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学初安全工作汇报和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2日

学期伊始,为了更好地抓好学校安全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使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发展,开学初我校采取了以下安全措施:
        1、开学后,学校开会,校长、副校长分别对教师进行学校安全形势分析和安全教育讲座。学校召开了班主任会,要求教师开学第一课专门安排安全教育的内容,使每一个学生明白安全的重要性。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师生进行交通、防火、用电、饮食卫生、溜冰溺水、法制教育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认真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按照“查隐患、抓整改、重落实、保安全”的要求,开学前,总务处对校舍、围墙、电路、教学器材设施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的薄弱环节,立即进行整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制定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3、配合公安、交警等有关部门做好第二批过渡期校车的审批工作。健全和完善过渡期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生乘坐符合要求的校车。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校车安全,关注校车安全,监督校车安全的良好氛围。开学初,学校与乘车学生、驾驶员分别签订安全责任书。
        3、学校加强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明确安全工作职责,从校长到教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一岗双责”。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工作格局。
        4、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制度。用制度和扎实工作来保证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制定新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5、重新修订各项安全预案。
        6、加强学校门卫值班管理,严格门卫登记和巡查,加强夜间值班和巡逻,足额配备防卫器材,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要24小时运转,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7、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8、加强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制度。值班教师每天在上下学、课间操、午休、课间活动时间到岗值勤,预防危险事情的发生。午间学生出校门要有班主任签字的假条。其他同学12:30--1:30在教室休息、学习。由各班班长记录学生情况,班主任汇总交级部长,再由学校存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障学生安全 。            
        9、开学初,学校对特异体质学生进行统计,并通报班主任、体育教师和学校医务人员,建立学生重大疾病档案,并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给予适当关注。
        以上是开学初的工作措施,我们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强化管理,狠抓落实,警钟长鸣,加倍防范,常抓不懈,共同筑起安全之堤,为建设“平安校园”而努力。
       
        平安中学
        2013.3
        一、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方面
        1、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
        2、制定全年安全工作计划和总体流程;对安全制度、安全预案、岗位安全职责重新进行梳理、修订和完善;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3、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做好会议记录。
        二、学校安全工作常规管理方面
        1、继续加强领导带班,教室值班制度,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2、配合公安、交警等有关部门做好第二批过渡期校车的审批工作。健全和完善过渡期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生乘坐符合要求的校车。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校车安全,关注校车安全,监督校车安全的良好氛围。与乘车学生及家长签订乘车安全协议书,与车主或司机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3、加强学校门卫值班管理,严格门卫登记和巡查,加强夜间值班和巡逻,足额配备防卫器材,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要24小时运转,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4、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5、加强检查,认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照“查隐患、抓整改、重落实、保安全”的要求,定期进行隐患排查。特别是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饮食卫生、门卫值班、夜间巡查、教学器材设施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的薄弱环节,要立即进行整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落实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6、进一步认真落实月汇报制度。
        7、信息通畅,做好值班和信息报告。加强上学放学时段校园门口的领导带班和教师值班,确保到校学生及时进入校园。一旦发生较大事故和重大险情,要立即电话上报。
        三、学校安全教育方面
        1、对全体师生集中进行扎实有效的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包括交通、防火、用电、饮食、溺水、法制教育等方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校长、副校长分别对教师进行学校安全形势分析和安全教育讲座,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对学生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班(团、队)会、国旗下讲话、每天放学前一分钟、每周放学前五分钟、每次放假前三十分钟及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形式,对师生进行教育。对新入学的学生将有班主任重点进行安全教育。
        2、定期举行疏散演练。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学校积极动员部署,将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地提升学校防控火灾能力,减少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并将在本学期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避险能力。
        总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是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基础,我们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工作积极性、自觉性,努力营造人人知安全、人人重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
       
        平安中学
        2013年2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