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食用野果毒蘑菇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教学目的:
    1、让学生了解食用野果及及野生食用菌危害的安全知识,认识食用野果及及野生食用菌中毒特征,
2、提高自我救护意识,预防发生食用野果及及野生食用菌中毒。
教学重点:
1、认识食用野果及及野生食用菌中毒特征。胃肠道症状:腹泻、腹痛,有的伴随呕吐、发热。
2、提高自我救护意识:如有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报告老师。

教学过程
一、新闻导入、了解野果野菌及梧桐子的危害
   野生菌——除非被人普遍食用,否则不要采摘野生菌
春天这个季节,野生菌大量出现。由于野生菌不好辨别,除非是被人普遍食用过,否则不要采摘野生菌食用。野生菌味道确实鲜美,但是有些菌的毒性非常大,可引起神经性中毒、肾脏损坏、肝脏损坏等。吃菌中毒发病很快,一般两三个小时后便会出现中毒症状,如果食用得多,1个小时便会有反应。所以,不要自行采摘野生菌食用。
蕨菜——食用超过人体承受量,也会引发人体不适
水蕨、苦蕨等蕨菜是各地很地道的野菜。因口感好,且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不仅当地人喜欢吃,前往当地旅游的游客也喜欢吃。不过,对于城市居民来说,这种野生菜的食用量一旦超过人体的承受量,便会引发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
专家建议,食用野生蕨菜、野生竹笋、扣子菜等野菜时,要控制好量,一次不宜吃太多。市场上销售的一些蕨菜,其实是经过脱毒处理的,所谓的“毒”,是指植物中含有的大量生物碱。食用野生蕨菜、野生竹笋时,建议先用热水煮,破坏植物中所含的生物碱,用凉水泡或用盐腌制后才食用。
野果——见到野果最好不要采摘食用,家长要留意看好孩子曾有孩子食用桐油果
桐油果的味道与花生相似,因此经常有小孩误食。桐油果内含桐油,对黏膜有刺激性。人误食桐油果会出现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当脱水量大时,会有生命危险。一旦误食桐油果,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野外较常见的果子还包括青桃。有小孩因为食用了未成熟的青桃,也出现了中毒症状。另外,未成熟的青桃不同于制成蜜饯的青色桃子。未成熟的青桃本身含有氰化物,食用后会导致上吐下泻。不仅青桃,野生的西红柿以及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野果,建议市民不要摘食,别让疾病扰了踏青的好心情。
二、关于误食梧桐子的相关报道
汉建始县三里乡小学附属幼儿园的12名幼儿在上完游戏课后,吃了掉在地上的桐子,不幸中毒。昨日,经过3天的抢救,中毒儿童全部脱离危险。
  据园长崔应珍介绍,3月19日上午10点,4-5岁左右的中班幼儿上游戏课,老师把班上48个同学带到操场上做游戏,游戏课完了后,同学们集体上厕所,在这过程中,几个同学捡起地上的桐子吃了。
  吃午饭的时候,老师发现有的同学出现呕吐现象,其中一个同学说吃了地上捡的桐子,老师就把7个出现呕吐的同学送到三里卫生院抢救。随后,又发现5个幼儿出现该症状。当天下午6时,12名中毒幼儿全部被转到建始县人民医院儿科救治。
  建始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胡文江介绍说,当天医院获悉后,立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到晚上12点,所有的中毒幼儿病情得到控制,现在已经全部脱离危险。目前,已有10名幼儿出院,另2名继续留院观察。
  麻风树上生长桐子,其果实像花生大小,果实有涩味,误食多因小儿好奇所致。一般误食的量不是很大,桐子有毒,尤以种子有大毒(含毒蛋白),误食中毒后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皮肤青紫、循环衰竭和少尿,最后出现溶血现象,尿血,逐渐呈现呼吸窒息而死亡。
解救方法:催吐或洗胃,然后导泻,并注射生理盐水或5%的葡萄糖盐水;防止血红素或其产物在肾中沉淀,可每日服小苏打5~15克;如溶血严重并有窒息现象时要给氧,小量输血及使用中枢兴奋剂,进行人工呼吸。

三、请学生发表新闻观后感
四、老师总结
五、作业:出一期有关本次安全教育的黑板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