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9日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落实江苏省人民政府《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切实加强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市农林局《2013年溧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办法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2013年度南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主导农产品实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累计面积达2.4万亩,特色优势农产品标准化覆盖率达50%,基地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规范化农业专业合作社5家。继续推行农产品可追溯制度的探索,做好农产品示范基地的可追朔数字化管理应用试点工作,选择3家农业龙头企业开展产销合作、数字化管理销售试点。确保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提高,实现农产品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
  二、工作措施
1、组织领导。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领导。
2、扩大宣传。突出发放明白纸、科技周等宣传方式,造大声势,扩大影响。
3、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继续开展农技人员联基地联大户活动,建立联系档案,实行绩效考核考评制度。
  4、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重点加强对农民合作意识和标准意识以及安全农产品生产、加工、管理技术的培训。
  5、推行农产品可追溯制度,建立农产品数字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从源头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
  6、推广应用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实现主导农产品有标可依,依标生产。根据标准要求编制切实可行的标准化模式图或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
7、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建立和完善基地、合作社、农资经营企业等管理相对人的基本档案,并建立日常监管记录档案。
8、加大农业投入整治力度,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的经营行为,加强农业投入品销售使用的管理。
9、健全安全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体系,成立南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负责日常事务,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做好检测信息通报工作。
10、做好农产品三品认证工作,争取新认证安全农产品3个。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续展工作.
   

 三、工作任务
1、广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和生产技术培训。
加强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开展专题宣传;开展送科技、送安全农产品知识下乡活动。通过发放明白纸、科技宣传周等活动,将农产品安全知识做到家喻户晓。
   健全农技人员联基地、联大户制度。深入开展农技人员联基地、联大户活动活动,确定具体名单和挂钩的基地、大户,强化面对面培训。实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直接到人。重点要加强对合作社社员、科技示范户和种养专业户的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培训。
   强化对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的培训。以指导农民科学、合理、规范地使用农业投入品工作为突破口,加强各类农业投入品安全知识和使用技术培训,提高安全使用的技术水平,使之懂法、守法、合法地生产、经营。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者的依法生产经营培训,年培训3次以上,1次上电视或报刊。
2、强化无公害生产基地建设。
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要根据当地的现有条件和产业优势,搞好种养业布局调整,建立基地。全镇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达2.4万亩。无公害基地要有年度生产计划,有档案记录、农资使用等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统一供种、统一供药、统一供肥、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等服务。明确基地建设的目标,在显要位置设标志牌,标明基地名称、基地面积、建设单位、建设时间,扩大示范效应。
3、推行标准化生产。
推广农业种养技术标准模式图。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结合本地的主导产业,根据标准要求编制标准化生产模式图或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并发放到每个生产者手中,使生产者、经营者看得懂、会应用。
建立生产档案。要大力推行农户生产档案记录制度,认真记载农(兽)药、肥(饲)料购买、使用及防疫、检疫等情况,使农户坚持科学施肥、科学用药,确保农产品安全生产和实现可追溯制度。
提高农业规模化、实现农业标准化。加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协会和农民联户管理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农产品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围绕农业主导产业,积极引导产业合作组织参与农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加强行业自律,加强标准全程监管,确保标准落到实处。
4、加大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和农业投入整治力度,控制源头污染。
要按照《农药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的监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工作,规范食用农产品种养殖行为。建立农资企业管理档案和信用体系,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配合市农业执法大队,工商质监严厉打击制售、使用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行为。各经销户要建立健全农资经营档案,推行进货查验、进货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实行质量安全承诺,坚决杜绝禁用农(兽)药和饲料添加剂的销售,大力推广高效低残毒农药品种。
5、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制度。
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制度。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市场要配备现场检测设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对全镇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巡查,加强产地和市场检测。与工商配合坚决销毁不合格产品,形成一种质量安全的“倒逼”机制。
6、推行农产品产地编码制度。
按照计划安排,逐步完善产地数安化管理系统。及时上报产地编码区块调查资料和系统信息表,做到数字信息齐全、详实,并按时完成信息录入工作。要按照边推行边使用原则,有选择地开展应用农产品可追溯试点工作,探索产农产品可追溯发挥作用的途径。
                             南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
                                2013-2-2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