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安全用药》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2日

一、教材分析:

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药物品种越来越多,药物中毒、滥用药物的现象也越发严重。加强教育,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用药知识,关注安全用药,关注健康,珍爱生命显得尤为重要。

二、活动目标:

1、家庭基本备药的种类、原则和合理用药。

2、掌握一些常用药物的名称、作用和使用方法。

3、关注社会,关注安全用药,关注自身和他人的健康状况,培养正确的人生观。

三、活动重点和难点:

1、重点:知道一些常用药物的名称、作用和使用方法;概述安全用药的常识。

2、难点:合理设计、改善小药箱。

四、活动设计思路:

本节课贴近生活,实用性强,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医药、卫生常识,还能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但教材内容知识性、专业性强又很零散,所以在教学设计中注重了知识的关联性,将本节课的知识串成了一条线:即药品的购买、使用、贮备,将安全用药的常识贯穿在这条主线中,注重学生的已有知识和能力,通过小组讨论交流,获得安全用药的常识,强化安全用药的意识。

五、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

2005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中舞蹈“千手观音”曾让很多人感到震撼,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1位聋哑舞蹈演员表演的《千手观音》给人最多的是心灵的振颤。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不凡,看到了奇迹,看到了自强不息。可大家知道吗?这21位演员并不都是生来就是聋哑人,如领舞邰丽华就是由于两岁时的一次生病,注射了过量的链霉素针剂而丧失了听力。在我国,与邰丽华一样遭遇的聋哑人还有很多,老师调查到了以下一组数据:

(学生阅读数据:据调查,我国现有的180万聋哑儿童中,有60%以上是由于不合理用药造成的;我国1000万聋哑人中,60%~80%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而据统计,我国每年5000多万病人中,至少有250万人入院治疗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其中50万人是严重不良反应,因此致死的人数每年约有19.2万人,比传染病致死的人数还要高出数倍。)

可见安全用药关系到人一生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些安全用药方面的知识。

(二)行动在线:

活动一:处方药和菲处方药

在日常生活中,当同学们遇到一些身体不适或诸如感冒、腹泻之类的小病困扰时,通常都是怎样处理的?(学生踊跃发言)

好多同学自己或家人在生一些小病时,一般都不用去医院,而是直接吃两片药就好了,这样既能节省时间,又能够及时治病,不会耽误学习和工作。这样做是可以的,但前提条件是家长一定要具有一定的医学常识,对轻微病症的诊断和用药方法正确,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那你们通常是通过什么渠道来获得这些药的呢?

(学生回答)

现在我们周围有很多药店,同学们有没有随父母一起去药店购买过药物?你们知道父母购买的药物都有哪些种类吗?

活动二:如何安全合理用药:

学生阅读课本第27页,归纳家庭基本备药种类和家庭备药原则:1、抗生素  2、消化不良药  3、感冒类药  4、解热止痛药  5、胃肠解痉药  6、抗过敏药……另外家庭不宜存放过多种类的药物,存放时间不宜过长)

活动三:安全合理用药应注意的问题

合理用药的几大原则:

1、勿盲目用药  2、要对症下药  3、要标本兼治  4、正确选择合并药物  5、药剂量恰当  6、疗程恰当  7、适当的时间  8、适当的途径)

我们在家庭备药时常常遇到药物准备了很长时间却还没有吃,我们如何识别药品是否变质呢?

(学生阅读第27—28页并交流讨论,老师选几个小组的代表上讲台发言)

药物购入后,要进行妥善保管应把药品保存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具体的保管原则有哪些?

   (学生自己阅读并讨论)

生病了要吃药,药物是饭前服用还是饭后服用呢?

(小组讨论,教师巡视)

小组汇报讨论结果

空腹服药药效快,但会引起肠胃不适,而餐后服药减少了对肠胃的刺激,却影响了药效。药物是饭前服用还是饭后服用,要根据药物的特点及治疗的需要而定。

活动四:乱用抗菌药的危害:

1、诱发细菌耐药

2、危害人体器官

3、导致二重感染

活动五:吃错药怎么办

1、稳定情绪,不能过于紧张

2、正确处理,方法得当

(三)课外拓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许多家庭配备了家庭保健小药箱,有多少同学家里有家庭小药箱呀? 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讨论并思考:

怎样的家庭小药箱才是布局科学,使用合理的?

总结:

医疗用具

消毒纱布、消毒棉、胶布、温度计等

外敷药

各种药膏、药水、药油、创伤烧伤药等

内服药

感冒药、退热镇痛药、消炎药、腹泻药、镇静催眠药、维生素类等

急救药

硝酸甘油、复方降压片、心痛定、硝酸异戊酯等

由于家庭保存条件有限,而药物也有一定的保质期,因此家庭用药不宜多备,在保管上要按药物使用说明书上所示的贮藏方法存放,经常查看、更换、确保家庭备用药品的质量,保证用药的安全。

六、课堂总结

不管是家庭小药箱的设计,还是药物的保管和服用,都需要具有一定的医学常识,这样才能科学、合理使用药物,才能真正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拓展延伸:P31页

教、学反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