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摔伤坠落安全教育课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5日

教学目的
1、 认识摔伤坠落带来的危害性。
2、 知道怎样预防摔伤坠落的事故。
3、 增强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教学过程
一、 谈话导入
你听说过有人在外摔伤坠落的事故吗?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二、 探究事故示例
组织观看事故案例,和同学交流讨论下面的问题。
1、说说摔伤坠落的事故给受害者带来什么伤害?
2、你能找到事故发生的原因吗?
3、你能从中吸取哪些教训?
三、 解决问题
1、 你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会怎么办?把你的应对办法说出来,并和老师交流。 
2、 在户外还有哪些容易发生摔伤和跌落的事故?
四、 谈谈本节课的收获
五、 作业
说说怎样预防摔伤和坠落?
(1)、防磕碰。目前大多数教室空间比较狭小,又置放了许多桌椅、饮水机等用品, 所以不应在教室中追逐、打闹,做剧烈的运动和游戏,防止磕碰受伤。
(2)、防滑、防摔。教室地板比较光滑的,要注意防止滑倒受伤;需要登高打扫卫生、 取放物品时,要请他人加以保护,注意防止摔伤。 
(3)、防坠落  住楼房,特别是住在楼房高层的,不要将身体探出阳台或者窗外,谨 防不慎发生坠楼的危险。


“很多家长无法意识到危险,监护不到位,其实跟不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有很大关系。”即使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说教过,由于他们并没有切身体会,所以也并不“在意”危险。这也是为什么家长以为孩子不会去攀爬,但孩子还会去攀爬甚至发生意外的原因。
如何防范儿童从高处坠落,还需要以下几方面着手:
1. 训练儿童的空间感(深度知觉)。
    爸妈们可以给儿童提供远近不同的玩具或物体供其触摸,训练儿童对空间的感知能力。
2. 帮助儿童建立对危险的概念。
通过具体实验及行为的教育,让孩子对高度有一定的了解,务必要使儿童认识到高空坠落现实中是非常危险的。
3. 重复告知注意事项,以强化儿童的安全意识。
    家长平时要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学习安全知识并且观看相关视频,让孩子去感受自己的一些不安全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多次重复关于“只要高度低于胸口,就不能把头探出去”的概念,以防患于未然。
总之,不管是社会还是家庭,今天给孩子一个美好、合乎成长规律的童年,明天孩子就能还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而这一切还得从安全做
起,安全是基点,是最稳的幸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