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生课间活动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0日

 学生在课间活动中出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往往是被我们忽略的二真是存在的安全隐患。为了创设一个更文明、更安全的学习与成长的环境,我们专门针对“小学生课间安全活动”这一主题进行安全教育。 一、小学生课间十分钟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  
  1、拥挤伤害。这种伤害主要发生在教室门口。课间十分钟学生大量聚集到教室门口,加上小学生年龄小,安全意识差,拥挤现象很难避免。一旦有学生失足跌倒,就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甚至会出现危及学生生命的现象。  
  2、追逐伤害。小学生精力旺盛,喜欢运动,尤其是男同学经常会因为一些小事而追逐打闹。在追逐过程中,跑在前面的常会不停地回头看,这样边跑边看是最危险的,倘若学生手中再拿有竹棒等小物件,危险程度就更高了。  
  3、游戏伤害。这是课间十分钟学生伤害事故发生的最大可能之一。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游戏本身就隐含了危险因素;二是游戏的地点常常是在教室等比较狭窄的地方。  
二、学生课间安全注意事项:  
  1、上下课时,不要拥挤、打闹或做恐吓同学的恶作剧,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2、课间运动不要太剧烈,不要追逐打闹,避免撞伤或摔伤,要做到文明休息,保持课堂精力旺盛。               
                                                                                                                             
3、正确使用体育设施,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不要在秋千、双杠、滑梯等设施上做危险动作,避免摔伤。
4、课间不要玩耍小刀、仿真枪等会伤及自己和他人的利物或玩具,
更不能把管制刀具带入校内。  
5、课间休息时,严禁学生私自外出,如果是看病等特殊情况,必须经班主任老师同意,家长方可接出校。  
6、如厕时不要慌张、拥挤,防止摔伤或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7、课间同学之间如果发生纠纷,要及时报告班主任或任课教师,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激化发生打架斗殴事件,造成不良后果。  
三、在教室内活动,还有许多看起来细微的小事情也值得同学们注意,否则,也会危险。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防磕碰。目前大多数教室空间比较狭小,又置放了许多桌椅、物品架等用品,所以不要在教室里追逐打闹,做剧烈的运动和游戏,以防受伤。  
  2、防挤压。教室的门、窗户在开关时容易扎手,也应当小心。  
   3、防火灾。不要将打火机、火柴等带进校园,不要在校学里随便玩火,更不能在校园里燃放烟花爆竹。
     4、防意外伤害。锥、刀、剪等锋利、尖锐的工具,图钉、大头针等文具,用后应妥善存放,尽量不随身携带,不随意放在桌子上、椅子上,以防意外伤害。  
  5、防碰撞。校园内不骑车、自行车按指定位置放置。  
四、学生在学校一要在教室里轻轻走。二要在课间文明游戏。三要学会自我保护,珍爱生命。四要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制度。进入校园希望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这根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让我们的校园更安全,更文明,更和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