斯矿井中没办至少3次。

5) 煤(岩)与瓦斯突出危险的采掘工作面,有瓦斯喷出的危险的采掘工作面和瓦斯涌出较大,变化异常的采掘工作面,必须有专人检查。

6) 本班未进行作业的采掘工作面,瓦斯每班至少检查1次。可能涌出或积聚瓦斯的硐室和巷道的瓦斯每班至少检查1次。井下停风地点栅栏外风流中的瓦斯浓度每天至少检查1次,挡风墙外的瓦斯浓度每周至少检查1次。

7) 在自然发火危险的矿井,必须按瓦斯检查点设置计划检查一氧化碳浓度。

8) 临时停风地点,要立即断电撤人,设置栅栏,揭示警标。长期停风区必须在24h内封闭完毕。

9) 瓦斯检查做到井下牌板、检查记录手册、瓦斯台账三对口,通风、瓦斯日报每日必须上报矿长、矿技术负责人审阅。

10) 每班次必须安全符合安全检查需要的人员。

通风设施类

11) 密闭墙内有水的设置反水池或反水管,自然发火煤层的采空区密闭要设置观测孔、措施孔,孔口封堵严密。

12) 密闭前无瓦斯积聚,要设栅栏、警标、说明牌板和检查箱。

13) 风门一组至少两道,能自动关闭,要有闭锁装备。门框要包边沿口,有垫衬,四周接触严密,门扇平整不漏风,调节风窗的调节位置设在,门墙上方,并能调节。

14) 反水池和反水管要根据墙内外压差合理确定水封高度,防止造成漏风。

15) 开采有煤尘爆炸危险煤层的矿井,必须有预防和隔绝煤尘爆炸的措施。

16) 主要隔爆棚设置地点,矿井两翼与井筒相连通的主要运输大巷和回风大巷等巷道。相邻采区之间的集中运输巷道和回风巷道。相邻煤层之间的运输石门和回风石门。

17) 辅助隔爆棚设置地点,采掘工作面进风、回风巷道。采区内的煤层掘进巷道。采用独立通风,并有煤尘爆炸危险的其他巷道。无煤尘爆炸危险煤层的矿井煤巷掘进工作面巷道中。

18) 40L及40L以下的水袋所组成的水袋棚不得作为主要隔爆棚。

19) 水棚组的用水量按巷道的断面积计算,主要隔爆棚不少于400L/㎡,辅助隔爆棚200/㎡。

20) 首列水棚与工作面的距离,必须保持在60-200M范围内

21) 水槽棚的水槽应采用横向嵌入式安装。

22) 水棚距离顶梁、两帮的间隙不得小于100MM,距巷道轨面不小于1.8M;棚区处需要挑顶时,其断面积和形状应与其前后各20M长度的巷道保持一致。

23) 水棚应设置在巷道的直线段内。

24) 水棚与巷道的交岔口、转弯处、变坡处之间距离,不得小于50M。

25) 岩粉棚和自动隔爆装置安装应符合有关规定。

气体监控类

1) 监测监控设备传感器的种类,数量符合规定

2) 采掘工作面,必须在工作面设置甲烷传感器。采掘工作面采用串联通风时,被串工作面的进风巷(局部通风机前)必须设置甲烷传感器。

3) 采煤机、综掘机设置机载式甲烷断电仪或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4) 在回风流种机电设备硐室的进风侧必须设置甲烷传感器。

5) 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矿井,每一个采区、一翼回风巷及总回风巷的测风站设置风速传感器,主要通风机的风硐设置压力传感器。

6) 开采容易自燃、自燃煤层的矿井,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

7) 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矿井,主要通风机、局部通风机应设置设备开停传感器,主要风风应设置风门开关传感器。被控设备开关的负荷侧应设置馈电状态传感器。

8) 煤矿安全监控设备之间必须使用专用阻燃电缆或光缆连接。

9) 监控设备的报警点、断电点、断点范围、复电点、信号遥传等都应符合规定。

10) 安全检测监控设备每月至少调校1次。每7天必须使用标准气样和空气样调校瓦斯传感器、便携式瓦斯检测仪器1次。每7天必须对甲烷超限断电功能进行测试。

11) 监控中心站应24h连续正常工作,设备性能符合规定,有断电状态和馈电状态监测、报警、显示、存储和打印报表功能。中心站主机不少于2台,1台备用。

12) 每天必须安全打印报表。

生产运营公司通灭队

2013.4.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